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運動, 台灣, 時事分析, 社會運動

反對美資突襲關廠,火花聲援科慕工會

​突襲關廠釀近兩百六十人失業

​上週五(2023.07.28),位於桃園市觀音區、由美國資本投資的科慕公司突然宣布穩定營運的觀音廠停工,致使259名工人突然面臨失業。失業工人其中不乏中高齡勞工,突襲停工會使他們馬上面臨生計問題。

如此大規模的裁員,不單是完全繞過法規保障勞工的規定、暴露了資本家毫不在乎自己階級訂下的法律,資方在調解會議上甚至沒有任何一點準備。

沒有補償方案、沒有安置、沒有救濟金,資本主義最殘酷的面向正裸體站在工人面前,美國資本家的敷衍與無情達到令人髮指的程度。

諷刺的是,科慕公司去年甫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現在卻突襲關廠,似乎契約精神、企業社會責任之類的說法對公司而言都不比利潤重要。除此之外,政府吹噓的「台美貿易」發展是否真的能使勞工與人民得利,也令人質疑。

工會的迫切要求

​目前正有259名工人的生計遭受龐大威脅,工會要求公司負起關廠的責任,除了應該賠償工人五倍年資的費用,突襲關廠亦引發觸法問題,工會認為政府也應負起責任,盡其所能保護台灣勞工的權益。

桃產總秘書魏豫綾批評,先前發生美商美光工會裁員350人時,勞動部表示聽見修法意見,應修正團體協約法與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之規定,然而如今發生科慕突襲關廠,勞動部仍然是一樣的說詞,連修法的期程都不願給出。

桃產總顧問毛振飛則表示,科慕觀音廠的土地價值達到150億元,以這些錢救助失業的勞工完全綽綽有餘,然而美國資方絲毫不打算這麼做,他認為政府應該立即限制此筆土地的交易,才能防止美國公司脫產,勞工求償無門。

科慕工會理事長洪天寶表示,公司今年有過調薪,實際上是盈餘的狀態,卻因全球決策的關係突襲關廠。理事長現場亦接到詢問科慕觀音廠土地買賣的電話,顯見目前該處土地受到多方投資者的覬覦。​

工人發動罷工自救

​8月3日,桃園市政府啟動工會與資方的強制協商,然而資方仍然毫無解決方案,勞資協調會亦沒有任何進展,資方的態度顯然打算擺爛到底。因此,日前通過罷工投票的科慕工會拉起糾察線,開始罷工行動。

直面資本主義壓迫的勞工正在行動起來,團結向資本家施壓。壓迫來自美國資本家,恰恰說明了工人階級鬥爭為什麼需要國際團結。

我們認為,當前一切的問題,皆是導因於資本主義體制下資本家在工廠當中的獨裁地位,這種獨裁致使資本家能夠「自由」處分他的財產,也能「自由」使工人陷入生計上的困難。工人作為實際上的生產者,才應該是工廠事實上的主人。

因此,火花全力聲援科慕工會的行動,支持罷工的訴求、反對美資肆意的突襲關廠,我們也要補充,資本家肆意違法、跨國壓迫工人這些問題,不推翻資本主義的體制是不可能根本解決的。​

我們的口號

全力支援罷工,工人團結自救!

反對資方擺爛,科慕工會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