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土地正義, 時事分析

基泰建設與資本主義的倒塌

最近,發生在臺灣的事情,包括颱風假,雞蛋過期等等都預示了資本主義的崩壞- 從前代表穩定的制度已經開始慢慢地從裡面裂開,越來越多的階級抗爭也意謂著無產階級意識的崛起,漸漸地認識到很多群眾以爲是中立的議題其實帶著濃厚的階級性,比方說這次的基泰事件。雖然有些人以爲這更多是關於建築工程的技術問題,然而,這次的大樓事件,不僅讓我們理解了官商勾結,法律的階級性質,也意謂著資本主義必然的倒塌。

開端

   在多災多難的九月裡,有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包括愈發極端的颱風,過期的蛋,或是「人選之人:造浪者」真實上演,但裡面有一件事值得我們注意- 在現在建築工事非常進步的今天,基泰建設還能讓鄰宅的建築因爲連續壁的強度不足倒塌下陷。當然,這也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後果- 有些人因爲房子下陷的關係,被迫放棄他們努力工作一輩子,替資產階級賣命所換來的房子,重新尋找下一個安身之地。這裡面的大部分也被迫放棄許多珍貴的回億,只能先把在資本主義下被視為是有價值的東西搶救出來。當然,在臺灣,這立刻成為了一個重大的事件- 因爲在以前,有許多因爲建商胡亂偷工減料的關係,導致房子在地震時耐受不起高強度的衝擊,進而導致許多傷亡。然而,這起事件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認知到了資本主義下以利益為導向必然帶來的災難,以及可憎但十足合理的官商勾結。

基泰記者會 圖/ Yahoo 新聞

狡猾的基泰

  我們知道,在資本主義下的企業絕對都是以利益的最大化會目標來運作- 當然,這不是因爲資本家無敵邪惡,以盡情剝削無產階級為樂,而是在現行體制下,他們必須驅使勞工在他們受雇的時數裡生產許多產品,以期能夠賺取許多利潤。也因此,我們就不會納悶爲何群眾沒有辦法使得基泰負起他們應該付的責任了。這是由於,因爲民法上(當然,這是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法),營造廠才是那個應該要賠償的法人,然而在這件案子裡,我們都知道福益營造廠實質上算是基泰投資並握有控制權的公司,也因此,基泰大可以讓福益自己吞下賠償責任並撇清自己的關係,而與此同時又能夠用這些名字做一些可能見不得人的勾當。

   當然,即便在資本主義下,基泰佔據著統治的地位,也不代表他們可以直接忽視群眾,因爲它們知道憤怒的群眾可能會造成他們更大的損失。也因此,他們要在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想出一些可以安撫群眾的辦法。當然,他們提出了「一坪換一坪」的方案,就是說住戶有幾坪,基泰就能兑多少坪給你。然而,我們清楚地知道這不過是他們的緩兵之計,意圖讓自己的損失降到最低。首先,透過這點,可以爭取到比較軟弱的住戶,達成分裂的結果,避免遇到更團結強硬的行政救濟手段,損失更多。再來,如同部分文章所解釋的,他們可能會將「賠償」跟「恢復」這兩件事合在一起,這樣就不用單獨支出兩筆費用。最後,因爲「1坪換1坪」的條件比起其他方案還要來得動聽,因此更能有助於他們贏得政府的都更標案- 本來應該要負責的壞蛋,搖身一變,變成了艱苦小民的英雄,好不幽默!

無能的政府

臺北市市長蔣萬安 圖/上報

   事發當時,臺北市長蔣萬安就宣布要對基泰建設公司申請假扣押,避免他們拖產以藉此逃避他們對於住戶的責任。然而,身爲馬克思主義者,我們清楚地理解到這只不過是資產階級同他們的打手合演的一齣戲而已。首先,我們知道,同資產階級的對抗絕非兒戲,因爲他們極其狡猾,總能在他們自己制訂的遊戲規則裡找到漏洞,並藉此躲避法律責任。如果他們事先知道群眾接下來可能的行動的話,那麽他們絕對會有辦法事先應付。如過他們知道政府接下來可能要申請假扣押的話,那麽他們就能先行轉移資產,讓政府只能假扣押空氣,或是聘請律師,設法讓自己在法律上完全地逃脫應負的義務。再來,根據現行的建築法規,關於安全的地方可以交由建商自己來決定- 試想,在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有幾家建商願意真的花錢在安全上?大部分都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認為事情絕對不會走到最壞的一步,直到事情真的發生。最後,有些人嘗試要針對這點修法,然而政府始終以影響建商生存為理由擋下。而身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我們也毫不意外,因爲如同列寧說解釋的,在資本主義下的政府機關,至始至終都是爲統治階級工作的。臺北地方法院的判決在某種程度上,也映證了我們的理論- 因爲他們沒辦法在資產階級的法律上幫基泰脫責,只能選擇毫無理由的駁回臺北市資產階級政府的請求。反正,球員,裁判都是自己的人,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我們無產階級也拿他們毫無辦法。這並不是因爲基泰特別有錢,而是因爲在資本主義下國家機器都是替資本家效力。

擊潰資本主義

   當然,隨著事情發展,越來越多不堪入目的事實也被攤在了陽光底下- 許多群眾以為是爲「國民」,爲「民主」的黨議員,被發現原來都有收錢,爲有錢的「資產家國民」發聲,爭取他們的「民主」權益。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了,原來負責任,跟我們所想的不同,也是最大化利益的一種手段。然而,隨著高速通漲以及一系列的醜聞,群眾漸漸發現了在資本主義下不可解決的生產矛盾,以及階級團結對抗資本家的必要。我們火花願意同群眾戰鬥,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然而,我們也必須要坦率的指出,在資本主義下爭取的權益只能是有限以及暫時的,因爲資本家主人跟他們的打手正磨刀霍霍,準備把損失的利益奪取回。而唯有無產階級革命才能真正確保大家的住房權益。在共產主義下,所有的人都將有辦法獲得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而不會因爲身家多寡被迫拿自己的命去賭。而火花,正是爲此而成立的組織,我們也誠摯的邀請所有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起加入我們,爲無產階級革命奮鬥。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