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环境保护

台风与资本主义

多灾多难的台风与资本主义

随着疫情的结束,不只台湾的国境线重新开放,睽违已久的台风也开始回来。9月初,台风「海葵」从东部沿海并从西部出港,直接切过台湾本岛,造成了不少建筑的毁坏,交通的不便。不仅如此,这次的台风也吹出了许多值得我们马克思主义者关注并且讨论的议题,诸如气候变迁所导致的异常,台风假的阶级问题,以及贫富不均所带来的更深层的危害。当资产阶级能够在气派的豪宅里面「欣赏」台风并讨论它可以如何解决台湾水资源的匮乏时,无产阶级必须要面临可能失去房子并得就此露宿街头的悲惨情况。当然,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知道,台风不管在哪种社会(资本主义或是共产主义,甚至是更早的封建主义)都有可能会形成,因为这是自然的环境条件。然而,我们也必须指出:唯有透过革命的共产主义,我们才有办法真正的降低台风所带来对人类的危害,而不需要担心是否需要在危险的气候下上班,或者可能因为台风而高速上涨的食品价格。

气候变迁

最近几年以来,我们注意到登陆台湾的台风已经有显著下降的情况。上一次已经可以回朔到2019年的夏天,而直到现在才有再一次的台风入侵台湾。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时,在离台湾较近的太平洋海域所生成的风暴数量只有25个,较平常来得少,大部分也是发生在秋季,而并不是我们平常认为的夏季(到2022年8月时,仅仅只有8个台风生成)。根据Nature的研究指出,不仅仅是台风,其他包括在大西洋海域上生成的飓风,气旋等等,数量也大约下降了大概13%。这是因为全球气候变迁带来的温度上升所导致的。随着温度的提升,地球的大气环流变得较为稳定,不易有大幅度的流动,自然也让台风的生成较以前也不易。然而,这通常也代表着,如果一个台风能够形成的话,它的强度也会比以前来得高,而这也能在最近几年的资料中得到证实

这也引领我们到了下一个问题,气候变迁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当然,我们并不会否认可能的自然环境改变,然而,我们也必须清楚的指出,这一部分也可以归咎在资本主义下。因为,资本家们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于是大规模的进行生产,以期能够持续性地压低成本然后维持原本的价格。而在资本主义下,无产阶级没有办法消费他们所生产出来的东西,于是,到最后很多的商品都成为了垃圾,也造成了对自然资源的浪费。而近几百年来资本主义的发展也对自然环境产生了极大的破坏,也导致了更极端的气候形成,比方说干旱,或是在台湾,更具破坏力的台风。资本家透过浪费资源赚取了大量的利润,然而苦果却必须要由无产阶级来承受。好一个完美的资本主义啊!

台风假的阶级本质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台风假是由气象局将可能的数据上报给市长办公室的人之后根据标准所作出来的科学决定。然而,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清楚地知道,在资本主义下,科学也必须要服膺于资本的支配之下。根据一份数据显示,新竹县市是台湾本岛里面最难放台风假的地方,10年以来只放了17天假。这绝对不是巧合,或是台风很好,知道要避开新竹县,而是因为,在资本主义下,政客是由资本家圈养的小狗,而他们所做的决策当然都是站在资本家的利益角度出发。而新竹县市非常恰好的,有着「新竹科学园区」,而里面各个都是上市上柜的公司,很多甚至都可以在排行榜上露露脸。一天的台风假所可能带来的市值损失,可能是好几万个无产阶级家庭一辈子所能赚的到的薪水,所以非到必要资本家是不会让员工轻易放假的。除此之外,因为竹科里面大部分做的都是硬体,所以也没有办法向部分的软体公司ㄧ样要求员工在家上班,而必须要让大家回到产线上,继续为了资本家的利益拼搏,即便可能会遇上强风暴雨。在四年前的「米塔」台风登陆台湾时,这件事就在大家面前完美地演绎了一遍。对资本主义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无产阶级的生命安全,而是无产阶级是否能持续地帮老板赚取利润。

当然,这并不是说资本家只会机械化地让政府「尽量不要放假」。因为,即便大家都从属于资产阶级,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利益总是相同的。在某些时候,劳工放假反而能够增加资本家的利润。举例来说,百货公司在周末的时候人潮总是很多。也因此,对百货公司的老板来说,如果政府能够宣布放假的话,有时候可以适时地促进买气,因为在大部分学生或是部分劳工有放假的情况下,愿意前往百货公司的人也会变多,那么业绩也会变得更好,即便很多的柜姐可能因为如此必须要在台风天时冒着风雨前去帮老板赚取利润,而老板只需要待在那温暖的豪宅内数着钞票就行了。这也能解释,为何部分县市在没有达到「标准」的情况下,依旧会宣布放假。只要看一下百货公司当天的业绩就知道了。当然,这时候可能很多人就会问:既然已经放台风假了,为何劳工还要去上班呢?

劳基法的无能

就是在这里,国家机器能够好好地替他们资本家的主人效命。首先,依据「劳基法」,台风假并不被视作一个假,而只是一种建议,请资本家主人可以「良心」考虑让员工不要冒着生命危险出去上班。也因此,如果员工选择不去上班的话,资本家主人可以不用发给员工薪资。而如果资本家很「坏心」,在非关必要(比方说,维持最基本的社会机能,而非为了赚取利益)的情况下让员工去上班的话,善良的「劳基法」会建议雇主不要那么糟糕,「宜」加给薪资,施舍一下员工。更甚者,如果员工平常就以「居家上班」为主的话,我们伟大的劳基法认为他们就没有任何出勤上的危险,也因此他们就必须要持续提供劳务。想当然耳,对于某些可以在家完成的工作,雇主就会「鼓励」(但实际上是强迫)员工继续上班,而不会面临到罚则。乍看之下,这种法规好像很公平,然而,如果我们仔细研究的话,不难发现里面很多的条文实际上是为了资本家着想。即便劳动基准法当中有些规定是出于对实际劳动模式的需求,然而在利益的驱动下,资产阶级仍然更加倾向驱使工人们在风雨中上班。比方说,如果将台风假视做一种建议的话,那么老板就不需要因为员工出勤而多付薪水,就能保持他们本来的利益。再者,很多时候员工面对老板无理的要求,也不敢真的使用里面的条文,深怕之后被老板报复并被别的资本家视为「麻烦份子」,只能冒着生命危险骑着机车去上班,赚取本来就很微薄的薪水。那么,我们也就不难想像为什么高雄汉神百货敢在台风天时照常营运:对这些资本家来说,反正又不是他们自己要骑机车上班,何必在乎「道德」或是「同理心」呢?对他们来说,对于利益的追求是远远比前面两项还要来得重要的。

贫富不均

当然,台风不仅仅吹出了关于劳工权益的问题,也吹出了在台湾贫富不均的现象。如同蔡英文总统在当选之前所说的统计数字是冰冷冷的,只有人民的真实感受才是真的。我们常常看到新闻上很多人称赞说台湾虽然薪资比起其他国家来得低,然而我们贫富差距却也是这些国家里面偏低的。然而,实际的情况总与我们表现上看到的相反。首先,在台风天的时候,很多物价都会上涨,因为台风所带来的破坏与摧残会导致货源减少,尤其是菜类或是鱼类。当然,对一个百万富翁或是高薪家庭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然而,对于无产阶级来说,每一次的物价上涨都是再一次的打击,也使得他们与食物银行的距离越来越近。其次,虽然台风是每个人都能感受的到的,然而对于住在偏乡的人们来说,因为他们的建筑务不若都市的高楼大厦ㄧ样坚固,每当台风天一来,他们的住家总会再一次的遭到摧毁,而他们总需要贷款去重新补修房子。这种恶性循环导致了台湾的无产阶级愈来愈穷,而银行家,商人们,大资本家则靠着每一次的灾害又能再大发一笔横财。也因此,根据中研院的研究显示:某些职业、阶级、族裔的人们特别容易遭受灾害,灾后生活状态也更容易恶化​​。当然,这种贫富不均并不是哪个特定国家或是灾害造成的现象,而是本来就存在在资本主义之下的,灾害不过是把这种差距再次扩大了。

吹毁资本主义

如同开头所讲,这次的台风并不仅仅只是带来雨量或是狂风而已,也同样带来了许多在资本主义下所产生的问题,包含气候变迁,台风假的阶级本质,劳基法的无能以及贫富不均。这些当然不是因为台风才产生出来的,而是借由台风变得更加明显。身为唯物主义者,我们清楚地知道台风并不是我们能够随意消灭或生成的,而是因为受到许多自然因素影响。然而,身为共产主义者,我们也知道在现行的制度下,台风也是带有阶级性质的。举凡台风假的发放以及气候变迁的阶级问题等等。愈来愈极端的气候会使得台风愈发强烈,带来更多的破坏,而这些损失往往都是由无产阶级来承担。而在共产主义下,因为良好计画的生产,让我们不会再像以前ㄧ样产生大幅度地浪费,导致气候的极端变迁,而群众也将不再需要因为老板的利益而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可以好好地借着台风假来做好自家的防台措施,不会面临到巨大的损失。只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方能让劳工自行评估风险,作出合理的工时安排。​​然而,这些在现行的体制下是不可能达成,因为政府身为资本家的走狗,在关键的时刻往往会露出他们那可憎的真面目​​,服从资本家的指挥。也因此,唯有透过阶级团结,才能真正的发动革命,摧毁掉资本家的统治,并真正的让台风成为一个可以与我们共存的自然现象。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