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台灣勞工階級的啟示:火花全體聲明

近日,俄國、烏克蘭與北約的衝突快速升級。在美歐和俄國帝國主義兩方就如何捨取烏克蘭的爭端僵持不下的情況下,俄國總統普京選擇提高籌碼。

他首先承認了會歡迎俄軍進駐的俄語系頓巴斯兩共和國,並以大俄羅斯沙文主義神話聲稱烏克蘭是列寧和布爾什維克尊重民族政策所創造來「分裂俄羅斯民族」的惡果。今早,普丁宣佈進軍烏克蘭。

我們必須清楚地指出,普丁出兵的目的完全是為了擴張俄國資本在當地整個地區的影響力,是完全出於帝國主義考量的,世界任何社會主義者都要嚴正反對。俄方聲稱是在捍衛烏東俄語系烏克蘭人的權益。但是我們IMT在頓涅茨克的支持者則表示:「俄羅斯資本主義在假裝說要保護人民不受烏克蘭的『法西斯軍政府』的影響的同時,還利用頓巴斯的居民作為半剝奪公民權的超廉價勞動力,包括在俄羅斯聯邦境內的庫茲巴斯煤礦。」

但是同時,在台灣的我們,也應該從烏克蘭的遭遇看清美國和西方帝國主義是真正如何對待我們的。台灣和烏克蘭向來都是西方試圖利用來打擊自己敵人的小卒和籌碼。

在他們仍然力量處於上風的時代,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在世界各地促成獨裁政變,在烏克蘭於2014年扶植了公開法西斯的親美寡頭威權政府,而在台灣也為血腥的國民黨蔣政權撐腰了數十年。在南韓,當光州群眾於1980年挺身為了民主而對抗軍事獨裁體制時,美國卻屬意全斗焕大將用軍隊鎮壓手無寸鐵的群眾,並維持了大韓民國這個名義上「民主化」但實際上仍然相當威權的國家機器。

現在,由於美帝國在全世界的相對式微以及歐洲資本主義的嚴重危機,現在「捍衛烏克蘭民主」不再符合他們的利益。他們不僅不願意軍事上有任何動作,甚至連內部達成統一共識的能力也沒有。這就是為什麼歐美除了大呼小叫並且向俄國實施一些不痛不癢的經濟制裁外,也束手無策,只好落荒而逃。

台灣的工人群眾必須清楚看到這一點。跟烏克蘭一樣,台灣現在是被一群傾向美國的資本財團勢力主導的。我們的統治階級把我們箝制在他國帝國主義的利益之下,但是在他們利益轉變後,這些勢力也是第一個落跑並讓人民群眾充當炮灰,承擔所有生命危險。民進黨蔡政府的外交政策,聲稱是在「護台」,但實際上是在維持我們附庸、依賴於美國的地位。台灣群眾如果要真正保衛自己的土地和未來,就需要推翻這些資產階級和帝國主義勢力的統治地位。

在世界資本主義的體制下,小國終究會淪為大國博弈的籌碼,而任何國家的統治階級都會犧牲自己人民來達成自己狹隘的利益。但是各國工人階級其實有共同的敵人:我們各自的統治資產階級。因此任何真誠的社會主義者和工人鬥士必須要拒絕充當統治階級玩命博弈的棋子,指出這些戰爭只會為人民帶來苦難,並且與所有國家的工人階級一起聯手推翻我們各自的統治階級,終結造就這些不穩定和戰亂的資本主義體制。

One thought on “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台灣勞工階級的啟示:火花全體聲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