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美國:川普的拘捕加深政權危機

作為美國資產階級政治愈發不穩定的又一跡像,美國歷史上首次出現一位前總統遭到刑事訴訟。(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5日。)


更重要的是,川普是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領跑者,這讓國家陷入了「前所未有」和 「未知」的水深火熱之中,政權危機也日益加劇。

經過數周的風吹草動和紐約街頭安保加強,曼哈頓大陪審團於3月30日起訴了川普,他在4 月4日被提審。不出所料,川普對34項指控都全數否認。如果被定罪,他可能面臨最長三年的牢獄之災,但判刑將由法庭自行決定,不保證一定會判監禁。即使被定罪,他仍然可以參選甚至就任總統——雖然在獄中這可能會讓事情些許不方便。

這是在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事件之後出現的——從新冠危機到烏克蘭戰爭,從桑德斯的競選到 川普的勝利,從BLM抗議到2020年選舉的混亂和隨後1月6日在國會山發生的暴亂,美國 2020年代的資產階級政治不穩定現像日益增多。

對川普的指控

檢方指控川普屢屢以欺詐企圖通過非法計劃來隱瞞破壞選舉誠信的信息,以欺騙選民。這些指控源自於2016年大選前夕向成人電影演員斯托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花花公子》模特卡倫·麥克道格爾(Karen McDougal)和川普大廈門衛支付的封口費。每項指控都涉及川普集團業務記錄中的特定條目。

川普的前律師和打手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自掏腰包支付了13萬美元給丹尼爾斯的律師,以防止她暴露她與當時的總統候選人於2006年的婚外情細節。川普集團後來在12個月內償還了42萬美元給科恩,稱其為「法律費用」,川普本人簽署了其中的六份支票。至於麥克道格爾,她收到了一份價值15萬美元的支付,由美國傳媒公司代表川普支付,而聲稱川普未婚生子的門衛也從同一來源得到了3萬美元。

檢方指控特朗普屢屢以欺詐企圖通過非法計劃來隱瞞破壞選舉誠信的信息,以欺騙選民。//圖片來源: 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Flickr檢方指控川普屢屢以欺詐企圖通過非法計劃來隱瞞破壞選舉誠信的信息,以欺騙選民。//圖片來源: 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Flickr

所有這些支付實際上都是旨在影響總統大選結果的競選捐款。據稱,川普故意偽造了公司文 件,即一項州輕罪,以掩蓋另一項犯罪行為,即未記錄和申報的政治獻金,從而將其轉化為重罪。曼哈頓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Alvin Bragg)沒有聯邦司法管轄權,他能否在法庭上贏得這些指控的定罪仍有待觀察。

科恩在2018年因涉嫌聯邦稅務逃稅、欺詐和違反競選資金規定認罪並被判入獄13.5個月。在辯護期間,科恩直接將罪責歸咎於川普,盡管他是一個被判定為虛假陳述罪的罪犯,但他可能成為檢方的關鍵證人。

由於現任總統無法被起訴,聯邦政府在川普任內關閉了對他的調查。然而,當時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賽·萬斯(Cy Vance)在州調查中發現了公司記錄的偽造問題,該調查已由新當選的民主黨人布拉格繼承。布拉格似乎有傾向於撤銷整個案件,但是在自由派圈子的壓力下,他召集了大陪審團並提出了正式控訴。

首次針對美國前總統的控訴

在抵達曼哈頓市中心的紐約法院後,川普被正式逮捕並被指控,之前他一直強調不想被視為「失敗者」,所以這是一次非常羞辱的經歷,但從他的角度來看,也是一個有政治用途的經歷。在紐約的下一次親自出庭聽證會預定在12月4日。如果川普的律師在此之前不能制止此案,我們可能會看到川普接受審判,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總統競選活動期間。

離開法院後,川普的首席律師喬·塔科皮納(Joe Tacopina)立即開始了宣傳活動:「我感到震驚的是,州檢察官會試圖追究這樣一個輕微的事情,指控違反聯邦選舉法,而他們只是州檢察官,這進一步加強了我們一直以來的立場,即這是政治迫害、政治起訴,以及司法系統的武器化,這讓我感到惡心。」

美國有句俗話:「陪審團可以判一個火腿三明治有罪。」要起訴某人,只需要簡單多數就能成立起訴。但要判定有罪,則需要全體一致的決定,並且陪審團員必須確信被告有罪。對於川普的案件而言,情況絕非那麼簡單,但如果紐約當局認為他們有堅實的立足點,那麼他們是不會冒著風險在這樣一個備受關注的案件上提起訴訟的。

如果川普被免罪,其將進一步增強他在支持者中的信譽。但即使他被定罪,數百萬人也會把他看作一個殉道者,他的政治迫害和體制被某人操作的預言成真了。川普像往常一樣打了受害者牌,當最初宣布起訴時,他猛烈抨擊自由派的機構:

「這是歷史上最高層次的政治迫害和選舉干預……我相信這場巫獵將會對喬·拜登造成極大的反噬。美國人民完全能看到激進的左派民主黨人在這裡做的事情。所以我們的運動和我們的黨——團結而強大——將首先擊敗阿爾文·布拉格,然後我們將擊敗喬· 拜登,我們將把每一個腐敗的民主黨人趕出辦公室,這樣我們就可以再次讓美國偉大!」

而在納什維爾大規模槍擊事件之後,右翼電視台福克斯新聞的名嘴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巧妙地將注意力轉移到了又一次的槍支管控辯論上,他表示「現在可能不是放棄你的AR-15步槍的最佳時機。」

川普從被起訴後回到他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後,對著一群高呼「美國萬歲」的支持者發表講話:

「我犯的唯一罪行就是無所畏懼地捍衛我們的國家,不讓那些想要摧毀它的人得逞。」在提到被「盜竊」的 2020年選舉和拜登總統後,他補充說:「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地獄。」

主審法官胡安·默徹(Juan Merchan)並沒有對川普下達禁言令,但要求川普和檢方不要進行個人攻擊。他補充說:「請不要發表評論或從事可能引發暴力、引發社會動蕩或危及任何人的安全或福祉的行為。」然而,川普在聽證會後立即采取攻擊方式,對默徹法官和布拉格檢察官展開個人攻擊。

特朗普從被起訴後回到他在佛羅裡達的海湖莊園後,對著一群高呼“美國萬歲”的支持者發表講話。//圖片來源:Peter Stevens, Flickr川普從被起訴後回到他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後,對著一群高呼「美國萬歲」的支持者發表講話。//圖片來源:Peter Stevens, Flickr

川普的職業生涯就是在阻撓各種調查中取得的。他從未面臨過刑事指控,甚至還挺過了兩次總統彈劾。在他關於即將被逮捕的恐慌性推文於3月21日不了了之後,他顯然相信起訴書不會到來,甚至開玩笑說什麼「金手銬」。

考慮到他一生中成功地逃避後果,他似乎把公共關系和社交媒體與法律混淆了。但就像阿爾· 卡彭、約翰·戈蒂和埃爾·查波的後塵一樣,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即使是最幸運的連勝者,也終將運氣用盡。

不幸的是,對於川普來說,他在紐約面臨的指控可能是他的最小的煩惱。據知情人士透露,關於他在喬治亞州的選舉干預,可能會在5月初提出指控。而與他在1月6日襲擊國會大廈的角色和他在海湖莊園府邸保留機密文件有關的潛在聯邦指控也可能還在等待之中。

為川普定罪背後的企圖是什麼?

正如我們之前解釋的那樣,針對川普的各種法律案件構成了更為謹慎的資本主義代表的有機反應,旨在消除川普這個「流氓分子」作為一個政治因素。與極右翼分子的暴論相反,這不是「深層政府」幕後推動的光明會似的陰謀論。但顯然,不同層級的民主黨黨派都在努力阻止川普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盡管川普本身也是一個資本家,但他的不妥協個人主義是一個負累,包 括共和黨內的許多人在內,他的絕大多數階級都想把他從政治方程式中排除。

從大多數統治階級的角度來看,川普在任期間是美國總統失控的一個危險例子。他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常規」,把自己的利益置於整個系統的利益之上。在權力交接方面尤其如此。統治階級需要向川普和其他可能考慮這條路的人表明,他們將不容忍這樣的行為。

「司法」系統經常對像川普被指控的這些白領罪行視而不見。在他的房地產職業生涯中,特朗 普無疑犯下了許多這樣的罪行,但從未面臨任何法律後果。但現在,必須殺雞儆猴,警告那些想玩這個游戲但堅持違反資本家集體規則的人。這不是關於「法律平等」,因為在一個分裂成階級的社會中並不存在這樣的事情。這是為了提醒各類政客們——即使是一名前總統——誰真正掌管著這個國家。

眾所周知,川普有一批堅定的鐵杆支持者,無論什麼情況下他們都會支持他。但是,在2008 年之後的15年裡,大多數美國人已經厭倦了在資本主義下生活的不斷不穩定。川普等於混 亂,對於許多人來說,川普最近的法律問題可能是一個轉折點。正如CNN所說,這只是「一個 令人筋疲力盡的傳奇故事的最新篇章,將國家推向極度疲勞和深化分裂」。

CNN在審判前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盡管四分之三的人認為政治考量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扮演者角色,但60%的美國人仍贊成川普被起訴,其中52%的人表示政治在起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起訴前的准備階段,川普警告稱,如果他被起訴,可能會發生「潛在的死亡和破壞」。在抗議喬 治·弗洛伊德被虐殺的大規模起義和2021年1月6日的川普支持者的騷亂之後,政府不敢冒險,紐約市警局的3.5萬警力被大量調動。

然而,除了對阿爾文·布拉格和其他密切參與起訴的人發出的零星暴力威脅外,當局並沒有發現任何近似於1月6日前幾周看到的明顯抗議協調。迄今為止,已經有1000多名進入國會大廈或闖入國會大廈的人被控犯罪,這對於抑制行動起到了作用。因此,川普最狂熱的過去的支持者中的一些人這一次沒有興趣支持他。

根據《紐約時報》的說法,「一個靠近川普的人,由於不想惹怒他,要求不透露身份,他說前 總統很可能會對抗議的實際結果感到失望。該人說,大多數人都感到受到了‘傷害’,因為他們 在1月6日騷亂之後被捕,而川普沒有提供財政援助。」

結果,一位名為傑西·凱利的右翼廣播電台主持人敦促支持者遠離任何抗議活動,宣稱川普放棄1月6日暴亂者「是對他的追隨者的虐待,我鄙視它。」「停止偷竊」游行的主要組織者阿里·亞 歷山大(Ali Alexander)也勸告支持者不要前往紐約,發推文稱「審慎是一種美德」。即使是狂熱的陰謀論者亞歷克斯·瓊斯(Alex Jones)也拒絕前來聲援川普。

統治階級身陷囹圄

然而,即使他的支持者中最狂熱的層面沒有動員起來,川普仍然牢牢掌握著共和黨很大一部分基層黨員的支持。因此,在爭取重新掌控該黨的同時,建制派必須謹慎平衡,無論他們是否喜歡 川普,都必須警惕並選擇立場。

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稱這起起訴是「司法系統武器化的災難性升級」。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將調查阿爾文·布拉格。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稱這些指控是「不符合美國價值觀的」,誓言他的州不會協助對他的競爭對手進行引渡。川普在這起起訴後領先德桑提斯8個百分點的優勢躍升至26個百分點,這可能在他的計算中發揮了一定作用。

然而,也有其他人,尤其是共和黨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川普被起訴當天問及此事是,公開說要川普「獨自承受壓力」,並馬上把話題轉移到芬蘭加入北約的事情。

任何媒體報道並非總是好的報道,但這次起訴使得川普成為了頭條新聞,這在他2024年競選的低調開局之後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並幫助他在24小時內籌集了400萬美元。正如《紐約時報》的瑪吉·哈伯曼(Maggie Haberman)所說,這次起訴已成為川普的競選伙伴。正如一位共和黨評論員所言,民主黨人只是成功地把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的位置交給了川普。

佛羅裡達州州長羅恩·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稱這些指控是“不符合美國價值觀的”,誓言他的州不會協助對他的競爭對手進行引渡。//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 Wikimedia Commons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稱這些指控是「不符合美國價值觀的」,誓言他的州不會協助對他的競爭對手進行引渡。//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 Wikimedia Commons

有部分人猜測民主黨實際上希望川普贏得共和黨提名。他們認為,與迪桑蒂斯這樣沒有明顯個人包袱的「沒有川普的川普主義」候選人相比,川普更容易在2024年的選舉中被擊敗。共和黨的初選總是朝更右傾的方向傾斜,因此候選人必須吸引需要贏得提名的更狂熱的群體,同時贏得中間選民的支持。

如果川普盡管面對各種阻力最終贏得了提名,民主黨人將希望這起案件和其他潛在案件帶來的分散注意力和負面媒體報道能夠削減足夠的選票,以確保他們在不民主的選舉團選舉中獲得勝利的優勢。

以上是美國資本主義在腐朽時期的野蠻而奇妙的曲折變化,每個角落都隱藏著前所未有的事件和政治危機。對川普的起訴程序將成為「文化戰爭」的催化劑,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社會的扭曲分化。它將被兩黨用來跨越在經濟危機的基礎上有機地出現的階級分化。

在我們走向2024年大選的過程中,許多危險的趨勢正在彙聚,而另一場經濟危機正在逼近,統 治階級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他們做任何事情來恢復經濟平衡都會破壞政治和社會平衡,反之亦然。在這種情況下,把一個自戀的反社會人格作為可行的總統候選人對政權來說顯然是不利的。如果這是他們對一個資本主義的億萬富翁辯護者的反應,那麼想像一下,他們將如何對待一個能夠動員工人階級為社會主義而戰的獨立階級候選人。

唯有社會主義才能擊敗川普主義!

這一切都進一步加劇了資產階級統治機構的信任危機。事實上,在一項民意調查中,只有三成的人認為該起訴「加強了美國民主」。但是要讓川普出局並不是說得容易就能做到的。即使他們成 功了,也可能會引發不可預見的,甚至是更為災難性的後果。或者,如果川普受到當前黨派 的蔑視,誰又能說他不會發起一場獨立的競選,吸走大批不滿的選民並在這個過程中削弱共和 黨?

川普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動分子,是工人階級的敵人,但是馬克思主義者絕不應對資產階級的司法或民主黨寄予任何信任。川普主義和自由主義是同一種資本主義的兩面。我們不能陷入那些宣稱這是「正義」和「法治」勝利的自由主義者的歡呼之中。在紙面上,「法律面前人人平 等」。但正如每個窮人所知道的那樣,這句格言在對待富人和有權有勢的人和普通人時有著不同的意義。

正是美國資本主義的有機衰退導致了川普主義的誕生。除非這個體制被推翻,否則當前這種現像所代表的極化和混亂只會持續加深。

工人階級問題不在美國政治辯論的中心,主要是因為階級合作的工會領導人和所謂的「左派」。如果他們在2016年或更早時就與民主黨徹底決裂,並發起一個群眾性的階級獨立工人政黨, 那麼美國的政治生態和辯論將會完全不同。川普對大量憤怒的工人階級選民的煽動性吸引力將會受到嚴重破壞,而兩個資本主義政黨將被逼到死角。

因此我們重申: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擊敗川普和川普主義!只有社會主義革命和工人政府的上台才能為全人類創造真正平等和正義的世界。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