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俄羅斯:普丁發動的部分動員令意味著什麼?

在過去的24小時內,俄羅斯發布了一系列關於烏克蘭戰爭的重要公告,其中包括:影響了300000人的部分動員令,在俄占烏克蘭領土進行入俄公投,強化國內與妨礙兵役有關的刑責,以及向全世界警告俄國當局將使用「一切手段」來保護其領土完整。(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21日。譯者:Sakura)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原定於9月20日晚上(但最終被推遲到21日)發表的電視講話中,宣布將在俄羅斯進行部分動員。這是旨在解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主要弱點:有限的人力。

聲明之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發表了事先錄好的說明。動員的細節如下:只有「曾在軍隊服役,有一定的軍事職業和相關經驗」的預備役人員才會被召集。紹伊古補充說,動員將從那些「有戰鬥經驗」的人開始。被征召入伍的人將擁有與合同軍人相同的地位和工資,這也意味著他們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結束之前不能退伍。

普丁還宣布,加入俄國聯邦的公投不僅會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也會在赫爾松和扎波羅熱發起。這些活動將在9月23日至27日之間舉行,當然,普丁表示,他將「支持當地人民為自己決定的未來」。

在此前一天,俄國杜馬(議會)匆忙通過立法,規定對一系列與妨礙兵役有關的罪行判處嚴厲的監禁判決:不服從命令、未經休假缺席、逃兵、自願投降等。這些罪行「在戰時動員或戒嚴期間」將被視為加重情節。這一切都是為了恫嚇被征召入伍的新兵,迫使他們服從命令。

動員令意味著什麼?

普丁還向俄國各大軍事工業聯合體的老闆們發表了講話,指示他們加快軍事硬件的生產。

在解釋這些決定時,普丁表示,俄羅斯正在與「整個西方軍事機器」作戰。

普丁表示:

「北約實時利用現代系統、飛機、船只、衛星、戰略無人機,在俄羅斯南部進行偵察。」他特別提到了西方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的問題:「我們經常聽到對我們國家的威脅……西方一些不負責任的政客不僅說要計劃組織供應烏克蘭遠程進攻武器——此系統將有可能打擊克裡米亞和俄羅斯其他地區——這樣的恐怖襲擊,包括使用西方武器,已經使別爾哥羅德和庫爾斯克地區承受負擔。」特別在談到核武器時,普丁發出了明確的警告:「如果我國領土完整受到威脅,俄羅斯將動用一切手段(來反擊)。這不是虛張聲勢。」

很明顯,烏克蘭對哈爾科夫前線的進攻導致了俄軍在當地的潰敗,這很清楚地揭示了普丁在這場戰爭中面臨的主要弱點:它部署的士兵數量有限。這一直是一個因素,但隨著西方運送火箭發射器和大炮,特別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情況變得更糟。這些不足以逆轉俄羅斯在火力上的優勢,但使烏克蘭能夠打擊俄軍的後方。

在哈爾科夫進攻之後,僅僅進行“特別軍事行動”不再是可持續的。//圖片來源:War Mapper在哈爾科夫進攻之後,僅僅進行「特別軍事行動」不再是可持續的。//圖片來源:War Mapper

俄羅斯有限地部署軍隊(約17萬人)是為了控制烏克蘭戰爭的影響。普丁稱之為「特別軍事行動」,為了制造這一切將是一場短暫的、有限事件的假像,並使公眾輿論避免討論戰況。

在哈爾科夫進攻之後,這種情況不再持續。全面動員將給普丁帶來重要的政治風險。如果戰爭持續太久,從前線送回國內的屍體開始堆積起來,那麼反戰情緒將不可避免地在士兵的家屬之間上升。這就是為什麼他只是發動部分動員。

普丁的盤算是,如果動員30萬名士兵(幾乎是目前部署在烏克蘭的俄軍人數的兩倍),將足以實現他在烏克蘭的目標,同時,如果出現問題,也能限制民眾反對戰爭的潛在政治影響。此外,這些人具有一定的軍事經驗,不需要長期的訓練。其中一些可以用於後勤任務和保護後方,從而釋放出更熟練和專業的部隊來處理前線的實際戰鬥。

在這四個地區舉行全民公投的決定則具有雙重目的。一方面,一旦這些地區被並入俄羅斯聯邦,戰爭的情形就會發生變化。如果烏克蘭進一步推進或轟炸這些領土,這將被視為對俄羅斯領土的侵略。它還將允許在這些地區部署更正規的俄羅斯軍隊編隊,以便釋放更多的部隊以進行進攻行動。

其次,普丁需要讓這些地區的人民和官員放心,俄軍會留在那裡,不會像發生在哈爾科夫州那樣逃離。烏克蘭政府以嚴重後果來威脅那些與俄軍合作的人,其中一些人已經被暗殺。這些公投將在一定程度上安撫這些官員,因為俄羅斯需要靠這些官員來領導當地的政府。

當然,這些全民投票將在武裝占領下和戰爭期間進行。但這並不能改變在這些地區的很大一部分人口很可能是親俄的事實,因為大多數反對俄羅斯的人已經逃到了烏克蘭控制的領土。基輔當局用判處12年監禁和沒收財產的處罰來威脅參與公投的人,或者早些時候用判處15年監禁來威脅那些在俄羅斯占領領土上申請俄羅斯護照的烏克蘭人,這些都可以確認這些地區人民的親俄意向。如果基輔認為這些地區人民是反俄的,他們肯定會呼吁進行抵抗,而不是訴諸威脅。

當普丁談到面對「整個西方」時,他試圖喚起俄羅斯民眾對戰爭的支持,但他不是唯一一個發表這樣聲明的人。華盛頓不斷聲明他們現在正與俄羅斯進行交戰,甚至美國總統拜登也一度宣稱美方的目標是莫斯科政權更迭。即使在昨天,西班牙總理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anchez)也宣稱「普丁正在與整個歐洲開戰」。

可預期的反應

部分動員的目的,是為了讓俄羅斯能夠實現其在戰爭中所能達到的直接目標。在過去幾天,在哈爾科夫進攻中烏克蘭軍隊沿著奧斯卡河不斷推動,在某些地點橫渡,幾次來回爭奪控制庫皮揚斯克的東部,在河的右岸(烏克蘭控制西部)。同樣在萊曼附近地區,烏克蘭軍隊已經穿越了西維斯基多內茨河,盡管到目前為止俄國人已經在這個關鍵城鎮守住了防線。最後,烏克蘭軍隊持續在比洛霍里夫卡向盧甘斯克推進。因此,俄羅斯的第一個目標是穩定奧斯基爾河和西維斯基·多內茨河畔的前線。

普京談及對抗“整個西方”,而拜登和其他人也曾發表了類似的聲明。//圖片來源:《捍衛馬克思主義》網站普丁談及對抗「整個西方」,而拜登和其他人也曾發表了類似的聲明。//圖片來源:《捍衛馬克思主義》網站

一旦實現了這一目標,普丁就需要繼續在頓涅茨克州向前推進,因為對整個頓巴斯地區的控制可以表現為已經實現了「特別行動」的目標。

普丁對使用核武器的隱形威脅是針對西方的。他基本上是在告訴他們,「你們對烏克蘭不斷增加的軍事和後勤支持應該有個限度,如果你們太過分,那就要承擔後果。」與北約或美帝國主義相比,俄羅斯只是一個中等規模的地區大國,但它擁有核武器,也有非常先進的核彈發射科技,正如普丁提醒他們的那樣。

歐洲對於俄羅斯正在將世界能源供應「武器化」的鱷魚眼淚,同樣也是見利忘義和虛偽的。畢竟,歐盟通過了對俄羅斯的制裁,以經濟戰的形式卷入了烏克蘭戰爭。他們不能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同時又抱怨俄羅斯切斷了天然氣供應!普丁當然是在利用經濟手段向歐洲施加壓力,並在算計著高能源價格和生活成本危機造成的社會動蕩將推動歐洲各國政府走向更溫和的立場,來消除他自己的憂慮。

西方國家公開表示,他們希望利用烏克蘭戰爭來鞭策俄國(即:服從西方帝國主義),並讓它進行政權更迭。甚至有人在討論是否應分割俄羅斯。

烏克蘭戰爭對普丁來說是一個事關自身存亡的問題。他把自己的權力和威望賭在了這場入侵戰爭上面。他是否能繼續在俄國掌權取決於贏得一些他可以表現為勝利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取決於不被打敗或被羞辱。任何失敗的暗示都將是普丁個人權力的終結,他可能會被從下層發動的民眾起義或從上層發動的政變所推翻。他對哈爾科夫州戰敗的最新反應是完全可以預見的。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2 thoughts on “俄羅斯:普丁發動的部分動員令意味著什麼?

  1. 美國想利用俄烏戰爭搞垮歐洲,順便在這個階段加息以便讓追國際資本從歐洲流出,以挽救美國自己國內的通貨膨脹和經濟危機,例如炸斷北溪天然氣管線,長期來看會造成德國和整個歐洲製造業的衰落

    德國網絡新聞媒體《Weltexpress》剛剛公佈了一份Rand在今年1月(亦即俄烏戰爭爆發前一個月)為美國國務院和中情局所準備的機密報告
    https://en.weltexpress.info/2022/09/08/documentation-a-rand-report-dated-01-25-2022/

    (參見《Documentation: A confidential RAND report dated 01/25/2022》),題目叫做《Containment of Germany for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詳細討論了利用綠黨引發德國對俄國做出自殺性制裁,將能徹底打垮作為歐盟政治架構基石的德國工業,從而對歐洲釜底抽薪。
    所談的Rand報告,如果屬實,是第一次證明“盟友”其實是和對手同一級別的打擊對象。即便不屬實,經過這次俄烏衝突大獲“成功”,美國新保守主義右派和他們背後的權貴政要也絕對會總結經驗,學習到在中俄實力堅強、又有第三世界普遍支援的前提背景下,專注在打擊然後消化盟友當炮灰才是效費比最高的選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