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台湾,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长荣罢工,让大家看见工人的力量

在台湾,超过100名长荣航勤员工在元旦「依法休假不加班」,发起了一场罢工。根据民航局截至一月一日的统计,总计79班次航班受影响,包含入境航班35班次、出境航班44班次,其中延误超过15分钟航班有49班次,出境客机平均延误124分钟,入境客机平均延误119分钟。我们可以注意到,很多资产阶级媒体蓄意地将这件事推到长荣航勤的工人上,指责他们「贪心」。也有很多所谓的资产阶级学者大声叫嚷着,获利的不同,不应该成为工人们「合理休假」的理由。虽然因为疫后的旅游业还没有完全地复苏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导致事件本身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但这整件事的起因,以及后续可能发生的结果,都能带给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许多启示。它指明了两件事情:资本主义的高度剥削,以及工人阶级行动的强大力量。

不合理的年终奖金发放制度

长荣海运今年在前三季,凭借著货运运输,便已经大赚超过3000 亿的台币。这是因为跟航空运输不同,海运主要载运的是民生相关必需品,从个人电脑、健身器材、到衣服等等。随着疫后制造业的复苏,以及部分地区宅经济的爆发,货运业的需求从而提升,也导致运力吃紧以及运费的提升。

与此同时,长荣航空并没有由此同等受益,其前三季的合并营收仅为约986亿台币。疫情本身导致了载客数的下滑,从而影响了公司的收益。然而,出国班次并没有因为疫情政策而有大幅度的下滑,客机主要都被用来作来载货。而长荣航勤的员工除了持续接待旅客之外,还要帮忙把货物载运上飞机,机坪装卸,甚至也要帮忙消毒清舱。然而,尽管劳动强度不减反增,长荣集团的高层却对长荣航勤的工人大加剥削、夺走他们的劳作果实,为了捍卫自己亏损的财务状况,仅发放一个月的年终奖金。与此同时,长荣海运的员工则收到了平均45个月的年终奖金。

在资本家的眼里,如果工人的劳动力,没有能为他们盈利,那麽工人们已经付出的劳动就失去了价值,不配领取他们与相应劳动所相匹配的薪水。这也是某些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所叫嚷的。不过,我们必须理解到,这只是资方们的借口——工人付出了如此多的劳动,他们得轮流加班,以应对人力不足而付出了十足心血,他们就完全应当、且必须收到相应的报酬,而不是任由资方的心情随意决定工人们的所得。

长荣海运的员工能领到平均45个的年终奖金。与此同时,长荣航勤的员工只能收到1个月的年终奖金,显现了巨大的差异。// 图片来源:Evergreen Marine Corp

1万元的「激励奖金」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为何工人们得轮流加班来应对不足的人力?公司不是应该要补上不足的劳动力保持运作吗?然而,我们必须理解到,资本主义企业不是为了要保证劳动者的生活健康幸福,而是为了让企业家、资本家赚钱而存在的。在能保持甚至提升利润的情况下,当然公司不会吝于请人招工。但当情况相反、利润不断走低时候,那么这些资本家们就会三思而行,然后往往为了保障企业的利润而对工人痛下毒手。

但是或许读者还会有另一个问题:那麽为什么长荣会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我们这里就不得不讨论在这之前发生的1万元激励奖金」事件了。在上一个年度,即便长荣航勤的员工尽力地完成了公司指派的任务——尤其那时候的疫情更为严重,除了基本的机舱清消之外还需要消毒所有的行李,需要的心力绝对不会比现在更少——然而员工们最后只收到了一万元的「激励奖金」,而这就是管理阶层觉得他们的劳动所值得的。

当然,我们也预期有人会说这是额外的奖金,跟一般的薪水不能相提并论。然而,我们必须要在这里提出我们的质疑:激励奖金真的是「额外的奖金」吗?激励奖金本来就应占据应付的固定薪水中的一部分,但是资本家为了少付固定薪水,而将其中一部分拿来做奖金的方式发放,用奖金当作胡萝卜吸引工人卖力,这样子就能够合理的将其跟公司的营收挂在一起,从而达到他们的目的。

先前已经不合理的、剥削性的奖金分配也导致了¼员工的出走,大大地打击了公司的人力,也导致了留下来的工人必须扛下所有剩下的工作。资本家本可以透过提高薪水的方式来持续招募人力,不过当这样会导致公司营收减少时,那么公司宁可不要增加员工数量。毕竟工人的劳动强度是不在资本家的首要考量中的,他们自己的利润才是头号考量。这个现象可以从部分员工接受媒体访问时的谈话证实:长勤与机勤的员工调薪几乎是本部员工的一半,而且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手,公司将洗衣部的员工调去支援保养部。然而,即使这些都是高层早已知道的事,可是他们完全撒手不管,导致大量员工必须长期加班。

依法休假不加班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部分的员工们选择了在1月1号当天「依法休假不加班」。这其中很多人是临时向公司请假的,这样子的突袭行动也让长荣航空没有办法即时调上人力,也导致了约50 班的延误。当然,因为现在还不是旅游旺季,所以并没有造成资方太大的损失。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部分员工选择了回归工作。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长荣资方选择了从高雄调派人力支援,甚至连董事长,总经理等等高层都亲自下来搬行李,虽然他们在这方面完全是毫无经验,也闹出了许多的笑话,资方依旧不愿意与员工协商。这是因为,资方吃定了员工总有一天得回到岗位上来——与其提高这些人的保障、以后要付出更高的薪水、保证更多福利,不如提供更高的诱因给派遣员工,因为他们随时可割可舍,不用提拨退休金等等。在撰写的当下,我们尚不知道事情会如何结束,但是,我们可以从这次的经验看到不同方面的反应,以及我们可以学到的经验。

长荣航勤董事长陈有玉正在搬运行李。// 图片来源:联合报

工会的声援

这次的长勤航勤的罢工抗议也获得了许多其他工会的支持。首先,长荣航空企业工会表达了地勤人员的同情,认为资方应该体谅他们平常为公司的付出,而非合理化血汗的劳动条件。与此同时,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也出来呼吁受影响的班机驾驶可以多多理解地勤人员的薪酸,适时地给予地勤人员支持,也希望长荣集团可以正视这次的事件,并检讨内部的奖金发放机制。其中的工会的长荣分部更直接点出了内部长期以来的弊病——即便工会要求企业应该考量疫情时期大家共体时艰,把盈余用在改善劳动条件,然而最后出来的调薪以及奖金公布事项仍让大多数的机组员工失望。显而易见,资方并不把将员工的福祉摆在第一位,对资本家来说,利润永远是企业的第一要务。

虽然长荣跟华航的竞争非常激烈,然而到了这非常关键的时刻,资本家们总能暂时放下纷争,有志一同地面对工人们的抗争。除了派遣员工之外,长荣集团尝试想要从其他企业里面调派人力,也将如意算盘打到了他们在台湾的最大竞争对手华航那里去。与此同时,长荣航空透过桃机公司,想要向桃园航勤借调人力支援,借此抵销罢工所带来的影响,并获得桃园航勤的同意。

然而,桃园航勤工会立刻发表声明,反对桃园航勤此一举措,并要求工会成员以及管理层不得协助长荣集团蓄意破坏罢工一事。这也使我们理解到,当面临阶级抗争的时候,工人们必须团结在一起,不能受到资本家的蛊惑。否则,虽然可能工人们会有一时的收获,但是接下来会透过别种方式让工人们的权益受到损害。与此同时,桃勤工会与管理层也有劳资纠纷还没有解决。

资产阶级的打手

我们不能指望一个由资产阶级控制的政府,可以帮工人争取到合法的权益,这个可以从以前政府官员以及立法委员对于华航以及长荣机师以及空服员罢工的态度就能一清二楚。政府很乐意在资本家的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跳出来帮忙干预以及摧毁工人运动,很多人常常声称政府不代表劳资双方,而是一个「公正的」裁决者,但我们也知道,政府既然是由资产阶级政客把持,那麽想当然地,在关键的时刻,政府总是会背叛工人阶级。这也可以从交通部还有桃园市长张善政的评论里面显现出来。张善政宣称他有持续关注这波罢工潮,并鼓励「劳资对话」。这是非常明显的甩锅行为——因为资方明显完全连对话都不愿意,更遑论解决事情。

事实上,任何一位资产阶级的政客都会说出一样的话,理由也非常的简单——身为资产阶级的传声筒,他们非常清楚资本家的能耐,而政府的干预不是在他们能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而是在运动太过巨大,威慑到资产阶级统治的时候。「劳资对话」本身就是个假议题,因为这个名词的前提是劳资双方(即工人与资本家)的势力是相等的,但是在台湾,「劳资对话」其实是「资方说话」。在之前罢工的抗议上,我们可以看到资方是如何无视法律,威胁劳工不得继续罢工,那麽在这种基础下劳资对话根本就不会存在。与此同时,交通部也已经针对可能的后续行动放话,做好随时准备摧毁工运的准备。

总结与前瞻

本文封笔之际,随着相关桃勤工会成员与长荣董事长达成共识,达成了部分经济诉求:包括夜间津贴,要从50元调升到75元,调薪4%制定薪资结构,增加操作和技术津贴,以及员工职等10年常态晋升,非正职员工公司也应该提出转正的时程表。这次的罢工潮展现出了一些的退潮现象,但是情势尚不明朗。无论如何,我们都有必要持续关注这一波的行动并提供支持。然而,为了使今后的其他罢工能够成功,我们有必要就当下的情势以及过往的经验进行分析。

首先,长荣航勤本身是没有工会的。这次的罢工是长勤的员工自发性的行动,而不是组织起来的。一方面,这显示了越来越多台湾的劳工已经受够了所谓劳资和谐的空话,而起来争取属于他们的权利。一方面,我们也要指出,自发性的活动虽然亮丽,但并不能够持久。罢工并非休假不去上班,而是希望能够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但在缺乏工会的情况下,这将会变成一项艰钜任务——劳工们要如何团结提出自己的诉求,并在面对资方各个击破的压力下不退却?

谚语「团结力量大」是非常有启示性的。当只有一个人提出诉求时,那个人会被视做为问题处理掉。然而,当一群人组织起来时,资方就不能再忽视劳工们的力量了。工人阶级必须团结成一个为己的阶级行动才能赢得胜利。桃勤与长勤工人必须要先学会团结空服员、机师以及其他相关在同一工作场所的劳作的其他工人。长久以来工人运动一直有「各扫门前雪」的倾向,当然受限于资源,要求空服员工会争取地勤的权益可能是不太务实的,但是这不意谓著空服员不用去争取地勤的支持。而这只有通过工会的合作才能达成团结,也只有如此才能避免资方各个击破。

其次,一份及时的,在工人之间可以阅读的通讯报在罢工时是非常重要的。主流媒体,作为资本家的传声筒,会想方设法打压工会运动,而这也在之前的运动中一次次地获得证明。像这次的行动中,主流媒体恶意地将罢工的焦点放在长荣海运的45个月年终上,企图将整件事情描绘成长勤的员工贪婪无度,而非专注在血汗的劳动条件。一个月的年终只是压垮劳工的最后一根稻草。透过通讯报,工会才能统一劳工的意见以及诉求并驳斥主流媒体的抹黑。

最后,工人们必须理解到,工会的力量只能让资本家暂时地妥协,而不能真正的改善这个腐败的体制。而诸如国民党与民进党之类属于资本家的政党不会成为工人的政党——大多数时候他们更乐意为他们的资本家主人摧毁一切反抗的力量。工人只有将自己的政治能量组织起来,组织一个代表自己阶级利益、反对资本霸权的工人政党,才有办法真正地与资本家相抗衡,并最终打倒资本家、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人国家。这些目标需要长期达成,而我们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了解资本主义、将自己组织起来,才能学习历史的和当代的经验,帮助工人组织自己、提出相应诉求,最大限度争取工人的权益。

随着乌俄战争,高速的通涨以及持续下滑的生活水准,越来越多的劳工已经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并组织起来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即便在台湾,一个听到「共产主义」就闻之色变的国家,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工人运动。资本家们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打压工人运动的行为会越来越激进。也因此,工人们不分国家族群,必须团结起来才能同资本家抗争。然而,这仅仅只是第一步,除此之外群众必须放弃对改良主义的幻想——在资本主义底下改良主义仅仅是一个止痛药。工运活动会迫使资本家作出暂时的让步,但这还远远不够。同资本主义的抗争只有在劳苦大众推翻资本主义政府,并将生产资料充公时才算是属于劳工自己的一大胜利,而非资本家的大发慈悲给予的蝇头小利。

这次的抗争只是一个开始,而真正的同资本主义的战斗正要拉开序章。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同台湾劳工们一同奋斗,并提供马克思的观点以及分析,帮助组织工人阶级为一个战斗的阶级,走向一场真正的解放。火花正是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而创立的革命组织,因此诚挚邀请所有真诚希望改变的有志之士加入我们这份革命事业!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One thought on “长荣罢工,让大家看见工人的力量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