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运动, 台湾,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反对美资突袭关厂,火花声援科慕工会

​突袭关厂酿近两百六十人失业

​上周五(2023.07.28),位于桃园市观音区、由美国资本投资的科慕公司突然宣布稳定营运的观音厂停工,致使259名工人突然面临失业。失业工人其中不乏中高龄劳工,突袭停工会使他们马上面临生计问题。

如此大规模的裁员,不单是完全绕过法规保障劳工的规定、暴露了资本家毫不在乎自己阶级订下的法律,资方在调解会议上甚至没有任何一点准备。

没有补偿方案、没有安置、没有救济金,资本主义最残酷的面向正裸体站在工人面前,美国资本家的敷衍与无情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讽刺的是,科慕公司去年甫与工会签订团体协约,现在却突袭关厂,似乎契约精神、企业社会责任之类的说法对公司而言都不比利润重要。除此之外,政府吹嘘的「台美贸易」发展是否真的能使劳工与人民得利,也令人质疑。

工会的迫切要求

​目前正有259名工人的生计遭受庞大威胁,工会要求公司负起关厂的责任,除了应该赔偿工人五倍年资的费用,突袭关厂亦引发触法问题,工会认为政府也应负起责任,尽其所能保护台湾劳工的权益。

桃产总秘书魏豫绫批评,先前发生美商美光工会裁员350人时,劳动部表示听见修法意见,应修正团体协约法与大量解雇劳工保护法之规定,然而如今发生科慕突袭关厂,劳动部仍然是一样的说词,连修法的期程都不愿给出。

桃产总顾问毛振飞则表示,科慕观音厂的土地价值达到150亿元,以这些钱救助失业的劳工完全绰绰有余,然而美国资方丝毫不打算这么做,他认为政府应该立即限制此笔土地的交易,才能防止美国公司脱产,劳工求偿无门。

科慕工会理事长洪天宝表示,公司今年有过调薪,实际上是盈余的状态,却因全球决策的关系突袭关厂。理事长现场亦接到询问科慕观音厂土地买卖的电话,显见目前该处土地受到多方投资者的觊觎。​

工人发动罢工自救

​8月3日,桃园市政府启动工会与资方的强制协商,然而资方仍然毫无解决方案,劳资协调会亦没有任何进展,资方的态度显然打算摆烂到底。因此,日前通过罢工投票的科慕工会拉起纠察线,开始罢工行动。

直面资本主义压迫的劳工正在行动起来,团结向资本家施压。压迫来自美国资本家,恰恰说明了工人阶级斗争为什么需要国际团结。

我们认为,当前一切的问题,皆是导因于资本主义体制下资本家在工厂当中的独裁地位,这种独裁致使资本家能够「自由」处分他的财产,也能「自由」使工人陷入生计上的困难。工人作为实际上的生产者,才应该是工厂事实上的主人。

因此,火花全力声援科慕工会的行动,支持罢工的诉求、反对美资肆意的突袭关厂,我们也要补充,资本家肆意违法、跨国压迫工人这些问题,不推翻资本主义的体制是不可能根本解决的。​

我们的口号

全力支援罢工,工人团结自救!

反对资方摆烂,科慕工会加油!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