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歧視, 女性解放, 歷史回顧, 民主抗爭, 社會運動

麵包與玫瑰:「國際勞動婦女節」的社會主義根源

國際勞動婦女節至今已經成立了一百多年。儘管近年來,而後替代它的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已成為關注婦女權利和成就的重要節日,但婦女節的社會主義起源卻鮮為人知。(按:本文是《保衛馬克思主義》網站於2014年3月13日發表的短文,簡單介紹了國際社會主義運動如何歷來都站在女性解放運動的最前沿。)


國際婦女節(最初被名為國際勞動婦女節)是由國際婦女會議的代表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所提出的,該婦女大會隸屬於1910年社會主義第二國際組織。來自17個國家的100名女性代表參加了會議。作為一個社會主義者們推動的節日,「國際勞動婦女節」推動各種包括爭取婦女選舉權,防止就業中的性別歧視在內的各種平權運動,並將爭取女性解放的鬥爭與推翻資本主義的需要聯繫起來。1911年3月19日,奧地利、丹麥、德國和瑞士的總共1億多人,首次集會慶祝國際勞動婦女節。在維也納,婦女們更高舉著橫幅以紀念1871年勞工階級在巴黎公社掌權的經驗。在巴黎公社內,女性勞工們扮演了尤其英雄性的角色,她們帶頭要求婦女得到選舉權、政教分離、離婚權、受教權、甚至是攜帶武器的權利,來捍衛自己的抗爭的成果。

1917年,國際勞動婦女節標誌著俄國革命的開始。在彼得格勒的女工們發動示威要求結束第一次世界大戰,糧食短缺和沙皇統治。最初,女性紡織工人離開了的廠房,並派代表到各地爭取其他勞工支持罷工。這導致了大規模罷工和所謂的「二月革命」(實際發生的日期是現在西曆3月8日)。 1917年布爾什維克上台後,俄國婦女權利有了巨大進步。布爾什維克一直對婦女及其解放問題採取認真的態度。甚至有專門委員會負責組織職業婦女,其中許多委員會在布爾什維克黨內部發揮領導作用。通過社會主義革命,布爾什維克達到了:婦女的投票權、離婚權、性工作者除罪化、同性戀合法化、墮胎合法化,以及為母親和兒童制定的社會福利計劃。直到俄國革命進入斯大林主義墮落後,官僚階層才使奪回婦女獲得的許多收益,作為他們整體鎮壓工人民主政策的一部分。

爭取女性解放的鬥爭與反對資本主義的鬥爭有著內在的聯繫。資本統治階級採取了一致的努力,要使國際婦女節去政治化,並掩蓋了它的社會主義根源。 1960年代,許多當時的斯大林主義國家(如蘇聯和中國)宣布國際婦女節為國定假日。婦女們被准許放假一天。在西方世界,女性爭取選舉權的政治運動導致了運動內部的分裂,並最終在運動內部形成階級上的分野。許多自由主義者和資產階級女性,開始將婦女節看作是慶祝女性個人成就的機會,並將運動著重在讓女性可以成為總經理或加入董事會等向上階級流動。而婦女節的社會主義歷史所代表的,是那些理解了所有婦女的壓迫都源於階級社會的女性勞工們。因此,要真正解放女性,就有必要廢除階級制度,建立一個民主的社會主義社會。當只有少數人爬上公司階梯而大多數婦女被排斥在外時,婦女平等就沒有意義。聯合國的聲明強調:女性勞動佔世界工時的三分之二,她們生產了所有糧食的50%,但僅賺取了世界收入的10%,擁有全部財產的1%。世界上70%的貧困人口是婦女和女童,更凸顯了這個極度不公平的事實。 2014年,聯合國為婦女節設計的主題是「婦女平等就是人人享有進步」,但我們也該問,這個主題如何才可能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實現

在加拿大,爭取女性解放的鬥爭至今仍在繼續。儘管婦女的權利較過去有所提高,例如投票權、婦女受教育和就業中的人數增加、墮胎合法化,以及有助於解決性暴力和家庭暴力法案的通過,但資本主義危機已經對過去爭取來的權利,以及高品質的女性工作崗位,造成嚴峻的威脅。各級政府實施的撙節措施,只是加劇了資本主義社會下婦女和青年已經面臨的不平等、貧困和壓迫。在加拿大,撙節政策導致工資凍結和降薪,無法跟上高昂的生活成本。在新創造的工作崗位中,有60%以上僅支付最低工資,在安大略省,有156,000多個家庭需要在候補名單上等待負擔得起的住房。學費的增加導致加拿大學生畢業時平均背負加幣$27,000的學生債務,而全國各地的育兒費每月平均為850元。 2006年,保守黨襲擊了政府的婦女地位部門,削減了500萬美元的預算,關閉了16個地區辦事處中的12個,並阻止聯邦組織資助那些參與倡導和研究促進「性別平等和正義」的女權團體。

從埃及、印度的群眾抗爭到加拿大的原住民運動,婦女和青年在反對撙節的革命運動中扮演著領導性的作用。在許多國家,國際勞動婦女節在工會、工黨成員和社區團體的參與下,保持與勞工運動的聯繫。婦女節的社會主義淵源提醒大眾必須採取激進行動並結合社會主義計劃,才能改善婦女和所有勞工的生活。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