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運動, 台灣, 時事分析, 社會運動

支持台鐵產業工會五一不加班

面對交通部強硬推動台鐵公司化,並且虛與委蛇地面對工會的訴求,台鐵產業工會發起號召,希望台鐵員工五一不加班,給予不斷跪舔資本家的政府一次還擊,面對這一情勢,交通部則宣稱做好了最壞打算,不願重回談判桌,劍拔弩張之際,我們火花聲援台鐵的工人,並且願意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支援台鐵工人的行動。

一、王國材又是你

現任的交通部長王國材,除了本次強硬推動公司化以外,也是去年八月南鐵強拆黃春香家的兇手之一,透過不斷丟出謊言,透過假承諾來緩兵,王國材主導下的鐵工局透過國家機器無情碾碎了黃家,這次似乎也打算動用一樣的手段招呼台鐵的員工。

王國材透過釋放「安全沒辦法等」一類訊息,製造聲量,意圖將台鐵工人的訴求碾過,然而稍有判斷力的人一下就能看出,所謂「安全」與否跟公司化與否根本就沒有直接邏輯關係,令人懷疑交通部究竟是自己不明白,還是為了製造聲量而偷換概念。

二、公司化的糖衣毒藥

在新自由主義的浪潮下,資本家跟政府勾結在一起,不論藍綠,都不斷傳播「公司化」等同「效率」的迷信,絲毫不重視所謂公司化與「私有化」在世界各地造成的惡劣影響,例如勞工大規模失業,企業更加無視勞動權益,脫離政府控制的私人企業更加肆無忌憚,他們懶於思辨甚至懶於解釋,只不過忙著分贓(即使只是名義上)屬於社會的產業。

就這一點而言,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都沒有停下思考甚至是討論的空間,所謂「改革不能停」的意思正是要開著公司化的火車,將舊有的勞動權益撞爛,不論是哪個政黨,都因為與資本家的過從甚密,而將刀尖對準勞工,因而當台鐵的勞工察覺到問題,並且勇敢以自己的行動表達自己的立場時,我們完全支持!

三、五一勞動節,工人團結起來

台鐵產工的不加班行動舉辦於五一勞動節,當天運輸量大,因此透過不加班行動,勢必增加資本家與政府的壓力,火花不僅支持台鐵產工的行動,更要呼籲其他運輸業的勞工,如果有可能的話在五一當天休假或請假,一併支持台鐵的員工。

五一是勞動節,是屬於勞工階級的節日,也是國際工人運動的傳統之一,台灣勞工在過去數十年來不斷受到國民黨跟民進黨的欺壓,透過壓榨勞工階級、打擊工會實現其經濟成長的支票,然而這些成長往往沒入大老闆的口袋,台灣的勞工也許在老闆面前沒有聲量,但是團結起來就有力量,特別是在五一這個日子意義重大。

勞工須團結,團結真有力!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