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民主抗爭

伊朗: 工人和學生們,聯合起來發動總罷工!

伊朗人民的革命起義已有兩周,運動仍在繼續。在每個主要城市,青年和安全部隊之間暴力衝突不斷,鎮壓變得越來越嚴厲。超過100人被殺,更多的人被逮捕。周一,學生們開始罷課,現在已蔓延到100多所大學。(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10月1日。譯者:張大戶家的羊)


截至此刻,伊朗俾路支省胡澤斯坦和扎赫丹(Balochistan Khuzestan and Zahedan)的抗議活動還在持續。俾路支人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受壓迫民族,該政權對他們的抗議活動施行了更為殘酷的鎮壓。有86人被殺,更多人受傷。扎赫丹的年輕人則以燒毀官方建築作為回應。伊朗各地的工人和學生組織已經發表聲明,聲援俾路支人的抗議活動,並呼吁對腐朽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展開共同鬥爭。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سرخط (@sarkhatism)

庫茲坦省阿瓦茲(Ahvaz, Khuzestan)的青年們每天白天湧上街頭高呼:「婦女、生命、自由和阿瓦茲人——展示你們的榮譽——關閉一切(罷工罷市)吧」。當局用催淚瓦斯回應他們,司機們則封鎖道路以防止當局的暴徒追捕年輕人。還有報道稱,薩薩格德、舒什和阿巴丹(Susagerd, Shush and Abadan)也發生了抗議活動,但具體細節不詳。庫茲坦省是伊朗石油工業大本營,而青年們的這些行動則觸使當地工人不斷覺醒。

青年們在夜間也發起了抗議活動,當局向他們開槍和發射催淚瓦斯。但這只導致了衝突的加劇,最激進的衝突集中在德黑蘭、卡拉傑、庫姆、西拉、伊斯法罕、拉什特和薩南達等庫爾德城市(Tehran, Karaj, Qom, Shiraz, Isfahan, Rasht, and the Kurdish cities such as Sanandaj)。當局為阻止抗議活動,幾乎完全關閉互聯網和大學。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iranworkers (@iranworkers)

「婦女、生命和自由」、「獨裁者去死」、「大炮、坦克、步槍,毛拉必須滾蛋」等口號被不斷 提出。面對當局安全部隊的恐怖行為,群眾還提出「巴斯基、塞帕希(Basiji。Sepah伊斯蘭革命衛隊)你們就是本國的ISIS」的口號。在許多情況下,青年們直接向安全部隊喊話,試圖說服他們不要開槍。

學生罷課、集會已成為運動焦點,大學成為他們的堡壘。許多非學生的青年們也熱情地加入了集會。在許多大學裡,政權的標志物已被撕掉,取而代之的是這場運動的口號。伊朗各地教授紛紛發表聲明以示支持,一些人以辭職來表示抗議,還有一些人公開加入罷課和集會。許多集會的革命性氣氛都達到難以置信的程度,集會上的口號有:「我們將戰鬥,我們會死亡,但我們仍將奪回伊朗!」、「我們學生寧死不屈」等。當局害怕局勢升級,避免與這些集會發生重大衝突。

工人和青年們團結起來!

從這場運動開始,所有鎮壓的企圖都只會加深青年們的革命信念和憤怒。現在,青年們通過他們的鬥爭經驗,越來越多地得出了正確的結論:即必須進行總罷工。

伊朗當局的應對措施不僅激化了青年們,更激化了工人組織,許多工人組織威脅要采取罷工行動。這份名單包括卡車司機、石油合同工抗議組織委員會、哈夫特·塔佩赫(Haft Tappeh)工人、德黑蘭公交公司工人、教師協調委員會等等。自2018年以來,這些工會一直處在不斷升級的階級鬥爭前沿,哈夫特·塔佩赫工人、教師協調委員會的當地附屬機構以及合同石油工人加入了全國各地的抗議活動。

但罷工的呼聲遠遠不止是這些平常就在戰鬥的工人們在響應。目前已經出現了新的零星集市罷工潮。官方石油工人工會也威脅要罷工。他們以前是不理會鬥爭工人們的行動的,但現在它也贊同後者發表的聲明。

工人們基本上是在威脅開始一場總罷工(但政權不會退縮,因為它岌岌可危)。這些分布在各地的罷工必須迅速轉變為公開要求政權下台的普遍性大罷工。我們不應忘記這一點,正是1978大罷工使巴列維王朝垮台,巴列維本人則逃竄美國。

為一個由革命委員會領導的總罷工而戰!

階級鬥爭中最革命的階層幾乎總是集中在青年中。在伊朗,青年們已經意識到總罷工的必要性,並公開鼓動大罷工。隨著互聯網的關閉,他們轉而制作傳單,並四處散發。其中最激進的是受1979年革命組織啟發而組織起來的各種共產主義團體。

學生青年們的意識在這場鬥爭中得到了發展。大多數人都理解大罷工的必要性,並開始通過在汽車擋風玻璃上張貼傳單來鼓動罷工。//圖片來源:電報學生青年們的意識在這場鬥爭中得到了發展。大多數人都理解大罷工的必要性,並開始通過在汽車擋風玻璃上張貼傳單來鼓動罷工。//圖片來源:Telegram

這其中的一個典型組織就是吉蘭革命共產主義者(Revolutionary Communists of Gilan),他們似乎集中在拉什特(Rasht)。他們正確地解釋了總罷工的必要性,以及罷工帶來的問題:

「持續進行街頭抗議的同時,非常有必要呼吁所有同志進行大罷工。但不幸的是,在這種情況下,要使廣泛大罷工有效有效起來而不僅是只走個過場,就必須在群眾中建立起最低限度的組織。由於政府的廣泛鎮壓,目前並不存在這種組織(特別是在我們的工人群體中)。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只能希望國內各地民眾的鬥爭行為能推動工人們采取行動。」

他們繼續解釋說,共產黨人的任務是:「努力為總罷工做准備,認真向工人解釋這場革命的必要性,以及總罷工對革命成功的必要性,「沒有革命(政治上的、政權方面的),其他一切(經濟鬥爭)都將會是徒勞的。」

這才是正確的方向,但革命者必須更進一步(不能局限於在汽車擋風玻璃上留下傳單)。他們必須在革命性的經濟和政治需求綱領的基礎上,在集會上贏得工人的支持,並為總罷工奠定基礎。在周五庫茲坦(Khuzestan)事件發生後,哈夫特·塔佩赫(Haft Tappeh)工人已初步擬定這樣一個計劃:

「我們要求完全的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工會和政黨自由結社以及自由選舉的權利。我們還要求立即建立免費教育、免費醫療、立即建立最低工資保險(月2300萬伊朗土曼)、全面保險、全民退休金等最低要求。 」

「我們必須立即采取行動,在工作和生活環境中建立獨立民眾委員會,直接干預所有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我們將以多數票、直接和議會民主的方式對基本和次要經濟政治問題作出決定,我們將完全掌握我們的命運。這是我們的國家,它不是壓迫者和剝削者的國家。我們必須共同攜手建設這個國家,用我們自己的力量建立一個自由、繁榮和平等的國家。」

「我們還要求廢除空白合同。實行周30小時工作制。主干私營公司國有化,已經私有化的公司和銀行重新國有化。此外,我們必須提出結束一切壓迫的政治要求,不論性別、性取向和國籍的人人平等權。除這些要求外,我們還必須廢除宗教警察、巴斯基和伊斯蘭革命衛隊等准軍事團體、情報機構。以及召開制憲會議。」

這個方案只是初步的、不完善的,它應該繼續由青年和工人們來充實。然而,在此基礎上,可以迅速准備總罷工。學生應該開始在大學裡組建罷課委員會。一旦罷工蔓延,就必須在每個工作場所和居民區建立類似的民眾委員會,並聯合起來推翻伊斯當局。

哈梅內伊神權政權下台!

事實是,盡管受到了可怕的鎮壓,但該政權仍然非常脆弱。它唯一真正的支持基礎是巴斯基(Basiji)准軍事組織和伊斯蘭革命衛隊。但即使這些力量也是有限的。安全部隊甚至已經開始招募兒童,並從其在該地區的外國盟友中抽調人馬。當局對群眾的鎮壓越是殘酷,群眾就愈發鬥爭起來。安全部隊將被完全淹沒在群眾的怒火下。

哈梅內伊政權的支持基礎非常薄弱,它甚至已經開始招募兒童加入鎮壓抗議活動的民兵隊伍。//圖片來源: Telegram哈梅內伊政權的支持基礎非常薄弱,它甚至已經開始招募兒童加入鎮壓抗議活動的民兵隊伍。//圖片來源: Telegram

該政權脆而不倒的唯一原因,就是群眾目前還缺乏一個革命的、能代表民眾利益的、能將他們組織起來並領導他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及一份明確的綱領計劃。自2018年以來,情況就一直是這樣。這與1979年革命有著質的區別,當時有各種全國性共產主義組織。盡管巴列維政權同樣專制,但幾乎各個行業都有共產主義小組存在,他們完全領導了學生運動。這種組織的缺位正在拖累整個伊朗革命進程。革命者的任務是填補這一真空,與工人聯系起來,為總罷工做准備,推翻哈梅內伊政權!

即使哈梅內伊政權倒台,群眾的要求也不可能在新政權統治下(資本主義的)實現。帝國主義者想敲定前君主穆罕默德·雷扎·巴列維之子雷扎·帕列維(Reza Pahlavi)作為替代人選。但伊朗民眾正確地拒絕了他,並打出「絞死暴君,不管他是國王還是領袖(哈梅內伊)」的口號。資產階級民主無法解決群眾的任何問題,資產階級也從來都不是民主的盟友,決不能讓資本主義繼續在伊朗大地上作惡。推翻伊斯蘭共和國必須與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相結合,並以結束伊朗資本主義百年噩夢為革命目標。此時此刻,伊朗馬克思主義者必須耐心解釋,只有在這個基礎上(對資本家的征用。也即奪取政權)才能保證群眾的民主和經濟要求。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