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路權即人權?資本主義框架的限制與無能

上個週日(8/20)由「行人零死亡聯盟」主辦的「還路於民大遊行」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引起台灣民眾以及政治人物的「關注」,全台各黨各派的幾乎都有派代表來「共襄盛舉」,其中自然包括需要拉攏選票的三位主要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甚至連時任交通部長王國材都到場參與,許下承諾,甚至還當場向遊行群眾表達歉意。

這邊先不討論大選之年各黨各派都會藉由社運博取媒體聲量,這場看似全國共識的路權遊行在資本主義台灣究竟可否被解決?中華民國政府現行框架下是否有能力真正改善本次遊行的訴求?

誠然,用罰則或是提高駕照考試門檻,抑或是宣布每隔幾年必須重新考照的「新制」似乎只要執政黨與在野黨在立院達成共識,就可以簡單的執行到位,但是台灣交通的最根本問題:交通建設及道路規劃,卻無法僅用一紙公文或是一道法案就可以改善,更別提「終結」行人地獄了。

交通建設在台灣究竟有多麼混亂,建設推進速度有多麼的令人髮指,我相信這已經一切盡在不言中,不必多提。而台灣的道路規劃本質其實台灣的都市更新問題,都市更新又可以歸因於台灣的高房價以及炒房,產權規劃的問題,而以上的問題,恰恰都是台灣資本主義的危機。

讓我們來想像一下在資本主義框架下的未來,中華民國政府會如何面對行人地獄問題。

首先肯定先從提高罰則開始,事實上民進黨政府已經開始針對禮讓行人做出相關修法,再來不外乎就是考照方面的修法,或是加強教育等等治標處方。

至於針對交通建設部分。官商勾結,建設分贓,搓圓仔湯喬事情,這些資本主義體制的陋習基本上完全不會得到改善,但是資本主義政客會向人民繼續宣傳,畫更多建設大餅,告訴群眾政府都會規劃,但是實際上仍繼續中飽私囊,建設速度完全不會改善。

道路規劃方面,假設遇到「行事風格獨裁」的資本主義政客,可能會導致更多強拆案發生,然後蓋更多的大樓炒房,表面上可能會讓人行道變多,但是卻是利用人民血汗為基礎的建設。如果遇到一般的資本主義政客,更多狀況則會是意思一下畫簡單的所謂「綠色人行道」,說政府幾年增加了多少行人空間,並把此作為「政績」,作為選舉的宣傳,如果有人批評就指責為是在野黨的阻擋,請人民投給他們讓更多「建設」可以完成。

以上措施無法終結行人地獄,卻可以讓資本主義利益集團得到更多的利益,如果台灣持續在資本主義框架下運作,那這將會是即將發生的事實,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標都很難治好。

台灣交通問題是系統性的結構問題,而這個結構問題的源頭就是資本主義體制的缺陷,因此我們不能期待這些資產階級政客可以解決,台灣需要的是一場結構性的變革,一場完全的革命。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