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台湾, 时事分析

炎上博客来:捍卫工人的权益

通常,在年末的时候新闻更多是会专注在跨年晚会,或是总统可能会在元旦文告说了几次中华民国之类的政治新闻。然而,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资本家加强的剥削,生活条件的恶化,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劳动权益,像这次在网路上讨论热烈的博客来阿嬷事件。这次的事件,不仅可以使我们更能体悟到资本主义的真貌,也使我们更能理解到无产阶级群众的力量,为我们马克思主义者的工作以及任务指出方向。

炎上博客来

单口喜剧的粉丝可能会知道在今年年初有「炎上王世坚」的表演——一群人,包括但不限于资产阶级政客,演艺人员,会针对王世坚,一个从属于民进党(但显然也因为在某些立场上与民进党不同,也在党内被「炎上」,有些党员甚至要求开除他)的资产阶级议员,还有彼此的新闻互相开损。

不过在这之前的2022年十二月底,有一场「炎上博客来」的活动也值得我们关注,因为这件事在网路获得的讨论度绝对不会逊于「炎上王世坚」,所带来的启发,对劳动阶级,也绝对大于「炎上王世坚」事件起因在于,有一位清洁工阿嬷因为公司要节省成本的关系,而遭到资遣。当然,在资本主义底下这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马克思在几百年前已经教导过了,这种事情发生不是因为资本家以开除人为乐,而是因为在资本主义下,对利益的追求总是第一要务。对资本家来说,没有什么能够比赚取更多的利润更加另人快乐的了。如果聘请更多的员工能够使资本家扩大他们的利益,他们绝对非常乐意。反之亦然,如果削减员工的数量能有效压低成本,使得资本家能够在恶劣的市场下继续发大财的话,他们也乐意把资遣单丢给无产者,即便他们可能会因此流落阶头等。这位阿嬷不幸地只是其中一位。 

然而,当清洁工阿嬷收到资遣通知单时,赫然发现,自己并没有办法享有劳基法上应有的权益,包括救济金等。当然,我们不应该被劳基法这个字眼给迷惑住——劳基法并不是一个为了无产阶级工人的权益而设的。

正如列宁所说,资产阶级国家的存在是为了「调和阶级的矛盾」,不让秩序完全失控,影响到他们的资本家主人——当然,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都知道,其实就是「镇压无产阶级」,不让他们的存在威胁到资产阶级对群众的统治。劳基法的存在,是国家为了安抚被资本家柔躏的无产阶级,代表资本家施予他们小恩小惠,确保他们不会团结起来对抗资本家。 当然,这也并不意谓著资本家可以随意毁弃他们对无产阶级的保证,即便这种保证也无助于改善无产阶级的悲惨处境。这次的事件,也使我们更能理解到,资本家可以随时撕毁他们的承诺,出尔反尔。

协助阿嬷争取权益的陈又新律师// 图像:自由时报

在同情的员工的帮忙下,阿嬷找上了律师,随后,这整件闹剧被全部揭开。原来,博客来当初与阿嬷签订的契约是「承揽」契约,而非「雇佣」契约,意即阿嬷并不属于公司的员工,当然也就无权享有劳基法上针对失业员工的优惠。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以为阿嬷的工作像承包商性质。然而,更进一步的爆料揭发了资本家的谎言——阿嬷的工作性质并不是自由的,而是由上头指派任务并且在他们的监督下完成的。就其他员工所说,大部分的时候工作都是繁重的,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但是她选择了隐忍,为了养活家人。但是,这就是博客来对待她的方式。如果律师没有将这件事情公诸于众,博客来很有可能就完全躲掉了它们本应负起的责任。

劳动局,劳动布?

这个时候,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劳动部可以在这件事上发挥作用,并将希望放在他们身上。当然,这种期望大多数时候是徒劳无功的,因为劳动部并不是为了无产阶级成立的。身为资产阶级国家一个辖下的机构,劳动部的目的就是促进劳资「和谐」。当然,「和谐」是让劳工消音以达成和谐。有时候,它们可能会意思意思介入一下,避免大家对国家玩全失去信心并组织起来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 最重要的,还是要确保资产者的统治。

而这次的事件可以使我们完全的了解到这点。在事件延烧了一阵之后,台北市劳动局才跳出来随便发了一个简短的声明。大家可能以为,劳动局会有严厉的谴责,或是宣布大规模的稽查工作环境,确保大家都是在「合意」的情况下接受资本家的剥削。然而,与此相反,劳动局仅仅说明了针对这件事可能会有的罚责,然后就回去睡觉了。并没有任何大规模的行动,显然把这种事当成一次性的事件,而非在资本主义底下常常发生的事。事实上,这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大部分时候媒体鲜有报道。

如果说,为什么这次事件能够闹到上新闻并引起舆论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博客来本身在台湾书籍贩卖的市占率极高,加上其身为统一集团,一个在压榨无产阶级工人上也不遗余力的企业,的一部分。当然,因为这事情实在太过于超乎想像——公司竟然会利用阿嬷不识字这件事,诱骗阿嬷签下一份对自己极度不利的合约,所以一分享在网路上马上获得大家的关注。

当然,最后的结局是好的。迫于可能的抵制所带来的损失压力(毕竟,资本主义底下,利益还是最重要的)最后博客来愿意同阿嬷和解并赔偿损失,并撤换掉了总经理,虽然,奇妙地,负责合约的人资部主管完全没有遭到任何处分。这很有可能只是它们的权宜之计,也有可能只是它们对总经理「办事不力」的惩处。不过,在这件事中,劳动局几乎是完全消失的- 它们没有任何作为,除了一个声明。与其说它们是劳动局,它们更像「劳动布」。

总结与前瞻

不可否认,这次事件并没有像长荣航勤罢工一样,影响到了部份人,讨论也很快的就变稀疏了。最后,这整件事也随着阿嬷与博客来的和解暂时告了一个段落。然而,这并不表示我们身为马克思主义者完全没有办法从事件中学习。 

首先,我们必须理解到,在资产阶级的统治下,承诺或是保障是没有任何效力的。只要阻碍了资本家的统治,他们能够随时撕毁他们的条约。我们能在很多的新闻可以看到,资本家是如何「诚恳」的与无产阶级谈判,然后又「诚恳」的背叛他们自己的誓言。这位阿嬷,不过就是其中的一个牺牲者。博客来的资本家承诺要保障属于阿嬷的权益,诱骗不识字的阿嬷签下了对自己不利的合约,然后,在需要的时候的「撕毁」他们的保证,为自己省下了可能要付出的成本。如果没有那位律师的话,可能这整件事情就被资本家们掩盖过去了。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有必要揭发此一事实,并戳破改良主义者对于资本家的幻想——在需要的时候,它们能够毫不犹豫的朝无产阶级群众刺向一刀,即便平常感情多么的好,称兄道弟。同样地,我们也同样不能将希望放在资产阶级政客上。身为资本家养的宠物,它们只会听主人的命令,在适当的时候装装中立,欺骗无产阶级群众,让他们以为国家是个中立的仲裁者,然后在危机的时候跳出来捍卫主人的利益。他们也随时能够撕毁对「国民」的保证,为了他们的资本家主人。

再来,这件事情使我们理解到了群众的力量。透过网路,群众展现了他们对于博客来的不满,发起了对博客来的抵制。本来,博客来想要强渡关山,坚持他们的合约是在双方「合意」的情况下签署的,因此他们不负有责任,然而群众的力量显然超乎了他们的预期- 很多网友都自发抵制博客来,拒绝在他们的平台上购买书籍,也持续地在网路上讨论可能更进一步的动作,也迫使他们在最后作出了让步,撤换了总经理,并与阿嬷和解。这让我们理解到,虽然我们平常做为个体的时候是没有什么力量的,然而当群众团结起来同资本家斗争的时候就能够发挥出巨大的力量,迫使他们让步。

这也让我们了解到了组织工会的必要性。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我们的老调重弹,然而各类事件的发展并没有跳出原有的问题:工会的缺席。工会是工人联合起来,争取自身权益的一个强大的武器。这次阿嬷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同情她处境的员工,帮她捍卫权益的律师,把这件形同笑话的事情分享到了网路上,让大家看清了博客来以及资本家的真面目,最后幸运的争取到她应得的待遇。然而,这是不足的,因为大部份的时候,许多工人并不可能这么幸运。很多人面临到相同的问题时候只能默默的隐忍,然而其实不必这样的。工人们要做的,绝对不是对资本家让步,而是要使资本家让步,而工会可以使工人们团结起来,团结自己的诉求并为了大家的权益奋斗。

最后,身为革命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也有义务向群众解释到工会的不足性。诚然,工会能够团结大家的力量,并迫使资方做出妥协,从而争取到本属于工人的利益。然而,这种妥协大部分的时间是暂时的。像我们所说的,资本家不屑于遵守契约,即便他们将这件事包装成一种大家都应该称赞的美德。当然,只有无产阶级才有必要遵守与资本家的协定。资本家不必且不会把这当作他们的义务,工人的利益随时有可能被巧取豪夺。

因此,捍卫工人利益的真正的有效方法,就是推翻资本主义。唯有推翻资本主义,将生产资料国有化,让占社会大多数的工人阶级控制自己的生活、生产,使国家真正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所服务,我们才能真正地确保工人的权益不会被资本家巧取豪夺。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就是为此而存在的。我们愿意同台湾受到资本家压迫的无产阶级工人同资本家斗争,并提供马克思的观点以及分析,帮助组织工人阶级为一个战斗的阶级,走向一场真正的解放。火花正是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而创立的革命组织,因此诚挚邀请所有真诚希望改变的有志之士加入我们这份革命事业!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