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社論:致台灣共產校際的一封信——做一個讓統治者們懼怕的「共匪」吧!

在台灣,很多人會把「共產主義者」、「共匪」、「阿共」等標籤聯想成中國共產黨在台灣的支持者或是部下。《火花》是一個敵對於中共獨裁政權,訴求台灣以及中國工人階級聯手推翻各自的資本主義統治者的組織。這也是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主張。在與中共關係這個層面上來說,我們並不是很多人想要「踹」的「共」。

但是我們仍然堅持,並且驕傲地宣布自己是共產主義者,也歡迎敵視我們的人把我們詆毀成「共匪」。因為,我們很樂見我們所倡導的理念和所爭取的未來是如何真正會讓當下所有統治者們懼怕的,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中共、美國還是這些勢力所支持的資產階級。

真正的共產主義在台灣還尚未蔚為潮流,仍然需要有志之士們加以耕耘,建立幹部組織,提升自己的理論能力,但是對於它的興趣則明顯開始在更年輕一世代的台灣青年之間表現出來。

且看台灣共產校際聯合會的出現,其旗下包含了多所高中內共產主義者在自己校園內組織的共產黨組織,清楚與中共劃清界線,並以在台灣推廣共產主義為志。我們樂見這樣組織的成形,也願意積極與共產校際的同志們進行對話,分享我們《火花》以及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在全球的理論和實踐經驗,讓革命馬克思主義能夠逐漸成為真的能夠改變台灣、東亞和世界歷史的力量,誠如馬克思所說:「能夠成為物質力量的理念。」

台灣共產校際的同志們也應該看見,他們自己的激進化實際上是一個世界性的現象。在外國,我們接二連三地看到了非常年輕、高校年齡的學子們自動走向之前被主流社會詬病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現象。

根據加拿大保守派智庫Fraser Institute最近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當今最大帝國主義勢力的美國境內,在年齡介於18-24歲之間的人群內居然有45%人同意「社會主義對美國來說是最理想的經濟體制」,高於39%不同意者。在英國,同意者更高達52%。而在所有年齡層內,還有高達11%的美國人認為共產主義是最理想的體制,在英國是14%。

在西班牙,我們看到了原先隸屬於巴斯克民族主義運動的青年團體去年突然經歷了變化,現在自稱為「社會主義青年連動」(Gazte Koordinadora Sozialista ,GKS)的組織宣布自己為社會主義團體,並摒棄民族主義,高舉國際主義旗幟,並得以在今年1月底動員約7000人上街抗議資本主義巴斯克/西班牙之下工人階級破碎的生活環境。在義大利,各式各樣由高校甚至中學生組織的「鄰里共產主義同盟」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儘管義大利共產黨早已不復存在。

世界各地相同的例子不勝枚舉,而且我們知道只會越來越多。原因其實非常簡單。列寧曾經觀察到:年輕人是階級鬥爭的晴雨表。其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年輕人是看得到現有社會的現狀和走向,是不會帶來任何值得為之而活的未來的。

任何在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都理解,二戰後的世界資本主義復甦和繁榮只不過是從長輩們口中才聽得到的陳年舊事。事實上,我們一出生以後所經歷到的,只有各式各樣日益嚴重的經濟蕭條,一次又一次的國內外政治危機。這一切歷年來不僅沒有得到緩解,反而隨著世界局勢的震盪而加深。新冠病毒後的世界不僅沒有回歸於先前的「正常」,反而開啟了新一個充滿戰爭、動盪和經濟困境的時代。如果千禧一代已經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那目前就學於國高中的世代更會被物質發展而推向一個結論:只有參與革命,自己才有未來。而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正是能夠帶我們走向成功革命和促成社會轉型的理論。

當然,在藍綠兩派資產階級都大肆吹捧反共教條的台灣,再加上中共帝國主義對台灣群眾利益的藐視和文攻武嚇,都會讓真正的共產主義者感到沈重的壓力,深怕自己被貼上「中共同路人」或者是「獨裁擁護者」的標籤。或者是覺得自己的理念如果太過「激烈」,會把親朋好友嚇跑。

誠然,一個夠格的布爾什維克不能與一般社會脫節,做出讓普通人會覺得怪誕的言行舉止。這也就需要我們訓練自己用不同的技巧去向別人表達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能力。但是這一切都必須要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刻認識,並且能夠應用它在當今局勢上,向其他人以不同切入點耐心地解釋這個社會是不可能被在既有框架下解決其任何的根本問題的。我們必須時刻指出:唯有用革命的方式才能夠解除一切危機、歧視、壓迫、不平等和氣候變化等重大公共問題。這些問題越是嚴重,會讓越來越多人理解國有化大資本、工人控制、民主計畫經濟等等馬克思主義訴求並不是某種「過激」和「浪漫」,而是檯面上唯一合理的解決方式。

有些自詡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改良主義者們,在沒有對理論有足夠理解,或是對理論學習持鄙視態度的前提下,只是為了迎合別人的觀感而不斷把自己的綱領和理念淡化成一般自由派都可以接受的陳詞濫調,從而背叛了自我。但同時又用膚淺的街講表演來把自己喬裝成某種激進戰士。他們既沒有能力以理論吸引新的人加入馬克思主義陣營並訓練他們成為幹部,也沒有足夠人力和資源去發動真正能夠影響時局的抗爭。

結果呢?不僅不會討好本來就敵視馬克思主義的自由派,反而混淆了自己的主張。幾年來的努力不過是浪費時間的扮家家酒。他們路線的結果可以用杜斯妥也夫斯基在《罪與罰》內的一句話概括:「你犯下了最大的罪是白白毀掉了自己,出賣了自己。這還不可怕嗎!」

資本主義危機已經讓越來越多危機成為一般民眾生活中的燃眉之急,我們當然沒有餘裕去做毫無成效,且過去已經在世界各地經驗中被證明是失敗的路線。共產校際的同志們想必也嚮往可以帶來成功的方法和理論吧!

《火花》所隸屬的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都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和擴張。市面上其他林林總總的左派組織反而經歷了分崩離析甚至一夜之間完全消失。這是因為我們組織對於理論教育的獨特重視。唯有正確的理念,我們才能夠找出正確的實踐。在台灣,我們所引進的組織策略是從來沒有出現在這片土地上的。但是我們認為唯有這份理念,才能夠將台灣從藍綠資本專政,作為中美帝國博弈的沈淪中解救出來。把國際革命帶進台灣,把台灣帶進國際革命,才能讓台灣工人階級得以同全世界的無產階級站在一起,生活在一個值得為之而活的世界內。

如果你認同我們的觀點,請你聯絡《火花》,跟我們在台灣和全世界的同志們一起奮鬥,做真正能讓統治階級聞之色變的「共匪」吧!

One thought on “社論:致台灣共產校際的一封信——做一個讓統治者們懼怕的「共匪」吧!

  1. 它们的特征就是陰損怂詐壞,奸懒馋油滑,吃喝嫖赌,拐拿奪取诈骗偷,吹嘘,碰瓷,耍赖死不要脸,好的說完壞事做绝,200加一斤大便遗臭萬年的洗脑,捂嘴,報复够厉害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