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星宇股價亂流與資本狂歡

有關注股市新聞的人應該會注意到,有一支股票在資本寒冬的時候一支獨秀,迅速崛起- 沒錯,就是星宇航空。熬過了疫情之下的煎熬之後,獎賞總是不會辜負等待的人的- 隨著國境逐漸解封,出國旅遊的人變得越來越多,加之與成功的業配行銷,星宇航空變成越來越多人的飛行首選,連帶讓公司的營收成長,在今年一月時來到了15.22 億元,月增了58%。不僅如此,會議上也宣布了臺北- 洛杉磯航線的開闢,而隨之而來的就是資本的瘋狂湧入-六天之內股價翻了整整一輩,最高曾經來到50.5 元。然而,很快的,這股熱潮就退散了,目前已經跌破40 元大關了,可以預期還會再下調。很多看準機會進場的股民很不幸的將沒機會搭上致富之機。當然,這不純然是運氣因素,而是資本主義底下一個正常的運作。透過這次事件,我們可以了解到,資本主義底下,得利的總會是大資本家與機構,而不是群眾以及直接貢獻勞力的工人,也讓我們了解到,真正能讓大家變得富裕的方式不是透過投機,而是工人直接管理生產。

資本狂歡

我們發現,股票的買賣其實同資本主義底下市場的運作沒有任何不同。除非公司再度發行新的股票或是債券,否則在只能就既有的股票進行交易,如同市場上交易已有的貨物以及服務。在供需平衡的原理下,大公司可以先透過內線(當然,法律上是非法的,不過因為官僚跟資本家是帶有共同利益的,所以大多數時候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官僚們自己也要一起賺)以低價購入多數股票,然後憑著大眾的預期心理,宣稱股票的未來價值可能更高,即便沒有任何一點證據,並用高價賣出,從而達到收割的效果。然後,當股民發現大公司已經退場之時,末日也幾乎快到了,除非他們願意用低價把股票賣出。然而,這一來一往之間,大公司已經賺到滿出來,而散戶們只能面臨被割韭菜的命運。這不是因為大公司非常變態,以散戶們損失金錢為樂,而是因為,在資本主義底下,對於利益的追求以及市場的運轉模式讓他們找到了這種方式。  

上上下下

回過頭來,星宇航空這次的事件就不難理解了。因為開闢新航線的關係,加上一份強勁的營運報表,讓很多人認為星宇航空未來錢途無量。然而,仔細想想,這中間充滿著很多矛盾- 首先,因為臺灣已經有其他的航空公司運行著這條航線,然後因為市場的固定性(畢竟,臺灣-洛杉磯的機票非常的貴,不是我們無產階級負擔得起的),導致這些公司勢必要分享客群,在市場的規模限制之下,星宇航空的成長空間非常的有限。再來,星宇目前是受惠於當前爆發的旅遊熱潮,所以未來的營收成長也不會太過令人驚艷。這不僅僅是星宇航空面臨到的問題,這也是資本主義底下的困境,因為資本主義已經假設了市場可以無限擴充,然後科技的進步可以使得產量變得更多,資本家可以更大程度的剝削勞工,因為如同馬克思所說,資本家總是寄生在勞工的勞動價值上。在不久的未來,當市場紅利結束之後,星宇未來能賺錢的唯一方式,就是只能透過削減成本- 也意味著在以後,所有長榮以及華航員工面臨到的困境,都會重複地發生在星宇航空的員工身上。到頭來,我們並沒有享受到我們的勞動果實,卻要為了資本家不負責任的運作方式受苦。我們,正站在鐵達尼號上,跟蘿斯以及傑克ㄧ樣,即將沉沒。

革命的救生圈

這次星宇航空的事件不是單一的意外,不過就是資本主義底下一個日常的寫照。越來越多的散戶加入了自救會,爭取自己的權益。我們身為馬克思主義者,願意與資本主義底下遭到剝削的群眾一起,同資本家抗爭。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自救會是不夠的,因為國家,誠如列寧所說,總是會與資本家站在同一陣線,鎮壓群眾運動,或是施捨一些錢給受害者,未來再割更多的韭菜彌補一時的損失。

而股市的熱絡也告訴了我們- 在現在這個生活成本高速上漲,越來越多人失去工作的情況下,許多人鋌而走險,選擇了最投機的賺錢方式,以期能夠溫飽。然而,我們也知道,在資本主義底下不管是工作場所,或是股票市場,資本家永遠都會是笑到最後的人,而並非無產階級。

不過,情勢已經開始改變了。越來越多的無產階級已經受夠了資本主義底下的混亂,決心站出來為了自己的未來與貪得無厭的資本家以及他們忠誠的狗(政府)戰鬥,也越來越多的人理解到了:除非無產階級能夠推翻資本主義,把生產以及服務交給工人們進行直接的規劃以及分配,為大多數人的利益所服務,而不是交給股市,我們才能真正地確保工人的權益不會被資本家巧取豪奪。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就是爲此而存在的。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