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烏克蘭:普丁加大賭注,承認烏東兩共和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承認烏克蘭東南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DPR和Luhansk,LPR)的獨立,並派遣俄羅斯「維和」部隊進入這兩個地區。這代表了俄羅斯和西方帝國主義之間衝突的顯著升級。這場衝突背後有什麼利益,國際勞工運動對其的立場又應該是什麼?(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02月22日)


西方國家已宣布將以經濟制裁作為俄羅斯行為的回應。美帝國主義、北約、歐盟和英國都虛偽地抱怨:普丁的決定 「侵犯了烏克蘭主權」和「公然不尊重國際法、國際准則」。然而現在這些譴責俄羅斯行為的國家,自己以前也做過類似的事。

我們不要忘記,是西方帝國主義在1992年推動了南斯拉夫的解體。他們當時完全沒有談論什麼「國家主權」。原因很清楚:拆散前南斯拉夫以重新獲得舊的勢力範圍符合他們的利益。那時這個完全反動的舉措,在歐洲中心地帶引發了血腥內戰和種族清洗。

偽善

美帝國主義及其歐洲盟友現在開始談論俄羅斯需要尊重「國家主權」了,並把自己描繪成民主和人權的捍衛者。難道我們要忘記他們過去毫無顧忌地轟炸和入侵主權國家的事實嗎?他們是組織軍事政變的專家。一般來說,只要符合他們的利益,他們就會插手干預其他國家的事務。從伊拉克到阿富汗,從洪都拉斯到委內瑞拉,利比亞到索馬裡,以及一長串其他國家,西方干涉的行為有目共睹。而當不符合他們的利益時,他們就視而不見。我們在葉門看到了這一點,沙烏地阿拉伯武裝干涉葉門這一事件,使數百萬人陷入飢荒,西方卻對此只字不提。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是西方帝國主義的盟友,而不是他們盟友的俄羅斯,則就是該被譴責的!

從各國工人利益的角度來看,我們不應被誰應對目前衝突負責和「誰先動的手」這樣的耍嘴皮所迷惑、愚弄。雙方都有帝國主義的野望。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美帝國主義及其歐洲北約盟友一直在蠶食以前屬於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並逐漸將東歐國家納入北約。

美帝國主義及其歐洲伙伴們現在開始談論俄羅斯需要尊重“國家主權”,並把自己描繪成民主和人權的捍衛者。難道我們要忘記他們過去毫無顧忌地轟炸和入侵主權國家的事實嗎?//圖片來源:公共領域美帝國主義及其歐洲伙伴們現在開始談論俄羅斯需要尊重「國家主權」,並把自己描繪成民主和人權的捍衛者。難道我們要忘記他們過去毫無顧忌地轟炸和入侵主權國家的事實嗎?//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烏克蘭是北約未來成員國的候選國,這是有目共睹的。北約的擴張旨在遏制俄羅斯在當地的帝國主義野心。也就是說,這是一種牽制俄羅斯資產階級和促進西方帝國主義利益的手段。如果北約不堅持向東擴張,我們就不會面臨歐洲再次爆發戰爭的可能。但這也等於說:如果北約不是一個以促進自身利益為根本的資本主義大國聯盟,我們就不會處於這種境地。資本主義是一種不可避免地會在某一時刻產生戰爭的體制。當正常關系不能滿足需要時,當「和平競爭」不再符合國家統治階級的利益時,戰爭就成為下一個選擇。

自1989-91年以來,我們在東歐國家看到的各種「顏色革命」不是這些國家人民意願的表達。相反,它們是西方國家操縱的結果。其目的是建立一個,有助於進一步拆分剩余國有資產、控制當地市場、擴大勢力範圍並同時打擊俄羅斯影響的政權。因此,這不是「民主」西方和「獨裁」普丁之間的衝突,而是兩個對立的帝國主義大國為控制一個地區而進行的鬥爭。每當西方帝國主義采取侵略性的行動時,它總是試圖把責任推給別人,並把自己表現成「和平與民主」的。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普丁的行動似乎遵循了華盛頓編寫的劇本,甚至連細節也沒放過。例如將進入頓巴斯的俄羅斯軍隊描述為「維和人員」。他似乎在模仿美帝國主義的所作所為,當時美帝國主義冷酷無情地利用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的困境來轟炸俄羅斯的傳統盟友塞爾維亞。現在,普丁正犬儒地利用頓巴斯地區講俄語的人民的困境來回擊烏克蘭和整個西方,而美國和歐洲大國則為「國際法」被俄破壞而流下鱷魚的眼淚。國際法是一個在實地毫無實際意義的概念。帝國主義時代的國際關系不受法律約束,而是受經濟和軍事力量約束。

在普丁為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長篇演講中,清楚地表明了這種干預背後的反動、沙文主義意識形態。普丁說烏克蘭是列寧和布爾什維克從俄羅斯的身體裡分割出來的一個人造國家。他說:「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創造的。或者更確切地說,是由布爾什維克共產主義俄羅斯創造的」。「列寧和他的支持者以一種粗暴的方式創造了它,使得其離開了俄國領土。生活在那裡的數百萬人的意見被『忽略』了」。他補充說:「當今後人已經在烏克蘭拆除了列寧的紀念碑來『感謝』他,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去共產主義化。你想要去共產主義化嗎?嗯,這很適合我們。但你們不能半途而廢。我們准備向你們展示真正的非共產主義化對烏克蘭意味著什麼」。在這一點上,普丁明確表示他的模式是帝國俄國的模式。他這樣做是在質疑烏克蘭的存在,他認為烏克蘭是「列寧的創造」。

很明顯,普丁的舉措不是出於試圖解決烏克蘭俄羅斯族人或頓巴斯人民的困境,而是出於俄羅斯資產階級的利益。他們十分渴望重新確立俄羅斯作為一個大國的角色。普丁的舉措反映了資本主義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利益:一個具有區域帝國主義野心的侵略性反動大國,我們在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衝突、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以及它對敘利亞的干預中看到這一點。這也與普丁需要鞏固他在國內的聲望有關(由於俄羅斯國內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和日益增長的貧困水平,他的聲望一直在下降)。

普丁為什麼會這樣行動?

普丁的動機和野心已經清楚地展現和公開表示出來。他在給北約的信中要求北約為俄羅斯在歐洲的部分提供安全保障。具體包括保證烏克蘭永遠不加入北約,減少與俄羅斯邊境的軍事演習,不部署中程導彈。這是對30年前史達林主義垮台後北約東擴的回應。當時俄羅斯經濟崩潰了,美帝國主義則趁機鞏固了其對東歐的控制。現在,俄羅斯感覺到華盛頓的力量相對衰落了(特別是可恥的從阿富汗撤軍後),於是他准備去進行一次次的反擊。

美國的相對弱勢狀態,從衝突一開始就暴露無遺。盡管美國不斷在大喊「俄國即將入侵烏克蘭」。但總統拜登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他不會向烏克蘭派遣美軍來予以支援。這是繼2014年俄羅斯吞並克裡米亞後西方國家卻毫無作為後發生的。於是普丁就明白了:他可以在烏克蘭問題上為所欲為。他要面對的後果有限,會有一些經濟制裁,但不會有軍事報復。

從一開始,普京就試圖通過炫耀俄羅斯的軍事力量來達到他的目的。//圖片來源:kremlin.ru,維基共享資源從一開始,普丁就試圖通過炫耀俄羅斯的軍事力量來達到他的目的。//圖片來源:kremlin.ru,維基共享資源

因此,從根本上說,這是兩個大國之間的反動衝突。一方面是美帝國主義(迄今為止仍是地球上最強大和最反動的力量)及其盟友。另一方面是俄羅斯反動的地區帝國主義野心。支持任何一方,都對世界上的工人階級沒有好處。

從一開始,普丁就試圖通過展示俄羅斯的軍事力量(在邊境集結軍隊,與白俄羅斯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測試導彈等)來實現其目的。同時還試圖加劇美國及其在柏林和巴黎的歐洲盟友之間的分裂,這取得了一些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的最新舉動中,普丁向法國總統馬克紅和德國總理肖爾茨提出了預先警告,但並沒有告知拜登。

普丁持續堅持認為,他希望按照自己的條件與西方進行談判。並希望西方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Zelensky)施加壓力,以執行2014年和2015年談判達成的明斯克協議。這本來是他對烏克蘭希望的結果。明斯克協議規定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仍然是烏克蘭的一部分,同時擁有特殊的自治地位。這將會使普丁在該國擁有永久的影響力。他可能還算計過,如果澤倫斯基同意這些條款(波羅申科在對頓巴斯的攻勢崩潰時簽署了這些條款),那麼他就會遭到極右民族主義者和軍隊的怒火,甚至可能使政府垮台。

順帶一提,這表明對普丁來說,這兩個人民共和國只是他為實現其目標而准備犧牲的炮灰。我們不要忘記,2014年頓巴斯地區的起義是一場更大群眾運動的一部分,這場運動的爆發是為了反對由新納粹准軍事組織支持的政府在烏克蘭上台。這場由「橘色革命」產生的政府支持反動的烏克蘭民族主義,嚴重反俄且聲稱具有二戰納粹合作者的傳統。

當時,各種因素在兩個烏克蘭東部共和國內凝結,從一些公開宣布自己是共產主義者的人,到那些以蘇聯抵抗納粹為榜樣的人,再到一些公開反動的、懷念沙俄帝國的大俄羅斯沙文主義者。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這兩個共和國在經濟上和軍事上完全依賴莫斯科。其領導人員清除了那些更獨立和接近社會基層的人士。在普丁的要求下,這兩個共和國的領導人下令疏散平民,同時動員所有戰鬥年齡的男子。然後前往莫斯科要求承認,當然普丁恭敬地承認了。

因此,俄羅斯承認他們的「獨立」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他們已經完全依賴莫斯科。唯一真正的變化是普丁已經宣布他們已不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

事態發生了什麼變化?

作為對普丁要求的回應,美國一直采取了好戰姿態,不斷譴責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並拒絕對他的要求做出任何讓步。當你是校園內的大惡霸時,你不能被別人看起來是有弱點的,否則每個人都會覺得他們可以挑戰你的地位。因此,雖然拜登不願意也不能在烏克蘭問題上采取軍事行動,但同時他也不能被認為是在做讓步。正是這種僵局導致了目前的局勢升級。

普丁心裡明白,西方帝國主義者外強中干,無力阻止他的行動。到目前為止,西方的回應是宣布對俄羅斯進行不同程度的制裁,歐盟則制裁任何與這兩個分離的共和國進行貿易的人。當然,問題是所有的27個歐盟成員國都必須同意,而它們之間顯然有不同的意見。意大利、奧地利和德國等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供應非常關注。俄羅斯供應歐盟40%的天然氣消費。歐洲各地的數百萬人,對今年面臨的、大幅增長的能源賬單越來越不滿和憤怒。最新的事態發展進一步推高了天然氣和原油的價格,而俄羅斯又是原油主產國。

英國首相強森正在轉移矛盾,因為在社會不滿情緒日益高漲的情況下,他的民意調查支持率直線下降。他一直在大肆宣揚保衛烏克蘭,現在又宣布將凍結三名俄羅斯寡頭的資產,並對五家俄羅斯銀行實施制裁。

同時,拜登宣布了制裁措施,將禁止美國人對現在由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控制的烏克蘭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融資。但在前總統小布希領導下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俄羅斯事務主任格雷厄姆(Thomas Graham)則表示:這些制裁……「即使有影響,也不會對俄羅斯的下一步行動產生太大的影響。它們將非常類似於2014年俄羅斯吞並克裡米亞後對其實施的制裁,對普丁的影響也類似,也就是說,影響很小!」

普丁了解烏克蘭政權的弱點。但現在他已經派遣部隊進入了這兩個共和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很難說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戰爭是最復雜的方程式,一旦開始,人們就無法預測最終結果是什麼。普丁將不得不對每一個事件的轉折進行評估,並相應地計算他的下一步行動。

之前的文章中,我們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小。那麼,現在發生了什麼變化呢?普丁估計美國和歐洲會選擇做出讓步,而不會選擇發動一場在歐洲地區的極度破壞穩定的戰爭。他正在推動明斯克協議的實施。但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由美帝國主義主導的北約聯盟被證明沒有能力退讓並且無法滿足普丁的要求。在他們看來,現在的任何讓步都會強化俄羅斯,而這正是他們想要避免的。尤其是美國拒絕在北約擴張問題上讓步。

這使普丁處於要麼按威脅行事,要麼不得不下台的境地。他先前的威脅已經失敗了,所以他唯一的選擇就是加大賭注,找到向兩個分離的共和國派兵的借口。他派兵進入這兩個共和國的好處是,那裡的許多人都會歡迎俄羅斯軍隊。而一旦這兩個地區被占領,他就可以利用自己在該領土上的存在,從一個更強的立場進行談判。然而,如果普丁入侵整個烏克蘭,這將很可能毀滅他自己,因為他將面對反對被俄羅斯統治的全體人民。

不做炮灰,敵人在國內!

很明顯,普丁一直在推動西方國家坐到談判桌前去做出他所要求的讓步,但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及英國)拒絕了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普丁別無擇決,只能加劇緊張的局勢。他是限制於僅控制兩個分離的共和國,還是進一步向烏克蘭推進?

國家杜馬獨聯體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Leonid Kalashnikov)指出,俄方認定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權威應包括他們所在的整個地區,雖然實際上這些政權只控制了這些地區的一部分。因此,他們可以聲稱他們的國家地位延伸到了剩余的領土。卡拉什尼科夫表示:「該協議沒有規定該如何恢復這些邊界。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將為此做什麼不再是是我們的權限了」。

正是列寧謹慎的民族自決政策,使蘇維埃烏克蘭聯盟和蘇維埃俄羅斯聯盟在平等自願基礎上的聯盟成為可能。//圖片來源:EmirhanEfe1, Wikimedia Commons正是列寧謹慎的民族自決政策,使蘇維埃烏克蘭聯盟和蘇維埃俄羅斯聯盟在平等自願基礎上的聯盟成為可能。//圖片來源:EmirhanEfe1, Wikimedia Commons

這顯然為超越目前分離領土的選擇留下了余地,更開啟了烏克蘭和俄羅斯軍隊之間直接衝突的可能局面。西方已經開始實施制裁,那如果普丁進一步深入烏克蘭推翻現政權,北約還能做什麼?從純粹的軍事角度來看,俄羅斯可以很輕易地擊敗烏克蘭,因為沒有一個歐洲大國表示打算出兵反對這種舉動。但是,盡管兩個分離共和國的人民對俄羅斯軍隊的出現表示同情,但如果普丁進入烏克蘭的中心地帶,那麼他將遇到廣泛和大規模的反對,那將是一個非常不同的情況。這將使任何領土收益都極難保持,而且代價高昂。

基輔政府現在將面臨巨大的壓力。在它看來,烏克蘭領土已被正式入侵,但它實際能做的並不多。克裡米亞在八年前被吞並,盡管俄羅斯遭到了經濟制裁,但克裡米亞目前仍是俄聯邦的一部分。上次基輔在頓巴斯發動戰爭因孤立無援而戰敗。烏克蘭呼吁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但由於俄羅斯在安理會的一票否決權,因此這個機構是否會對俄羅斯的行動發出譴責是十分值得懷疑的。與此同時,澤倫斯基的無能為力可能會使他軟弱的政府在某個時候垮台。

美帝國主義的相對軟弱進一步凸顯,它的第一個實際反應是將所有剩余的國務院人員撤出烏克蘭,並將已經遷出基輔的烏克蘭大使館搬移到波蘭境內的利沃夫市!如果澤倫斯基的美國帝國主義主子們都如此落荒而逃,那他又憑什麼有自信面對俄羅斯呢?

顯而易見的是,普丁的目的最終仍然是:讓俄羅斯被承認為一個地區大國,並保證其「近鄰」不會對其利益構成威脅。既然他已經進駐這兩個地區,那麼就不太可能放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的領土,但他也有變本加厲的空間。這是一個需要密切關注的持續的事態。

從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工人階級的角度來看,當下所有的發展都沒有解決任何他們面對的問題,也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好處。普丁說烏克蘭是列寧「創造的」誠然是相當荒唐的,因為烏克蘭復雜的民族特性在1917年之前就存在了。但正是列寧在民族自決問題上的謹慎政策(他在這個問題上與史達林發生了衝突)才使得蘇維埃烏克蘭與蘇維埃俄羅斯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聯合起來,這在100年前的1922年蘇聯成立時得到了承認。只有在這個意義上,你才可以說,擁有目前邊界的烏克蘭是由列寧創造的,而現在它被烏克蘭反動民族主義者摧毀(這些人是在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後上台的)。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勞動人民之間有著牢固的歷史紐帶,盡管這些紐帶因反動的烏克蘭民族主義和大俄羅斯沙文主義的毒害而被削弱,特別是自2014年以來。該國深陷內戰,數百萬人因經濟危機被迫移民。

烏克蘭工人階級的唯一出路,就是推翻過去30年將國家作為私人封地統治的寄生資本主義寡頭,並征用其財富。只有在工人掌權的基礎上,烏克蘭才能真正獲得自由,工人階級才能在自願的基礎上跨越語言和民族身份的障礙聯合起來。

西方工人的主要職責是反對他們自己國內的反動帝國主義統治階級,後者是當下衝突的煽動者。俄羅斯工人的主要任務是反對俄羅斯的反動統治階級,他們正在推動普丁的地區權力野心。烏克蘭工人的主要任務是反對烏克蘭的資本主義寡頭,他們使國家陷入內亂,卻自己把那些不義之財藏在國外。

拒絕充當炮灰,敵人就在家裡!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