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縱觀, 時事分析

2023達沃斯論壇:資本主義的「多重危機」讓統治階級憂心忡忡

上周,全球精英聚集在達沃斯(Davos)討論資本主義的命運和未來。當世界經濟在被通脹和不穩定折磨時,悲觀主義的情緒主導了這次會議。我們需要用革命來解除他們的痛苦。(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1月23日。譯者:KST)


世界政商名流們在上個星期於瑞士齊聚一堂,舉行最近一次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也就是英國工黨前黨魁傑里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正確地描述為 「億萬富翁派對」 的年度會議(通常如此)。

今年的達沃斯峰會是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的第一次。自那時來,許多事情都明顯改變了。

「多重危機」(polycrisis)這個詞合適地概括了#WEF23的討論——五天中的多位發言者以其描述全球經濟目前面臨的諸多威脅的集合。

IMF的常務董事克裡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預測世界經濟中的三分之一會在接下來的一年中經歷下滑。//圖片來源:Manuel LopezIMF的常務董事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預測世界經濟中的三分之一會在接下來的一年中經歷下滑。//圖片來源:Manuel Lopez

「經濟,環境,社會和地緣政治危機正在彙集並合並,」WEF的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論壇召開時向國際精英們宣稱。

在這場CEO,銀行家和建制政客的集會前發布的WEF年度全球風險報告也給出了這一令人沮喪的消息。

「經濟衰退的風險;惡化的債務問題;持續的生活成本危機;虛假消息導致的社會兩極化;快速氣候行動的停滯;還有地緣-經濟戰的零和博弈……」——還有更多問題。

這一切及其他麻煩都困擾著出席達沃斯會議的代表們——這反映了統治階級深陷的悲觀主義,以及資本主義在接下來幾個月會面臨的危險局勢。

溺水求生

就像任何一場好派對的主持一樣,施瓦布決定不讓一點壞天氣破壞這場活動。

這位WEF論壇的東道主徒勞地試圖提振氣氛,鼓勵參會者破除他們的「危機思維」。唯一的問題是他的客人們沒有什麼好消息可以談論。

抓著救命稻草的IMF常務董事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告訴聽眾世界經濟的前瞻在過去幾周略有好轉。但是她馬上又退了一步說「不那麼糟不意味著好」,否定了任何經濟復蘇的希望。

這位IMF領袖提到了新聞頭條水平的通脹似乎正在下降,而且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和封控應該會給全球經濟增長提供動力。但是在這兩個問題上,格奧爾基耶娃都指出了憂患。

她強調說,盡管物價上漲略微放緩了,但是還是遠在各央行百分之二的目標之上。美聯儲,歐洲央行(ECB)等等采取的強硬措施——試圖通過大幅增加利率來減弱通脹——幾乎必然會讓各地的經濟陷入衰退。

實際上,幾周前,這位IMF總裁就預測世界經濟中的三分之一會在接下來的一年中經歷下滑,而「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和中國——的增速都會同時放緩」。

「就算在沒有經歷衰退的國家,」格奧爾基耶娃繼續說,「數億人也會感覺像在衰退中。」真是一幅樂觀的景像啊!

在#WEF23的最後一次會議上,她還說這甚至不是簡單的情況惡化問題。

在諸多通脹壓力——比如烏克蘭戰爭和世界貿易的崩潰——的繼續作用下,她說,我們可能在兩個問題上都面臨最糟糕的情況:經濟衰退伴隨著物價上漲。

失業率會上升,格奧爾基耶娃聲稱,但是通脹不一定會平息。她說,「在有工作的情況下面臨生活成本危機」對許多普通人來說就已經夠糟了,而「同時面臨失業和生活成本危機」會是一場災難。

中國會拯救世界資本主義嗎?

類似地,IMF總裁警告說中國的放開對世界其他地方可能會是一把雙刃劍。

在中國,資本主義的有機危機通過房地產市場的巨大泡沫顯示出來。//圖片來源:合理使用在中國,資本主義的有機危機通過房地產市場的巨大泡沫顯示出來。//圖片來源:合理使用

在一方面,她說,中國對原材料的需求很可能會刺激出口這些初級商品的國家的經濟增長。

在另一方面,這一暴增的需求——特別是對能源——可能會在國際範圍上促進通脹。這會迫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提高利率:增加負債家庭,公司和國家借貸的支出;並把(中國以外的)各經濟體進一步推進衰退。

就算有這樣的警示,資產階級經濟學家的預測有可能還是過於樂觀了。

北京政權可以拋棄它的清零政策,但這不意味著中國經濟就會回歸繁榮增長。

統治階級在2021年,西方結束封控,政府讓公民學會「與病毒共存」時有著類似的希望。在當時,樂觀的評論者談論著未來的新「咆哮二十年代」(roaring twenties),預測疫情後會發生經濟強勢反彈

然而,在需求回升,赤字支出和印鈔的幫助下的短暫經濟恢復被一個充斥著通脹,不穩定和資本主義危機的時期代替了。中國也會走上這一條道路,盡管稍微遲一些。

就像對世界的其他部分來說那樣,病毒和相關的封鎖並不是近年來傷害中國經濟的唯一因素。在新冠干擾之下是資本主義的有機危機,其通過房地產市場的巨大泡沫顯示出來。

習近平政權可以嘗試防止這一泡沫破裂,但是這只會增加中國資本主義面臨的矛盾和混亂。

那些指望中國拯救世界經濟的人——就像它在2008年危機開始時通過史無前例的凱恩斯主義公共支出計劃部分地做到了的那樣——會感到苦澀的失望。

實際上,正是中國在過去的十多年中的干預主義措施和通脹政策——世界各地的統治階級每次面臨危機也是這麼做的——為資本主義及其代表今天面臨的困境鋪路。

一如既往地,資產階級的自大很快就會轉入危機。

全球化的終結

縱觀今年的達沃斯論壇,有一個擔憂十分明顯:保護主義的興起和世界市場的割裂。

許多與會者擔心我們正見證全球化的終結。//圖片來源:《捍衛馬克思主義》網站許多與會者擔心我們正見證全球化的終結。//圖片來源:《捍衛馬克思主義》網站

我們正見證全球化的終結麼?每個人都在討論這個問題。盡管許多發言者嘗試進行安撫,任何關注#WEF23的人都不會安心。

「在危險達到臨界點前,需要有計劃的集體行動,」 峰會前的報告敦促道。

「我們能否喚起樂觀主義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在座的人,」IMF的格奧爾基耶娃對商業領袖和政策制定者們說。「讓我們腳踏實地,彼此合作,做正確的事,保持全球經濟的一體化,這對我們每個人都好。」

但是她是在對牛彈琴。說實話,就像一句諺語說的那樣:你叫不醒裝睡的人。在世界經濟衰退,市場縮小的時候,資產階級政客可不打算與彼此合作。現在只有人人為己,最後者倒霉。

從英國脫歐到拜登的「美國制造」計劃,經濟民族主義在一個又一個國家興起。各個國家的統治階級都在貫徹「死道友不死貧道」的政策以轉嫁危機。

當供應鏈重建,產業遷回,新增關稅時,成本就會增加,進一步助長通脹,最後還是要工人買單。

又一次地,在保護主義威脅要把迫近的世界性衰退變成更可怕的蕭條時,我們看到了民族國家——還有私有財產——是如何成為生產力發展的根本障礙的。

革命的威脅

不過,真正的房間裡的大像是階級鬥爭。

斯里蘭卡秘魯伊朗中國英國法國:全世界的工人正在開始行動。這些罷工和運動只是開端。

資本的謀士們能夠感受到他們的體制的搖搖欲墜。與此同時,他們沒有解決方案,只有新的樽節緊縮政策和攻擊——要求工人為危機買單。

這是在世界各國准備並鼓動革命的爆發。因此,達沃斯的億萬富翁,老板和銀行家有充分的理由感到害怕。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2023達沃斯論壇:資本主義的「多重危機」讓統治階級憂心忡忡

  1. 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发生以后,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民众踊跃参与捐款活动,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腐败等问题导致捐款能不能落实到灾民头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请问你们能不能组织一个活动,来监督这些捐款的去向?谢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