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认清资本主义国际关系的现实——答反战小组

我们火花于4月19日对于当时关于「反战」和「反侵略」的争论发表了我们的看法。而4月24日下午,我们很高兴地发现有一位署名「台湾2023反战工作小组 David」的读者在文章的留言区内以整个反战小组的名义张贴了一份长篇回复。其内容和认真态度让我们可以确认这是一份真正的回应,而我们也感谢反战小组能够看见我们对这场论战的认真态度,并给予我们回应。

然而,「反战小组」给予我们的回应,却让我们更深切地认为他们的立场和政策是相当错误的。如被施行,并不会为台湾的工人阶级带来任何的正面结果。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再次回复「反战小组」予以我们的回复。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我们将先呈现反战小组对我们逐点回应的原文,然后加以回应。以下我们将以红字呈现反战小组对我们每一点的回应,然后再加以回复之。

小国有主权吗?

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的战争,小国是没有自主权的。任何妄想在某种跟美国斡旋来「符合台湾利益」的美好棋局,也跟反战小组声称可以向中国求和已达成「等距」的幻想一样「怪诞」。

→这是「火花」的一种自我贬抑的说法,小国是有某种自主权的(无论是资本主义政权或工人政权都可能有),持着中立与等距的立场,这不是单纯的求和,过去有不少小国在大国对抗中存在与发展,多看点历史吧。

我们感谢「反战小组」提醒我们要「多看点历史」。我们想请问「反战小组」:我们应该看的是一战时直接变成战场的比利时,二战时虽然可以形式上保持中立但是必须实行纳粹政策的瑞士或是瑞典?或许我们可以猜测,「反战小组」可能想到的是过去的「不结盟运动」国家。确实,这些国家内的成员国在冷战时间不同时段都可能有一点自己活动的空间,但是当他们在沦为两大势力冲突的最前线时都不外乎失去了自己的自主权,而这也不是他们没有采取「等距外交」,而都是被某方大国直接剥夺走的。所以,正是历史经验才让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结论:在资本主义框架下,小国终将沦为大国(尤其是大帝国主义)势力之间的棋子,是没有自主权的。

他们所提出的方案实际上意味着台湾政府必须与中国帝国主义达成协议,并因此对中国帝国主义作出让步。

→多看一下最近中国在国际政治上促成和平或对话的一些作法吧,包括中东与其他地方,情况很可能会有改变。请勿用一种僵硬的「中国帝国主义」定义来讨论问题,而需要多观察。

对于当今中国在马克思主义角度来看时一股帝国主义势力的结论并不是某种「僵硬定义」,而是我们在多方面对其内部和外部关系发展趋势深度考察后而做出的结论,而在这个框架下才能够理解其在国际间行为背后的动因。请参考我们国际发表的文章「今日帝国主义与中俄的性质」。本文没有篇幅深究这个重要理论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指出中国近来在其他地区促成和谈的动作,背后也只不过是提升其自身在国际间影响力。在亚洲,其就领土问题的态度就显得更加强硬且僵硬,尤其是在对于台湾的态度上。况且,就如同「反战小组」的告诫,「情况很可能会有改变」,同理,中国近来的外交斡旋也可能会产生路线的改变,而这也是我们小国台湾没有办法控制的事。

反战小组的主张其实跟一部分的反侵略派表现出了镜面反射。反战小组妄求中华民国台湾资产阶级政府可以透过某种同中共政权巧妙斡旋下与中美达成等距,也因此可以避免战争。这跟反侵略派妄求中华民国台湾政权可以同美国斡旋来达成同样效果来「捍卫台湾民主」,本质上并无不同。

→这篇火花文章最大的论点,就是认为目前的反战与反侵略两造只是镜像反射,反侵略亲美与依赖美国,反战亲中与依赖中国。这是粗糙的错误论点,多读一点我们反战声明的后续论述吧。火花对反侵略一方的看法与我们类似,但反战持等距与中立的立场,不能说是亲中或依赖中国,我们强调与中国对谈与交流,改变DPP一切依赖美国的作法,我们对中国对内的高压统治很有意见,但那不是我们目前思考台湾未来最急切的问题。同时我们也不敌对美国,我们只是警告那些一切依赖美国的台湾人或政客,美国过去的糟糕纪录是如何,美国与俄国一样,都犯了国际法上的战争罪(war crime)。但我们也该基于一种现实主义国际政治的立场,与美国保持交流与对谈(武器问题需要另论)。美国不必担心,我们反对台湾成为中国在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舰(过去麦克阿瑟的担心)。中国与美国都不是我们想要树立的敌人。

「反战小组」在此以重复自己的声明(也是我们已经读过的)来作为回应,但是仅仅重复和宣称并没有回答我们对于反战小组的根本质疑:「反战小组」美好的「等距」大棋,在台湾具体身处的国际环境之下,到底具体能够以什么方式、政策和动作达成?抽象一点来说,就算一个中华民国台湾资产阶级政府试图同中美两方都保持「交流和对谈」,不代表两大势力都有意愿照办。具体一点来说,现在以民进党领政的中华民国政府明显和美国有频繁的「交流与对谈」,但是这并没有带来与美国的「对等」关系,而是让美国帝国主义越来越支配台湾。而现在已经非常向美国倒的中华民国政府,要达成「等距」势必要向中国释出某种非常具体的,符合他们利益的让步(譬如另一版本的服贸),才能让后者愿意促成又一个(绝对不会是对等的)「交流与对谈」。

再者,台湾与两个帝国之间的距离也不是台湾说了算的,而是要看两个帝国自己的布局和动作。

工人政府的前景和作用

要打破这个局面,就必须要让台湾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也就是阶级斗争。

→这就是「火花」自己的政治做法了,但作法如何呢?不能只是呼口号。台湾的工运低落已经很多年,如果台湾左翼能够复兴台湾工运,我们当然很赞成且愿意支持。

首先,尽管台湾工运还有发展空间,但是我们其实可以从劳动部公布的数据来看,直至2021年台湾的工会组织人数劳资纠纷案件数都在稳定上升。近年来更有高能见度的华航和长荣空服员罢工等等事件,还有最近全国批发零售业产业工会的成立。这一切,再加上台湾无论是薪资低迷、住房危机还有诸多其他资本主义本身的矛盾将会不断激化的前景下,都会让阶级斗争提上议程,这是马克思主义者们的前瞻。在这个展望下,我们火花并没有只喊口号,而是透过建立干部组织并提倡这些重要理论观点,以提供给未来兴起的工运必要的视角来成功掌握政权。

中国帝国主义胆怯于立即武统台湾的原因其实不只是在于军事考量(当然这是很巨大的因素),也由于另外一个根本的因素:要如何治理台湾的两千三百万人?尤其,当今台湾的绝对多数人相当不愿意被武统。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团结全部台湾工人阶级来抵抗中国帝国主义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国入侵。让进犯台湾的「解放军」在每一邻、每一里、每一个巷道都面对群众自行成立的武装自卫队的怒火和猛烈抵抗。

→万一中共武统台湾后,又要如何治理?这当然是个重要,但大家避谈的问题。只要中共不任意屠杀台湾人民,台湾将进入地下resistance 的阶段,过去世界历史中被征服的国家里也有很多的案例可参考。但我们不赞成以全民皆兵的方式,「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国入侵」,除了会造成大量台湾人的丧生、家乡的彻底毁坏外,也要看中共会如何治理台湾而定。这里的问题很复杂,需要避免单纯以「怒火与猛烈抵抗」的言语来讨论。

虽然我们火花不认同诸多「反侵略」派对于反战小组的谩骂,但是这段回复让我们不得不结论反战小组对于工人阶级力量的藐视确实导致了投降主义的结果。反战小组认为鼓动群众来抵抗入侵就一定会造成血腥伤亡或失败。然而在历史上无论是某国内部的重大社会改变(如革命)或者是二战后多个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其中获得最大幅度解放的例子都有大程度的群众参与。

反战小组的条件式叙述:「只要中共不任意屠杀台湾人民,台湾将进入地下resistance 的阶段」也令我们感到不安。我们不认为台湾群众抵抗的激烈程度和中共政策之间的关系是可以预设的。如果中共占领台湾后摧毁台湾工人群众的民主和社会权益、任意监禁异议者,台湾群众就因为没有屠杀事件而不会反抗吗?况且,为什么少数人进入地下工作才是唯一的反抗路线?如果我们对台湾劳苦大众的战斗力和意愿如此悲观,那反抗的目的又会是如何?

中国工人的现状和合作契机

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对抗中共,就需要联合起我们在这个情势上最重要的盟友:中国广大的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现在正是活在中共独裁下的水深火热之中。

→中国工人正处于水深火热中?这有点像过去KMT对中国的宣传。多提供点事实的研究吧。中国现在人民的平均余命已经高于美国人民。中国贫富差距虽然仍大,但与美国差不多。中国广大的工人阶级如何能够对抗中共?光靠口号远不足够,请提出可能的作法。而且,这种说法,在台湾(安全地)说说而已,有可能影响到中国那边吗?

我们再次感谢反战小组温馨地提醒我们要提供「事实的研究」。简单看一下事实,我们会发现:

  • 中国收入最低的40%家庭,人均收入为1100人民币/月(约台币4800元)。农村收入最低的20%,这1亿人的人均收入约400人民币/月(约台币1750元)。同时,金融资产最高10%家庭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占所有样本家庭的58.3%,而实物资产最高10%家庭拥有的资产占比为47.1%。这显示了严重的社会不均问题
  • 中国居民债务收入比达124.4%,低收入家庭的债务规模是可支配收入的11.4倍,即便是收入最高的20%家庭,其债务收入也高达129.5%。越是贫困地区居民的债务压力越大。
  • 中国青年失业率目前高达20%
  • 平均工时不断增长,于2022年8月达到每周48小时
  • 中国近年来非常高能见度的群众斗争开始快速出现,尤其是去年郑州富士康工人的斗争、各地反封控的行动、中国工人集体行动的次数近几个月开始回升

另外,反战小组将美国人民的情况和中国做比较,并没有证明中国工人阶级的生活是美好到没有意愿斗争的。反之,如果把中国人平均寿命和贫富差距和美国的比较意味着「中国人过的跟美国人差不多好」的话,那我们也邀请反战小组对美国做一点「事实的研究」,看看千万美国人越来越困难的困苦生活以及近年来的巨大群众斗争和上升中的工运。对事实的一点观察只能让我们结论:美国和中国的工人阶级的斗争都在上升阶段。也有大量的工人和青年主动地在朝着革命思想摸索。

至于反战小组认为我们的主张「在台湾(安全地)说说而已,有可能影响到中国那边吗?」才是先前提到的「自我矮化」,好似对岸14亿人口是完全绝缘于任何和台湾有关的消息的。事实正好相反,中国有大量的阶级斗士对台湾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兴趣。无论他们对于统独问题把持着何种立场。一旦台湾成立了一个真正的工人政府,并且向对岸的工人阶级喊话,这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火花认为台湾的地位在世界革命上所握有的特殊力量。

这正是终结战争的重要契机。如果台湾工人阶级可以清楚地向中国工人阶级呼喊:我们赶走了自己的统治阶级,赶走了美国帝国主义。我们不是反对你们的利益的,我们会全力帮助你们解放于中共资本主义的淫威,让你们也可以有工人民主。

→这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不是现实主义下的政治思考,我们就不做评论。

我们不认为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是遥远的未来的事情,而资本主义所在成的各种可能灭绝人类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必须要解决的。世界资本主义的矛盾正在凸显,现在就带来社会、经济和政治危机。而工人阶级已经在进入斗争。接受这个不仅将东亚而是将全世界人民带进气候、经济、战争等灾难的社会体制才是不现实的。企图在资产阶级外交的框架下渴求某种等距,我们才认为是遥远的梦想。

3 thoughts on “认清资本主义国际关系的现实——答反战小组

  1. 你们应该试试把这篇反驳文转载到风传媒这种影响力大的媒体,或者你们也可以试试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不然的话,大部分人听不到你们的声音。

  2. 说的好!反战小组的留言充满了对中特不切实际的幻想与明显被中特的春秋笔法所欺骗的观点
    IMT以重击回应了反战小组的反动言论!

  3. 非常有趣的一篇文章,粗看下来,台湾的左翼同志们对中帝政府的认知可以说是比较准确的
    我以一个在大陆的左翼可以提供如下的视角
    从目前来看,大陆的整体情绪,从作为统治阶级的官僚资产阶级以及其膺附小资产阶级来看,短期内是趋于维持稳定的,由于大陆的经济在新冠疫情三年的强硬抗疫政策中收到了巨大的打击,曾经依靠较高速经济发展掩盖的诸多社会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官僚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们都在竭尽全力处理这些问题。而当这些努力与尝试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失败时,这些矛盾到底是会向内还是向外引爆,仍是一个很难估计的问题。
    虽然中国的军方与政府有些貌合神离(这在目前来看可能是个还不错的消息)军方从以往的诸多表现来看更像是为了大玩具(财政拨款与社会资源掌控)不断向父母(社会民众与官僚资产阶级)表现或者哭闹的孩子。但逐步恶化的经济形势和愈发尖锐的社会矛盾是否会让他们转向,也很难有什么定论。
    大陆的工人运动这些年也是愈发频繁起来,但问题我想台湾的左翼同志们也应该有所了解,原子化、经济主义,由于政府对民间自组织的积极打压,这方面短时间来看也很难有什么进展。
    反战小组的认识与大陆的右翼小资产阶级市民们倒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区别只是立场的差别,但都对现行秩序有一些脱离实际的迷信。
    我希望和平,但局势的发展来到了烈火烹油的时代,任何一点微小的扰动都可能导致整个油锅的爆燃
    但我也畏惧和平,和平意味着这越堆越高的火药桶危险程度与日俱增,多年之前我和朋友戏言“如果明天发生战争,你我十年后也许还能在这里吃火锅;如果是十年之后再发生战争,你我可能在战争开始后的第一年就吃了枪子”
    想法很多,仓促写出来也显得杂乱,希望不要介意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