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歧视, 女性解放, 历史回顾, 民主抗争, 社会运动

面包与玫瑰:「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社会主义根源

国际劳动妇女节至今已经成立了一百多年。尽管近年来,而后替代它的国际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已成为关注妇女权利和成就的重要节日,但妇女节的社会主义起源却鲜为人知。(按:本文是《保卫马克思主义》网站于2014年3月13日发表的短文,简单介绍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如何历来都站在女性解放运动的最前沿。)


国际妇女节(最初被名为国际劳动妇女节)是由国际妇女会议的代表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所提出的,该妇女大会隶属于1910年社会主义第二国际组织。来自17个国家的100名女性代表参加了会议。作为一个社会主义者们推动的节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推动各种包括争取妇女选举权,防止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在内的各种平权运动,并将争取女性解放的斗争与推翻资本主义的需要联系起来。1911年3月19日,奥地利、丹麦、德国和瑞士的总共1亿多人,首次集会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在维也纳,妇女们更高举著横幅以纪念1871年劳工阶级在巴黎公社掌权的经验。在巴黎公社内,女性劳工们扮演了尤其英雄性的角色,她们带头要求妇女得到选举权、政教分离、离婚权、受教权、甚至是携带武器的权利,来捍卫自己的抗争的成果。

1917年,国际劳动妇女节标志着俄国革命的开始。在彼得格勒的女工们发动示威要求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粮食短缺和沙皇统治。最初,女性纺织工人离开了的厂房,并派代表到各地争取其他劳工支持罢工。这导致了大规模罢工和所谓的「二月革命」(实际发生的日期是现在西历3月8日)。 1917年布尔什维克上台后,俄国妇女权利有了巨大进步。布尔什维克一直对妇女及其解放问题采取认真的态度。甚至有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职业妇女,其中许多委员会在布尔什维克党内部发挥领导作用。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布尔什维克达到了:妇女的投票权、离婚权、性工作者除罪化、同性恋合法化、堕胎合法化,以及为母亲和儿童制定的社会福利计划。直到俄国革命进入斯大林主义堕落后,官僚阶层才使夺回妇女获得的许多收益,作为他们整体镇压工人民主政策的一部分。

争取女性解放的斗争与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有着内在的联系。资本统治阶级采取了一致的努力,要使国际妇女节去政治化,并掩盖了它的社会主义根源。 1960年代,许多当时的斯大林主义国家(如苏联和中国)宣布国际妇女节为国定假日。妇女们被准许放假一天。在西方世界,女性争取选举权的政治运动导致了运动内部的分裂,并最终在运动内部形成阶级上的分野。许多自由主义者和资产阶级女性,开始将妇女节看作是庆祝女性个人成就的机会,并将运动着重在让女性可以成为总经理或加入董事会等向上阶级流动。而妇女节的社会主义历史所代表的,是那些理解了所有妇女的压迫都源于阶级社会的女性劳工们。因此,要真正解放女性,就有必要废除阶级制度,建立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当只有少数人爬上公司阶梯而大多数妇女被排斥在外时,妇女平等就没有意义。联合国的声明强调:女性劳动占世界工时的三分之二,她们生产了所有粮食的50%,但仅赚取了世界收入的10%,拥有全部财产的1%。世界上70%的贫困人口是妇女和女童,更凸显了这个极度不公平的事实。 2014年,联合国为妇女节设计的主题是「妇女平等就是人人享有进步」,但我们也该问,这个主题如何才可能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实现

在加拿大,争取女性解放的斗争至今仍在继续。尽管妇女的权利较过去有所提高,例如投票权、妇女受教育和就业中的人数增加、堕胎合法化,以及有助于解决性暴力和家庭暴力法案的通过,但资本主义危机已经对过去争取来的权利,以及高品质的女性工作岗位,造成严峻的威胁。各级政府实施的撙节措施,只是加剧了资本主义社会下妇女和青年已经面临的不平等、贫困和压迫。在加拿大,撙节政策导致工资冻结和降薪,无法跟上高昂的生活成本。在新创造的工作岗位中,有60%以上仅支付最低工资,在安大略省,有156,000多个家庭需要在候补名单上等待负担得起的住房。学费的增加导致加拿大学生毕业时平均背负加币$27,000的学生债务,而全国各地的育儿费每月平均为850元。 2006年,保守党袭击了政府的妇女地位部门,削减了500万美元的预算,关闭了16个地区办事处中的12个,并阻止联邦组织资助那些参与倡导和研究促进「性别平等和正义」的女权团体。

从埃及、印度的群众抗争到加拿大的原住民运动,妇女和青年在反对撙节的革命运动中扮演着领导性的作用。在许多国家,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工会、工党成员和社区团体的参与下,保持与劳工运动的联系。妇女节的社会主义渊源提醒大众必须采取激进行动并结合社会主义计划,才能改善妇女和所有劳工的生活。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