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俄國:人民群眾走上街頭

1月23日,俄國爆發了反對普丁政權逮捕反對派納瓦爾尼(Alexi Navalny)的大型抗議。雖然我們對納瓦爾尼這樣的自由派不抱任何幻想,我們的俄國同志仍然參與了這些抗議活動以反對普丁集團的政治壓迫(這會對工人階級和社會主義運動造成非常嚴重的打擊),並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的旗幟。(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1年1月26日)


政治壓迫的浪潮年復一年地席卷俄國。普丁的波拿巴主義政權發現支持率正在下滑,並且試圖在下一次選舉前「拿出自己的魄力」。

因此,俄國的政治壓迫正在加劇:當局偽造針對持不同意見的反對者的案件,並且使用一切能用的手段來讓不滿和抗議的聲音消失。除了我們近來目睹的「網絡管制案件」外,幾天之前,俄國一家法院對反法西斯主義分子米夫塔霍夫(Azat Miftakhov)做出了可恥的判決。九月的選舉馬上就要開始了,普丁的政權覺得用「恐怖主義」和「極端分子」的威脅來嚇唬人民是個好主意。最近發生在自由主義反對派納瓦爾尼身上的事件也是出於同樣的目的。他受到政權的迫害,不是由於他所犯的任何偷竊或者欺詐行為(這些指控只是個借口),而是由於政治原因。

盡管我們完全不聲援自由派的政治和經濟觀點,但是我們堅決反對普丁獨裁政權進行的政治鎮壓,因為我們明白最終,政治迫害的國家機器最終會嚴重傷害到工人階級和左翼活動家。國家機器是統治階級為了實現自己的階級利益而組建的暴力機構。現在的俄國聯邦也不例外。只要權力仍然掌握在資本家手中,對社會運動、工人運動和共產主義運動的鎮壓就會成為俄國政治的一個組成部分。

我們的同志和支持者積極參加了在莫斯科、列寧格勒、伊爾庫茨克、下諾夫哥羅德、符拉迪沃斯托克、車裡雅賓斯克等地的集會。//圖片來源:IMT俄國支部
我們的同志和支持者積極參加了在莫斯科、列寧格勒、伊爾庫茨克、下諾夫哥羅德、符拉迪沃斯托克、車裡雅賓斯克等地的集會。//圖片來源:IMT俄國支部

在這方面,我們呼吁我們在全國所有城市的支持者參加1月23日反對鎮壓和警察暴力的抗議活動,要求釋放政治犯,並向其他抗議者宣傳只有社會主義革命和徹底消滅整個現有政治和經濟制度,才能結束壓迫。

我們深信,爭取真正民主的鬥爭就是爭取社會主義的鬥爭。我們呼吁每一個抱有同樣信念的人在1月23日到自己城市的廣場上,向警察國家和資本主義說不,並發出了呼吁。我們的同志和支持者積極參加了在莫斯科、列寧格勒、伊爾庫茨克、下諾夫哥羅德、符拉迪沃斯托克、車裡雅賓斯克等地的集會。

從堪察加半島到我國最西部地區,包括在莫斯科、列寧格勒和喀山等大城市,數千份傳單被發到了群眾手中。人民已經聽到了我們的聲音。盡管部分左翼宗派組織高喊「這不是我們(該參與)的抗議!」,我們發現很多青年工人對我們的想法很感興趣。他們不支持自由派的納瓦爾尼,但參加了抗議活動,因為他們受夠了資本主義,正在尋找擺脫現有狀況的辦法。

當然,納瓦爾尼在完全不能代表左翼,但他活動的邏輯本身就為激進的左翼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機會。通過以民粹主義的方式揭示普丁及他的集團令人發指的財富,他把窮人推向街頭,我們已經在街頭直接跟他們交流。

必須指出的是,在抗議活動上人們與警察發生了大規模的打鬥。暴力是由警察引起的,但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人們積極反擊。情緒已經發生了變化。俄國人民群眾的革命情緒正在成熟。雖然有數千人被逮捕,當局正在用刑事案件的標准來追究群主的反抗,但人民已經准備好采取行動,他們正在尋找探索走出由於資本主義導致的毫無希望的局面的道路。

我們的職責是向他們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並向他們展示真正的解決方案,而這個解決方案遠遠超出了自由主義幻想的界限。

我們呼籲:

  • 為社會大多數的人爭取工人民主!
  • 扣押通過私有化侵占的寡頭的所有資產,並將其轉為公有!
  • 公開調查和審判普丁和他的整個官僚集團,他們要對國家的貧困、對人民的鎮壓和掠奪負責!
  • 民主的計劃經濟!
  • 集會、集會和新聞自由,以及工會的罷工和結社權!
  • 對社會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