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台湾,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支持台铁产业工会五一不加班

面对交通部强硬推动台铁公司化,并且虚与委蛇地面对工会的诉求,台铁产业工会发起号召,希望台铁员工五一不加班,给予不断跪舔资本家的政府一次还击,面对这一情势,交通部则宣称做好了最坏打算,不愿重回谈判桌,剑拔弩张之际,我们火花声援台铁的工人,并且愿意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支援台铁工人的行动。

一、王国材又是你

现任的交通部长王国材,除了本次强硬推动公司化以外,也是去年八月南铁强拆黄春香家的凶手之一,透过不断丢出谎言,透过假承诺来缓兵,王国材主导下的铁工局透过国家机器无情碾碎了黄家,这次似乎也打算动用一样的手段招呼台铁的员工。

王国材透过释放「安全没办法等」一类讯息,制造声量,意图将台铁工人的诉求碾过,然而稍有判断力的人一下就能看出,所谓「安全」与否跟公司化与否根本就没有直接逻辑关系,令人怀疑交通部究竟是自己不明白,还是为了制造声量而偷换概念。

二、公司化的糖衣毒药

在新自由主义的浪潮下,资本家跟政府勾结在一起,不论蓝绿,都不断传播「公司化」等同「效率」的迷信,丝毫不重视所谓公司化与「私有化」在世界各地造成的恶劣影响,例如劳工大规模失业,企业更加无视劳动权益,脱离政府控制的私人企业更加肆无忌惮,他们懒于思辨甚至懒于解释,只不过忙着分赃(即使只是名义上)属于社会的产业。

就这一点而言,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都没有停下思考甚至是讨论的空间,所谓「改革不能停」的意思正是要开着公司化的火车,将旧有的劳动权益撞烂,不论是哪个政党,都因为与资本家的过从甚密,而将刀尖对准劳工,因而当台铁的劳工察觉到问题,并且勇敢以自己的行动表达自己的立场时,我们完全支持!

三、五一劳动节,工人团结起来

台铁产工的不加班行动举办于五一劳动节,当天运输量大,因此透过不加班行动,势必增加资本家与政府的压力,火花不仅支持台铁产工的行动,更要呼吁其他运输业的劳工,如果有可能的话在五一当天休假或请假,一并支持台铁的员工。

五一是劳动节,是属于劳工阶级的节日,也是国际工人运动的传统之一,台湾劳工在过去数十年来不断受到国民党跟民进党的欺压,透过压榨劳工阶级、打击工会实现其经济成长的支票,然而这些成长往往没入大老板的口袋,台湾的劳工也许在老板面前没有声量,但是团结起来就有力量,特别是在五一这个日子意义重大。

劳工须团结,团结真有力!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