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反戰、反侵略之外的階級反抗路線

2023年3月20日,部分台灣學術界人士成立了「2023反戰工作小組」(以下簡稱反戰小組),以「和平、反軍火、要自主、重氣候」等4大訴求,以及呼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需要以「大國等距」為外交策略來確保未來台灣不會陷入戰火。此後,此工作小組的主張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其中,來自可以概括為「反侵略」思維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大量綠營政治人物和學界人士),則指責反戰小組的立場實際上是對中共「躺平」或求和。反之,他們建議台灣應該與美國緊密合作,以阻止中國入侵台灣。

然而,這兩種立場實際上都僅僅對應不同資本主義階級的利益,並未為台灣工人提供解決之道。我們《火花》認為,這個爭議觸及台灣和東亞階級鬥爭的重要問題,因此我們有義務提供一個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來參與這場討論 – 一個以台灣和整個地區工人階級的利益為基礎的觀點。

美國帝國主義的本質

在台灣,主流資本主義媒體和自由派經常以「親中」來詆毀批評美國帝國主義的聲音。然而,對美國的盲目崇拜對台灣民眾來說是一個危險的錯誤。美國的外交政策一直以保護其國外資本利益為導向,對於「捍衛民主價值」毫無真誠。在烏克蘭戰爭爆發的當下,我們IMT就已經指出

「在追求他們的帝國主義目標的過程中,他們從不吝惜轟炸和入侵主權國家(伊拉克),屠殺平民(越南),組織法西斯軍事政變(智利)和政治暗殺(智利阿連德政府,剛果盧蒙巴內閣)。他們是地球上最沒有資格宣講和平、民主和人道主義價值觀的人。

所有關於烏克蘭主權的談話都與以下事實相矛盾:自2014年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Euromaidan)勝利以來,該國一直處於美國日益增長的支配之下。所有經濟和政治權力的關鍵杠杆都掌握在腐敗的烏克蘭寡頭集團及其手下的政府,而這個政府又是美帝國主義的傀儡,是其手中的棋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配著烏克蘭的經濟政策,美國大使館在其政府的形成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事實上,目前的戰爭在很大程度上是美俄的衝突,在烏克蘭境內上演。」

簡而言之,美國是全球最反動的勢力,是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地的工人和貧困者的最大敵人。

至於反戰小組對於美國面對台灣的真正態度之分析,我們在先前發行的《台灣國家問題與台灣馬克思主義者的任務》內,我們有相似的觀察:

「在被稱為「捍衛台灣民主」的前提下,美帝國主義逐漸加大了對這個東海島嶼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干預。僅在2019與2020兩年,川普政府就同意向台灣提供價值超過150億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108輛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這些都是比較新的型號),和價值1.8億美元的魚雷。拜登政府有意繼續這一趨勢。去年媒體還披露了有美國特種部隊被部署到台灣執行「訓練任務」。當然,官方的說法是這些是防御性武器,但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中國開始武裝和「訓練」古巴或墨西哥的軍隊,美國會有什麼反應。類似於烏克蘭政權,美帝國主義將台灣視為其與中國衝突中的前沿陣地。」

美國希望利用台灣在其與中國的衝突中作為代理人。這些觀察當然並沒有被台灣媒體報導。緊隨著他們在歐美的同行,台灣媒體鋪天蓋地的將俄烏戰爭簡化成一場正義與邪惡、大衛與歌利亞之間的神聖決鬥,任何質疑美國在這場戰爭的聲音都會立即被貶為「幫中俄說話」。當然,主張親美的台灣政客、學者和甚至社運人士也一窩蜂的用這種二元邏輯來抨擊異議者,把從不同角度來思考如何捍衛台灣人民於任何大國影響的人自動視為「中共同路人」。

反侵略派的問題

「反侵略」的觀點已經成為台灣資產階級公眾輿論的主流。這種觀點不僅受到泛綠、台灣民族主義派系的支持,還受到自稱「左派」的人士的支持。反侵略者認為,抵抗中國的入侵唯一的方式是積極準備戰爭,而積極準備戰爭的唯一方式就是依賴美國的援助 – 也就是支持台灣作為美國對抗中國的代理人的角色。

從馬克思主義的角度來看,中國帝國主義確實有併吞台灣的動機,而這個動機也會隨著中國和世界資本主義危機的加深而上升。對內,能否「統一中國」攸關了中共獨裁政權在群眾之間的民族主義正當性。對外,作為一個新興帝國勢力,中國勢必嘗試在亞洲內突破美國過去對其設下的島鏈,創造開往太平洋的破口。這一切讓其有動機將台灣納入其資本主義版圖之下。如果中國今天吞併台灣,對台灣工人階級將帶來極端反動的後果。過去大規模運動所贏得的少許民主權利將被摧毀,以實現中國資本在台灣的利益。馬克思主義者堅決反對這樣的發展。

「反入侵派」多半指責反戰小組妄想中國能夠被某種論據說服放棄入侵。他們抨擊任何「疑美論」者,並且最終認為台灣必須要靠美國才能夠達成抵抗入侵的作用。自由時報的一篇社論就最露骨地反應了這種觀點:

「以『反戰』、『和平』作精緻包裝的疑美論,完全顛倒、錯置侵略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在這些『假面反戰者』眼中,只看到美國強化與台灣軍事與經貿交流,就疑神疑鬼,認為美帝要控制台灣,妨礙中國統一,卻對中共軍機艦擾台、圍島軍演等準侵略行徑視而不見。」

「總之,無論就中國或台灣的發展,美國都是朋友而不是敵人。台灣有美國的協防與經濟上的外包、技術轉移,才能造就今日的民主與繁榮,尤其在中共軍事、經濟的赤裸裸威脅下,台灣只有與美國密切合作,方可確保安全與永續發展。」

除了再次為任何質疑美國的人貼標籤外,這種論調毫無根據地將美國奉為台灣資產階級民主體制的恩主,忘記了正是美國的支持,蔣氏國民黨獨裁政權才得以在台灣存在數十年之久。就算民主化後,美國也曾插手台灣選舉來確保國民黨的馬英九連任總統。

當然這種赤裸裸的舔美態度出自資產階級的《自由時報》毫不意外,這也反應了台灣現在主流資產階級對於美國的擁抱態度。但是如自詡左翼的一些「反侵略」聲音也加入了撻伐反戰小組的行列。如《破土》雜誌的主編丘琦欣就指責

「冷戰結束時,事實顯而易見,美國與蘇聯和中國的「共產陣營」從來不對等,美國的軍力和經濟力量始終更強──但資本主義與名義上的共產國家兩大超級強權的敵對陣營發生衝突,卻不會因此就不把阿富汗、越南、柬埔寨等國家摧毀。就算中國的軍力和美國不對等,也不表示臺灣不會被美中兩國的衝突波及。

中國為了裴洛西訪問臺灣而實施封鎖臺灣的演習,不就是六個月前的事嗎?認為中國舉行比第三次海峽危機更加逼近臺灣的軍事演習,不知怎地成了對某位美國政治人物訪問臺灣的對等回應,這是很膚淺的觀點,因為美國在二00八年陳雲林訪問臺灣時,可不曾用武力威脅馬英九政府──最晚到二0一二年,美國都更樂見馬英九繼續執政,甚至由白宮致電《財經時報》,意圖破壞蔡英文二0一二年的總統競選。」

接著,丘琦欣指出:

「工作小組成員對於美國在臺灣戰略利益的怪誕認知,看來也讓他們煞費苦心──他們堅信美國在臺灣的主要利益就是出售武器,為軍火商牟利。當然,只有完全莽撞的人才會相信美國關懷臺灣利益,但美國運用臺灣更多是為了其他目的,例如仰賴臺灣半導體,或由於臺灣的地緣戰略位置寶貴,是中國向亞太區域擴張勢力所必需。」

「當然,臺灣究竟為什麼要放棄戰爭,只為了讓中國變本加厲侵略臺灣,只為了給中國更多空間加強對臺灣宣示主權?中國對臺灣的渴望不只受到民族主義驅動,也受到以臺灣為墊腳石,像亞太區域擴張地緣政治力量的渴望驅動。但在這份建議,乃至臺灣反戰聲明工作小組的觀點中,人們看到的是兩者以同一套世界觀為基礎,將臺灣說成是主動惹事的唯一一方,而中國顯然只是在回應臺灣。人們甚至看到了卡維波等左統人士提出怪誕的陰謀觀點,與國民黨同聲一氣,指控獨派陣營希望發生戰爭,以實現臺灣獨立的野心。」

這種從「左」面批判反戰小組來反對「放棄戰爭」的自相矛盾在於:一方面,他承認了美國的確是有介入台灣內政的能力,利益和意願,但同時又把台灣說成好似在大國博弈下的台灣是有某種程度的軍事自主權。

但是這種幻想卻忽略了很多軍事上的現實。不論誰在「挑起戰爭」,一旦開打,中華民國國軍勢必要仰賴美國和日本的海空支援。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短期內,戰爭還尚未被擺在日程上。

而「備戰」也具體的是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向以美國為主導的勢力來購買武器(畢竟還有誰會向台灣賣軍火?不可能是武器出口大國俄國或北韓吧?)在這個情況下,這種假設性的台海戰爭就只會越來越受到美國意志的左右,完全沒有任何的自主權。美國要打,台灣軍民就得繼續打;美國要停,那麼台灣也無能為力必須要停。

這一切並不是異想天開。實際上,這正是烏克蘭戰爭現在的具體情況。美國軍事高層內部已經開始放話要求烏克蘭要「面對現實」,也就是要他們接受他們越來越不可能將俄軍趕出烏東和克里米亞。在烏克蘭軍以無人機轟炸俄國領土的時候,美國又急忙下緊箍咒,制止烏克蘭,不然就收回支援。台海戰爭在這個基礎上開打,必然也會如此。在這個過程中,台灣勞苦大眾的利益,包括政治權益,也會變成美國意志的炮灰。就像在烏克蘭一樣,工會成員和共產主義者的權利在戰爭的名義下被禁止。

因此我們要理解,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的戰爭,小國是沒有自主權的。任何妄想在某種跟美國斡旋來「符合台灣利益」的美好棋局,也跟反戰小組聲稱可以向中國求和已達成「等距」的幻想一樣「怪誕」。

反戰、和平主義問題

不論是哪種變體的反侵略主義者,他們都希望偏向美國,最終服務於台灣親美資產階級以及美國帝國主義的利益。這對台灣工人階級來說並不是一個解決方案。但是,我們也必須對反戰小組的主張和分析提出嚴正批判。

如上文陳述,反戰小組的主張其實跟一部分的反侵略派表現出了鏡面反射。反戰小組妄求中華民國台灣資產階級政府可以透過某種同中共政權巧妙斡旋下與中美達成等距,也因此可以避免戰爭。這跟反侵略派妄求中華民國台灣政權可以同美國斡旋來達成同樣效果來「捍衛台灣民主」,本質上並無不同。

無論反戰派的成員如何看待中國政權的性質,他們所提出的方案實際上意味著台灣政府必須與中國帝國主義達成協議,並因此對中國帝國主義作出讓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帝國主義仍然會積極試圖增加對台灣的影響力,最終控制台灣,主要通過經濟手段。無論如何,台灣的資本主義體制將得以維持,工人階級的條件將繼續惡化。

那要怎麼抵抗?

談到這裡,讀者可能會問:好啊,那你們馬克思主義者又有什麼解決方式呢?

首先,我們必須指出,無論是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美國還是中國,所有方面都基本上希望維持現狀,儘管最近的一系列舉動。在很多方面,目前關於戰爭的討論在這一點上仍然基本上是誇大的恐慌情緒,對民進黨有利。目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無恥地利用這種恐慌情緒,宣稱明年的選舉將是一場「極權主義和民主之間的選擇」。

當然,當戰爭的前景似乎比以往更加現實時,人們確實會感到擔憂。這種感覺被許多工人所共有,也沒有逃避馬克思主義者的注意。但我們需要再次從無產階級的角度提出階級觀點。我們必須明白,中美之間的衝突是一場強盜之間的衝突,而台灣統治階層的政策旨在讓台灣成為一個大強盜或另一個大強盜的跟班。工人階級和年輕人在這種情況下沒有發言權和決策權。在中國工人大眾中也是如此。

要打破這個局面,就必須要讓台灣的工人階級掌握政權,也就是階級鬥爭。台灣工人階級需要推翻中華民國政府,建立民主的社會主義,並且將美國帝國利益趕出台灣。才能夠在任何可能的軍事衝突上獲得真正的自主權。

要知道,中國帝國主義膽怯於立即武統台灣的原因其實不只是在於軍事考量(當然這是很巨大的因素),也由於另外一個根本的因素:要如何治理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尤其,當今台灣的絕對多數人相當不願意被武統。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夠更加有效的團結全部台灣工人階級來抵抗中國帝國主義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國入侵。讓進犯台灣的「解放軍」在每一鄰、每一里、每一個巷道都面對群眾自行成立的武裝自衛隊的怒火和猛烈抵抗。

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對抗中共,就需要聯合起我們在這個情勢上最重要的盟友:中國廣大的工人階級。中國工人階級現在正是活在中共獨裁下的水深火熱之中。他們同樣面對著資本主義為他們帶來的種種矛盾和痛苦。在台灣的諸多資產階級媒體習慣將中國群眾一刀切地形容為被天朝沙文主義迷惑的被動傀儡,但是僅僅從過去兩年的經驗,我們會看到中國群眾已經對中共統治相當不滿,甚至英勇地群起反抗,從而促使中共放棄了極端的疫情封控。如果戰爭真的爆發,那因為「祖國大業」走上沙場的當然不會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犯罪集團或他們的子女,而是一般想要老實過活的工人階級群眾。他們也將會是他們統治者強盜行為的受害者。

這正是終結戰爭的重要契機。如果台灣工人階級可以清楚地向中國工人階級呼喊:我們趕走了自己的統治階級,趕走了美國帝國主義。我們不是反對你們的利益的,我們會全力幫助你們解放於中共資本主義的淫威,讓你們也可以有工人民主。一旦中國工人階級推翻了他們自己的統治階級,才可能將帝國主義犯台的動機完全消滅。

這一切當然是中華民國台灣政府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也是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做不到的事情。隨著資本主義系統腐敗危機的加劇,越來越多的人將會看到:馬克思主義的主張是為唯一合理的解決方案。反戰小組的和平主義和「反侵略派」的親美論點都無法解決台灣工人階級的問題。相反,它們只會讓工人階級跟隨資本主義階級的一方或另一方:一方是跟隨美國帝國主義利益的,另一方是跟隨中國的。這些都是無產階級的真正敵人。只有階級鬥爭才是各方群眾掌握自己命運的出路。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8 thoughts on “反戰、反侵略之外的階級反抗路線

  1. 這篇長文,我最期待看到「那要怎麼抵抗?」的答案,但還是讓我失望,還是空話。對台灣你的答案是:「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夠更加有效的團結全部台灣工人階級來抵抗中國帝國主義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國入侵。讓進犯台灣的「解放軍」在每一鄰、每一里、每一個巷道都面對群眾自行成立的武裝自衛隊的怒火和猛烈抵抗。」我覺得真是高調。現在台灣公廟,里長,市議會藍白議員,多數還是支持國民黨。要如何從這些困境中突圍到「團結全部台灣工人階級來抵抗中國帝國主義」?這應該是我們左派應該要面對的功課啊。期待日後多談一些實際可行的建議。否則對於我很熟習左派論述的人而言,不喜歡空話。但還是要謝謝這篇文章被後的努力。

    1.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跟您的回覆。不好意思。其他部分也許有道理,但我只想針對您的那句「對於我很熟習左派論述的人而言,不喜歡空話」做回應。第一次看到那麼有理的論述,願聞其詳,能否提供一篇具體的文章,來回應跟說明您對「那要怎麼抵抗」的答案?以便證明這篇文章的確是空話,而你說的有道理。順便,您也可能可以透過這個回答來證明,您很熟習左派論述。臺灣有太多人自以為熟習左派論述,但實際上是右派了。沒有想反對您的意思,但我的確想挑戰您的看法跟說法。

  2. 元叙事的呼吁不能带来并体现真实的社会与愿景,大陆的公民团体从来没有机会形成壮大何谈阶级意识与团结,审慎乐观始终是最好的心态。

  3. 文章很好!但是你们的知名度还是很低,发在自己的网站上看的人肯定少。建议你们试试看把这篇文章转载到知名的媒体(比如风传媒),这样看到这篇文章的工人会更多。

  4. 火花 19/April/’23
    https://marxist.tw/for-a-class-alternative-to-anti-war-and-anti-invasion/

    「火花」此文是一篇用心寫就的文字,而非謾罵,我們願意與你們進行以下的善意對話。我舉出此文的八點引文,然後逐一做簡短回應。謝謝。

    1,「反侵略」的觀點已經成為台灣資產階級公眾輿論的主流。
    →在泛綠主流媒體上的輿論,有這樣的觀點並不令人意外,但在更廣大的私下討論中,這就難說了。但是我們贊成「火花」文中對「破土」怪異社論的批評,一個現在根本不是左翼的網路媒體。

    2,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的戰爭,小國是沒有自主權的。任何妄想在某種跟美國斡旋來「符合台灣利益」的美好棋局,也跟反戰小組聲稱可以向中國求和已達成「等距」的幻想一樣「怪誕」。
    →這是「火花」的一種自我貶抑的說法,小國是有某種自主權的(無論是資本主義政權或工人政權都可能有),持著中立與等距的立場,這不是單純的求和,過去有不少小國在大國對抗中存在與發展,多看點歷史吧。

    3,他們所提出的方案實際上意味著台灣政府必須與中國帝國主義達成協議,並因此對中國帝國主義作出讓步。
    →多看一下最近中國在國際政治上促成和平或對話的一些作法吧,包括中東與其他地方,情況很可能會有改變。請勿用一種僵硬的「中國帝國主義」定義來討論問題,而需要多觀察。

    4,反戰小組的主張其實跟一部分的反侵略派表現出了鏡面反射。反戰小組妄求中華民國台灣資產階級政府可以透過某種同中共政權巧妙斡旋下與中美達成等距,也因此可以避免戰爭。這跟反侵略派妄求中華民國台灣政權可以同美國斡旋來達成同樣效果來「捍衛台灣民主」,本質上並無不同。
    →這篇火花文章最大的論點,就是認為目前的反戰與反侵略兩造只是鏡像反射,反侵略親美與依賴美國,反戰親中與依賴中國。這是粗糙的錯誤論點,多讀一點我們反戰聲明的後續論述吧。火花對反侵略一方的看法與我們類似,但反戰持等距與中立的立場,不能說是親中或依賴中國,我們強調與中國對談與交流,改變DPP一切依賴美國的作法,我們對中國對內的高壓統治很有意見,但那不是我們目前思考台灣未來最急切的問題。同時我們也不敵對美國,我們只是警告那些一切依賴美國的台灣人或政客,美國過去的糟糕紀錄是如何,美國與俄國一樣,都犯了國際法上的戰爭罪(war crime)。但我們也該基於一種現實主義國際政治的立場,與美國保持交流與對談(武器問題需要另論)。美國不必擔心,我們反對台灣成為中國在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過去麥克阿瑟的擔心)。中國與美國都不是我們想要樹立的敵人。

    5,要打破這個局面,就必須要讓台灣的工人階級掌握政權,也就是階級鬥爭。
    →這就是「火花」自己的政治做法了,但作法如何呢?不能只是呼口號。台灣的工運低落已經很多年,如果台灣左翼能夠復興台灣工運,我們當然很贊成且願意支持。

    6,中國帝國主義膽怯於立即武統台灣的原因其實不只是在於軍事考量(當然這是很巨大的因素),也由於另外一個根本的因素:要如何治理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尤其,當今台灣的絕對多數人相當不願意被武統。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夠更加有效的團結全部台灣工人階級來抵抗中國帝國主義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國入侵。讓進犯台灣的「解放軍」在每一鄰、每一里、每一個巷道都面對群眾自行成立的武裝自衛隊的怒火和猛烈抵抗。
    →萬一中共武統台灣後,又要如何治理?這當然是個重要,但大家避談的問題。只要中共不任意屠殺台灣人民,台灣將進入地下resistance 的階段,過去世界歷史中被征服的國家裡也有很多的案例可參考。但我們不贊成以全民皆兵的方式,「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國入侵」,除了會造成大量台灣人的喪生、家鄉的徹底毀壞外,也要看中共會如何治理台灣而定。這裡的問題很複雜,需要避免單純以「怒火與猛烈抵抗」的言語來討論。

    7,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對抗中共,就需要聯合起我們在這個情勢上最重要的盟友:中國廣大的工人階級。中國工人階級現在正是活在中共獨裁下的水深火熱之中。
    →中國工人正處於水深火熱中?這有點像過去KMT對中國的宣傳。多提供點事實的研究吧。中國現在人民的平均餘命已經高於美國人民。中國貧富差距雖然仍大,但與美國差不多。中國廣大的工人階級如何能夠對抗中共?光靠口號遠不足夠,請提出可能的作法。而且,這種說法,在台灣(安全地)說說而已,有可能影響到中國那邊嗎?

    8,這正是終結戰爭的重要契機。如果台灣工人階級可以清楚地向中國工人階級呼喊:我們趕走了自己的統治階級,趕走了美國帝國主義。我們不是反對你們的利益的,我們會全力幫助你們解放於中共資本主義的淫威,讓你們也可以有工人民主。
    →這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不是現實主義下的政治思考,我們就不做評論。

    台灣2023反戰工作小組

  5. 为什么反权威主义者不止是限于高喊反对政治权威,反对国家呢?所有的社会主义者都认为,政治国家以及政治权威将由于未来的社会革命而消失,这就是说,社会职能将失去其政治性质,而变为维护社会利益的简单的管理职能。但是,反权威主义者却要求在那些产生权威的政治国家的社会关系废除以前,一举把权威的政治国家废除。他们要求把废除权威作为社会革命的第一个行动。这些先生见过革命没有?革命无疑是天下最权威的东西。革命就是一部分人用枪杆、刺刀、大炮,即用非常权威的手段强迫另一部分人接受自己的意志。获得胜利的政党如果不愿意失去自己努力争得的成果,就必须凭借它的武器对反动派造成的恐惧,来维持自己的统治。要是巴黎公社不依靠对付资产阶级的武装人民这个权威,它能支持一天以上吗?反过来说,难道我们没有理由责备公社把这个权威用得太少了吗?
    总之,两者必居其一。或是反权威主义者自己不知所云,如果是这样,那他们只是在散布糊涂观念;或者他们是知道的,如果是这样,那他们就是在背叛无产阶级运动。在这两种情况下,他们都只是为反动派效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