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时事分析

俄罗斯:谁是鲍里斯·卡加尔利茨基?他为何遭到起诉?

俄罗斯最著名的左翼社会学家之一鲍里斯·卡加尔利茨基 (Boris Kagarlitsky) 于7月25日被捕,并于7月26日被当局移送俄罗斯科米共和国瑟克特夫卡尔市。同日,当地法院以「正当化恐怖主义」的罪名将他拘留两个月。如果法庭判定他有罪,卡加尔利茨基可能会被判处最高 7 年的监禁。(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3年7月29日。译者:跃石)


卡加尔利茨基是谁?

卡加尔利茨基博士,生于1958年,是一位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和政治作家。1982年,他与「青年社会主义者」团体的其他成员一起入狱,该团体曾批评前苏联官僚领导层。卡加尔利茨基在经济改革时代(译者注:即苏联瓦解前的一系列资本主义重建政策)之前和整个时代都参与政治。同年,他开始撰写有关社会和政治问题的文章和书籍,并在接下来的 35 年里出版了数十本书和论文。

1988年,他的著作《思考芦苇》(The Thinking Reed)荣获艾萨克·多伊彻奖。接下来的几年里,他的著作《变革辩证法》(Dialectics of Change)和《告别改革》(Farewell to Perestroika)在伦敦出版(英文版,后者还被翻译成日语和土耳其语);还有《方轮——民主莫斯科委员会的编年史》(Square Wheels – chronicles of the democratic Moscow Council),在柏林以德文出版。1995年,卡加尔利茨基成功通过了他关于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工会的博士论文答辩。多年来,他担任莫斯科社会经济学院教授。

近年来,卡加尔利茨基因其激进主义主张多次被捕并受到惩罚,例如在 2020 年,他组织了一次集会反对修改俄罗斯联邦宪法——这使得普丁得以连任第五次总统任期——或者在2021 年,他利用社交媒体呼吁抗议对选民的欺诈。2022年5月,卡加尔利茨基对俄乌冲突的连贯国际主义观点而被贴上「境外势力代理人」的标签——这种法律身份在发表公开声明时会导致情况复杂化。然而,尽管如此,卡加尔利茨基并没有逃离俄罗斯,也没有放弃在公共领域上发声。

一代代年轻的俄罗斯共产主义者和左翼分子都是读着他的书长大的。卡加尔利茨基用他的作品反对苏联晚期史达林主义者的所谓「官方马克思主义」遗产。此外,他总是热衷于为左翼活动人士提供「智力援助」。他几乎从不拒绝任何参加左翼会议的机会,并且总是愿意在休息时进行讨论。

自2008年以来,卡加尔利茨基担任在线期刊Rabkor的创始人和编辑之一在过去 15 年里,该杂志及其附属 YouTube 频道已成为左翼讨论的重要来源。他的文章和专栏吸引了数以万计读者的关注,他对时事的深思熟虑的分析在俄罗斯左翼中很受欢迎。

镇压机器

共产国际主义者组织(ΟpΓaHизaция ΚοMMyHиcTοв ИHTepHaциοHaлиcTοв,IMT 俄罗斯支部)呼吁俄罗斯国内外社会支持卡加尔利茨基。共产国际主义者组织(ΟpΓaHизaция ΚοMMyHиcTοв ИHTepHaциοHaлиcTοв,IMT 俄罗斯支部)呼吁俄罗斯国内外社会支持卡加尔利茨基。

6月24日,由叶夫根尼·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ΕвΓéHий Bи́kTοpοвич ΠpиΓόжиH)领导的瓦格纳集团发动政变未遂,震惊了政权并暴露了俄罗斯统治阶级的分裂。最终,冲突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普里戈任不仅被允许在没有受到任何起诉的情况下逃脱,而且他的所有财产都归还给他。几个小时之内,政府和官方媒体再次为一名恐怖分子平反。

然而,俄罗斯官僚和寡头感到自己的地位不安全,急于抹去任何针对他们的挑战的记忆。他们试图向群众证明他们仍然有能力实施严厉的惩罚。然而,显而易见的,镇压机构只能有效地惩罚少数选定的替罪羊,因为他们无法反击——有关瓦格纳集团的情况就是如此。

克里姆林宫政权从右翼和左翼反对政府的最著名人物中选择了受害者。首先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前国防部长、俄罗斯民族主义组织「愤怒爱国者俱乐部」(Angry Patriot’s Club,APC)的创始人伊果·斯特列科夫(И́Γοpь CTpeлkόв ,Igor Strelkov)。APC成员支持入侵乌克兰,同时批评俄罗斯政府的军事政策。斯特列科夫于7月21日因「公开鼓励参与极端主义活动」而被捕。当晚,法院将其拘留两个月;如果他被判有罪,他可能面临5年监禁。尽管法庭听证会在莫斯科举行,但斯特列科夫的崇拜者尚未对他们的领导人表现出大规模的支持。

几天后,镇压机器的下一个受害者是从政治光谱的另一端选出的。卡加尔利茨基于7月25日被捕。执法部门预计将有抗议活动来保护这位在俄罗斯和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左翼作家,因此将他送往莫斯科以北 1000 公里处的偏远小镇瑟克特夫卡尔。法庭听证会于第二天非公开举行,甚至连卡加尔利茨基的律师也因机票短缺而未能出席。值得注意的是,对鲍里斯的指控仅基于他的一篇Telegram 贴文,他在其中分析了2022年10月8日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大桥的袭击。不用说,该帖文中甚至没有任何类似于「正当化恐怖主义」的内容。然而资产阶级执法部门再次表明,他们不需要任何充分的理由来提出指控。

许多主要左翼团体对卡加尔利茨基被捕做出反应,开展了为他辩护的公开运动。许多出版物、传单和会议正在计划中,这些活动有可能通过一致的原因将不协调的群体团结起来。幸运的是,俄罗斯左翼历史上至少取得了一次成功的团结运动:2023年2月,经过数月的努力,著名工会领导人基里尔·乌克兰采夫 (Kirill Ukraintsev)获释。

共产主义国际主义者组织(IMT 俄罗斯支部)呼吁俄罗斯国内外社会支持卡加尔利茨基。我们正在发起一项公共活动,并敦促读者加入。我们要求国际左派通过传播信息、组织当地活动支持鲍里斯,引起人们对这种不公正现像的关注。请通过此链接发送声援信息。

鲍里斯·卡加尔利茨基必须获得自由!

#бοpиcHeTeppοpиcT

#鲍里斯不是恐怖分子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