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全动法》修正:民进党政府为中华民国的威权加持

民进党政府于今年二月下旬公告《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修正草案,此法将改名为《全民防卫动员法》,同时新增了管制言论的行为。

根据此法,倘若政府宣布进入动员准备阶段,将会「应对出版事业、广播电视事业、网际网路平台与应用服务提供者及新闻从业人员,实施调查、统计、 编组及规划」,并律令「新闻从业人员所属之事业机构,应配合办理及提供相关动员能量资料」!更过分的事情是,倘若正式进入动员阶段,将针对媒体进行管制并对「新闻从业人员实施必要管制」,并对所谓「不实谣言」做出刑事处罚。

但是此草案却没有明确指出如何才可以宣布动员阶段,这如同给了政府无限的权力,换言之,假设蔡英文政府在现在这个当下宣布因应中共军事威胁,实施动员,是不是台湾所有媒体都会受到管制?我现在撰写的这篇文章,是不是属于「不实内容」?是不是会被消失?我是否会面临国家机器的禁言?

这是「捍卫台湾民主」的《全动法》吗?显然不是。它反而跟过去国民党颁布的《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背后使用的借口:「保卫中华民族民主」。要捍卫民主于威权的威胁,就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自己变成了跟敌人,但是至少这会是台湾本土的威权。

任何真正关心民主权益并且诉求贯彻民主价值的进步人士,都应当尽全力反对此法案的上路!

目前此法已暂停修法,但是我们仍应该紧盯反动民进党政府的蠢蠢欲动,言论自由是革命历程中最强大的利剑,不能让他们夺走这一个属于民众最大的权力!

我们也要看清楚,这一切不仅是民进党把持的中华民国政府有办法做的事情。全世界各地的资产阶级民主体制,归根究底都是要维护统治阶级至于工人阶级的专政。因此群众被给予的民主权利都是统治者们在他们觉得有必要时会被收回去的。

当今民进党成为美国帝国主义在台湾的最大买办,当然需要在紧急时刻能够藐视台湾人民的意志来一意孤行的能力。《全动法》以及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的各式各样威权法案的出台,以及蓝绿两大势力对所有异议者透过他们旗下媒体和网军的攻讦霸凌,都是这个进程的表现。

台湾的确要民主,但是资产阶级民主已经开始在自身危机内原形毕露。我们需要工人阶级执掌政府,建立工人民主。才有办法实现彻底连贯的民主。在那之前,我们要持续大声地反对民进党的一切反民主企图。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3 thoughts on “《全动法》修正:民进党政府为中华民国的威权加持

  1. 你们好!
    ISA台湾发文《台湾二二八集会:反威权运动不靠蓝绿白 需要新出路》,说:
    “尽管火花(IMT台湾)也在网络控诉二二八沦为民进党的工具,可惜他们并没有把文宣的立场带到实际斗争中,只有几个成员在二二八活动当天低调隐身于右翼台派之中。
    奇怪的是,他们的骨干成员之一萧祐反而在脸书上批评ISA在二二八对群众“指指点点”。意思是,如果群众误信了台派的沙文主义和亲美军事化立场,我们就要像他们那样低调一点,不应该太突出自己的鲜明立场。”
    请问这一说法是否属实?谢谢!

    1. 您好,此一说法完全不是事实。那篇贴文是我们成员以个人名义发表,而且也不是指ISA。这是他们对号入座。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