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时事分析

瑞士秘密:资本主义即腐败

一份数据泄漏显示,瑞士大型银行瑞士信贷几十年来一直在管理著全球寡头、腐败政客和毒枭的资产。其客户包括埃及前暴君胡斯尼·穆巴拉克的儿子、被推翻的阿尔及利亚独裁者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以及近年来德国最大的腐败事件——西门子丑闻的主角爱德华·塞德尔。(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2年3月29日。译者:KRY)

其中许多账户属于阿拉伯世界的前任和现任官员,根据举报人的说法,他们「在阿拉伯之春的民众起义时从本国提取了大量资金」。也有一些账户的所有者正是那些被指控通过腐败和洗钱掏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的人。

这些被称为「瑞士秘密」的披露无疑有着重要意义。虽然这3万个账户的数据泄露的只是瑞士信贷150万账户的冰山一角,但仅这次泄漏就包括来自160多个不同国家的客户。这使世人再次认识到,世界各地的富人和有权势的人无不利用他们所掌握的一切手段来积累资金、避税并使他们的利润最大化。

瑞士信贷银行是仅次于瑞士银行的第二大瑞士银行,是金融业的全球参与者。它是世界上第41大银行,在资产管理银行中排名第五。泄露丑闻发生后股票市场的反应体现出其对于整个瑞士银行业的威胁。瑞士银行因此下跌的股价甚至远远超过那些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的欧洲金融机构。

在瑞士,所谓的《审查法》也在掀起波澜。这部法律起草于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被终止前不久的2014年。它规定,除其他事项外,如果记者违反银行保密规定,公布任何个人的数据,就会被起诉,并面临最高三年的监禁。正因为此,「瑞士秘密」的泄密虽然涉及40多个国家的记者网络,但没有一个瑞士人参与。这让大家看到,议会和资产阶级国家是银行家犯罪利益的捍卫者。

就在「瑞士秘密」发布的同一周,普京将其军队开进了乌克兰。瑞士受到压力,支持欧盟对普京政权的制裁。但在入侵的第一周,瑞士政府援引了「瑞士的中立性」,并拼命试图找到一个漏洞。
俄罗斯的寡头们应该依然使用着他们在瑞士的银行账户。俄罗斯大约80%的原材料贸易是通过日内瓦、楚格、卢加诺和苏黎世等瑞士银行中心进行的。瑞士资本家也一直在与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做生意。他们当然受益于2014年以来反动的梅丹政府下有利的商业环境。

事实上,瑞士近年来已经成为乌克兰的第四大投资者。这就是「中立」的真正含义。瑞士帝国主义在各大国集团之间进行平衡,尽可能地使其财富最大化。

一粒老鼠屎

可以确信的是,瑞士信贷并非只是整个金融业中的一粒老鼠屎。近几个月和近几年,所有的瑞士主要银行都与非法活动有关:无论是法国大资本家的逃税行为(瑞银),还是全球范围内的洗钱网络(汇丰),就没有瑞士的银行不染指的地方。

pandora paper Image Public Domain
图2配字:「瑞士秘密」只是近年来一系列重大腐败和洗钱事件中的最新一起事件,此前揭露出来的还有巴拿马文件、瑞士泄密事件和潘多拉文件等一众丑闻。 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瑞士秘密」只是近年来一系列重大腐败和洗钱事件中的最新一例,这些事件还包括比如巴拿马文件、瑞士泄密事件和潘多拉文件。最后,所有这些丑闻只是证明了我们都知道的事实:全球1%的富人逃税和欺骗世界其他地区。

「瑞士秘密」只揭示了瑞士银行中心和整个瑞士帝国主义的极端寄生性。历史上,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禁止披露银行客户资料——为这种情况提供了便利,这种制度于1934年被写入法律,直到最近几年才正式结束。

其目的是加强瑞士银行在资产管理这一主要领域的实力。瑞士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甚至有专门为整个世界的罪犯从事洗钱和逃税活动提供便利而设计的法律。这清楚地揭示了瑞士这一资本主义国家作为银行中心的守护者的角色——国家并非什么中立的实体,而是与资产阶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天,瑞士的银行中心正处于深刻的危机之中。在过去的十年中,银行业在瑞士GDP中的份额已经从13%下降到8.5%。自2008年以来,瑞士银行和瑞士信贷这两家大银行的利润以及股价也都遭遇了大幅下滑。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瑞士银行来说是一次濒临死亡的经历。瑞银不得不被瑞士国家政府用600亿瑞郎进行拯救。除其他外,金融危机暴露了这样一个事实:瑞士的大银行并不局限于资产管理,而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深入到高风险的投资银行领域。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们树立了强大的敌人;毕竟,这是美国大银行的地盘。

2008年危机后,美国银行业粗暴地利用了瑞士银行中心的弱点。美国以协助和教唆逃税的刑事指控来威胁一蹶不振的瑞士银行。对瑞士银行中心的攻击是大国(首先是美国和欧盟)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反对避税地的全球运动的一部分,不是出于 「道德」,而是由于纯粹的竞争原因。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即其银行中心的核心,受到了正面的攻击。

瑞士政府努力维护银行保密制度。但最后,瑞士不得不向大国承认失败。瑞士银行被迫支付巨额罚款,并交出成千上万的客户数据。到2009年底,瑞银失去了30%其管理的资产。

2014年,瑞士终于加入了经合组织关于税收问题的自动信息交换(AEOI)的声明。AEOI于2017年正式生效。从那时起,瑞士银行必须收集其客户的财务信息,并在必要时将其传送给某些国家的税务机关。

但银行保密制度的正式结束并不意味着腐败、洗钱和逃税行为的结束。相反,由于瑞士银行现在受国际竞争的摆布,它们被迫冒越来越大的风险。

这包括专注于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新兴市场」。这些国家存在严重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这些大型新资产是有利可图的,但客户的风险更大:政治丑闻和洗钱正成为更大的问题。瑞士信贷的数据泄露中,有特别多的客户来自新兴市场。当民众经常面临灾难性的生活条件时,瑞士银行却帮助当地的精英们从国内抽走钱财。

AEOI协议确实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许多规避信息交流的方法。全世界90多个国家没有参与AEOI协议。「瑞士秘密」现在暴露了,例如,客户在没有AEOI协议的国家获得居留确认书,或者瑞士银行通过其在相应国家的某个分支机构进行操作。例如,瑞士信贷银行在5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但没有披露哪些国家。而这些仅仅是AEOI众多漏洞中的一小部分。

「瑞士秘密」清楚地证明,犯罪阴谋仍然是今天瑞士银行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

瑞士银行中心的衰落

随随着银行保密制度的正式衰落,瑞士银行失去了在资产管理方面近乎垄断的地位。国际竞争大大加剧。如今,瑞士银行必须多管理20%的资产才能获得2008年以前的利润。我们正看到瑞士银行中心在各个方面的衰落。自2009年以来,在瑞士的外国银行数量从123家下降到71家。同期,该行业损失了近20%的员工。

Mont Cervin Palace Image Romy Biner Hauser Wikimedia Commons
三分之一的瑞士私人银行可能在未来几年退出市场。 图片来源:Romy Biner Hauser, Wikimedia Commons

据瑞士主要的资产阶级报纸NZZ报道,三分之一的瑞士私人银行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退出市场。企业声誉方面的主要专家伯恩哈德·布劳霍夫总结道:「你可以直接明了地看到,‘安全’和瑞士所象征的一切真的已经失去了。投资者和储蓄者不仅在瑞士注意到这一点,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瑞士信贷银行的境况尤其糟糕。虽然瑞士两大银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旗鼓相当,但瑞银的利润现在是瑞信的两倍多。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瑞信被接连冲击。去年3月,其因风险过高的Archegos集团交易而损失了50亿美元(即半年的利润)。10月,它因卷入莫桑比克政府的腐败丑闻而被罚款5亿美元。12月,它受到了涉保加利亚毒贩洗钱的指控。2022年1月,由于两次违反检疫规定被揭发,董事会主席奥尔塔·奥索里奥仅在就职8个月后就辞职了。2月初,该银行陷入亏损,而且红利被削减到10分。而现在,我们又有了这个破坏性的数据泄漏。

在「瑞士秘密」的泄漏中,裂隙已经出现在衰退的瑞士银行中心最薄弱的环节上。

穷途末路的瑞士资本主义

瑞士在历史上一直是最稳定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但是,这种稳定的物质基础正在大规模地衰落。随着资本主义的全球危机,国际竞争在明显升温。

瑞士资本的优势越来越少,从世界市场上「挑三拣四」的底气也越来越小。从废除银行保密制度的决定就可见一斑。它衰落的趋势同样也适用于瑞士资本主义的其他所有基石。

protest and megaphone Image der Funke
看似永恒的瑞士稳定神话即将破灭——这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深度总体危机的明显标志。 图片来源: der Funke(IMT 奥地利)

瑞士的税收优势正受到国际社会的抨击,最近的一次是来自经合组织的税收改革。越来越少的大公司选择把总部设在瑞士。其与所有重要的经济伙伴的关系也处于危机之中,从与欧盟的框架协议谈判失败中就可以看出。因此,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工业产品贸易在未来几年内可能面临重大问题。

瑞士的资本主义正处于相对衰退期。1970年,瑞士的人均经济产出比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高出110%,而今天这个数字降到了57%。自1990年以来,瑞士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比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都要慢,例如,比瑞典就低了22%之多。同时,瑞士的生活条件25年来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瑞士资产阶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际形势的摆布。在大国集团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中,它几乎无法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统治阶级正越来越多地攻击工人阶级。瑞士资本家迫切需要改革,以改善他们的盈利条件,至少在他们自己的国界内。许多凶猛的攻击已经在准备之中:通过税收制度、工作时间和社会福利,对养老金进行剥夺。

最终,这只会激起工人阶级的反抗。看似永恒的瑞士稳定神话正在走向末路。这清楚地表明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体危机的深度。

暴露出来的虚伪和腐朽

「瑞士秘密」揭露了统治阶级的巨大虚伪。与巴拿马文件一样,他们声称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或者,他们试图把腐败和洗钱称为「必要之恶」。用NZZ的话来说:「账款总是寻求阻力最小的道路。来源自犯罪的资金势必会流向瑞士金融中心,而这永远都不可能完全避免。」
从资本主义的角度来看,他们是对的。但在大众的眼中,「瑞士秘密」简直是令人作呕的。很明显,就像在「巴拿马文件」事件中一样,统治阶级将再次不受惩罚。但由此激起的反抗迟早会让精英们适得其反。

在资本主义下,工人阶级创造了社会上的所有财富。但资本家将其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并将其藏在他们的私人银行账户中。同时,他们告诉我们,没有足够的钱用于医疗保健或教育。
在这方面,「瑞士秘密」暴露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本性。银行保密制度明确是为犯罪的富人和银行家制定的法律。尽管政客们总是大谈什么「规范金融市场」,但实际上,国家本身不过是维护整个资产阶级利益的机关罢了。

der funke banners Image der Funke
瑞士马克思主义者的职责是与银行家和老板们的政权作斗争。 图片来源: der Funke(IMT奥地利)

瑞士社会民主党现在要求废除《审查法》。当然,这部法律对工人阶级是有害的。但是将此作为对「瑞士秘密」丑闻的唯一声索,助长了资产阶级国家可以依靠「清理」金融部门改良的幻想。改良派提出的“对富人征税”的要求也是远远不够的。资本家总是能够想方设法尽可能少地为他们的不义之财纳税,不管这些方法是否合法。

瑞士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是与银行家和老板们的政权作斗争。首先,我们必须指出并揭露瑞士银行的寄生性质:它们是世界各地腐败政权的资产管理者。它们掠夺国际工人阶级的劳动成果。
除此之外,我们瑞士马克思主义者的目的是明确的——没收银行,把财产归还给全世界劳动人民,并在工人的控制下对社会财富进行真正民主的分配!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