台灣, 時事分析

《全動法》修正:民進黨政府為中華民國的威權加持

民進黨政府於今年二月下旬公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此法將改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同時新增了管制言論的行為。

根據此法,倘若政府宣布進入動員準備階段,將會「應對出版事業、廣播電視事業、網際網路平台與應用服務提供者及新聞從業人員,實施調查、統計、 編組及規劃」,並律令「新聞從業人員所屬之事業機構,應配合辦理及提供相關動員能量資料」!更過分的事情是,倘若正式進入動員階段,將針對媒體進行管制並對「新聞從業人員實施必要管制」,並對所謂「不實謠言」做出刑事處罰。

但是此草案卻沒有明確指出如何才可以宣布動員階段,這如同給了政府無限的權力,換言之,假設蔡英文政府在現在這個當下宣布因應中共軍事威脅,實施動員,是不是台灣所有媒體都會受到管制?我現在撰寫的這篇文章,是不是屬於「不實內容」?是不是會被消失?我是否會面臨國家機器的禁言?

這是「捍衛台灣民主」的《全動法》嗎?顯然不是。它反而跟過去國民黨頒布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背後使用的藉口:「保衛中華民族民主」。要捍衛民主於威權的威脅,就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自己變成了跟敵人,但是至少這會是台灣本土的威權。

任何真正關心民主權益並且訴求貫徹民主價值的進步人士,都應當盡全力反對此法案的上路!

目前此法已暫停修法,但是我們仍應該緊盯反動民進黨政府的蠢蠢欲動,言論自由是革命歷程中最強大的利劍,不能讓他們奪走這一個屬於民眾最大的權力!

我們也要看清楚,這一切不僅是民進黨把持的中華民國政府有辦法做的事情。全世界各地的資產階級民主體制,歸根究底都是要維護統治階級至於工人階級的專政。因此群眾被給予的民主權利都是統治者們在他們覺得有必要時會被收回去的。

當今民進黨成為美國帝國主義在台灣的最大買辦,當然需要在緊急時刻能夠藐視台灣人民的意志來一意孤行的能力。《全動法》以及接下來我們會看到的各式各樣威權法案的出台,以及藍綠兩大勢力對所有異議者透過他們旗下媒體和網軍的攻訐霸凌,都是這個進程的表現。

台灣的確要民主,但是資產階級民主已經開始在自身危機內原形畢露。我們需要工人階級執掌政府,建立工人民主。才有辦法實現徹底連貫的民主。在那之前,我們要持續大聲地反對民進黨的一切反民主企圖。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3 thoughts on “《全動法》修正:民進黨政府為中華民國的威權加持

  1. 你们好!
    ISA台湾发文《台湾二二八集会:反威权运动不靠蓝绿白 需要新出路》,说:
    “尽管火花(IMT台湾)也在网络控诉二二八沦为民进党的工具,可惜他们并没有把文宣的立场带到实际斗争中,只有几个成员在二二八活动当天低调隐身于右翼台派之中。
    奇怪的是,他们的骨干成员之一萧祐反而在脸书上批评ISA在二二八对群众“指指点点”。意思是,如果群众误信了台派的沙文主义和亲美军事化立场,我们就要像他们那样低调一点,不应该太突出自己的鲜明立场。”
    请问这一说法是否属实?谢谢!

    1. 您好,此一說法完全不是事實。那篇貼文是我們成員以個人名義發表,而且也不是指ISA。這是他們對號入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