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時事分析

哈薩克:燃氣費調漲引爆群眾起義

以下這份報導是我們網站今晚從哈薩克斯坦的一名記者那裡收到的(此時已全國斷網7小時)。一夜之間,一場最初是反對天然氣價格上漲的抗議活動儼然演變成了一場起義,並已導致政府下台。而這場起義目前還沒有表現出任何的衰弱跡像。(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1月5日。譯者:張大戶家的羊)


1月4日至5日晚,哈薩克斯坦許多城市的街頭都聚集了大規模的抗議群眾。這場運動始於元旦期間曼格斯套(Mangystau)市對天然氣價格上漲的抗議,但目前事件發展非常迅速,已接近民眾起義的規模。在阿克陶(Aktau)和阿克托比(Aktobe),抗議者試圖衝擊市政府和地方政府大樓。在許多城市,示威者與「安全人員」發生了嚴重衝突,抗議者成功擊退了安全人員逮捕或驅散他們的企圖。據報導,還發生了一些抗議者試圖與招降警察的情況。

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的局勢最為緊張,街頭巷戰在城市的不同地點持續了一整夜。警察和軍隊使用了閃光彈、催淚瓦斯以及橡皮子彈,數十輛警車被燒毀。一些錄像顯示,抗議者奪取並扣押了幾輛軍隊運輸車。

這場鬥爭並不限於街頭戰鬥。受雇於大型企業的產業工人也持續在罷工,他們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哈薩克西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工人,以及礦工和金屬工人也相繼發動了罷工行動。

當局的反應是遲緩和緊張地做出讓步,並采取進一步的鎮壓措施。除了承諾降低曼格斯套地區的天然氣價格外,總統托卡耶夫(Tokaev)還解散了政府,並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對汽油、柴油、天然氣,和具有社會意義的食品的價格實行國家管制。他進一步承諾,國家將「考慮」為社會弱勢家庭提供租金補貼、「考慮 」對公用事業費用實行凍結……以及開始起草一部關於個人破產的法律。然而,托卡耶夫堅持認為:「全國團結、法律至上、尊重財產權和市場經濟,仍然是我們國家政策中最重要的原則」。

但除了胡蘿蔔,這位總統還揮舞著大棒警告說:他將「盡可能嚴厲、強硬地」處理他提及的「恐怖分子」。阿拉木圖市、阿拉木圖和曼格斯托地區以及首都都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宵禁已經實施,主要的移動互聯網網絡、社交媒體和信息服務仍然被封鎖。

所有的這些措施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截至今天(1月5日),從清晨開始的發生在全國各地的衝突繼續加劇。抗議活動已經擴展到了更多的城市,對地方行政大樓的衝擊也恢復了。在阿拉木圖,抗議者闖入了市政府辦公室。城市廣場上充斥著爆炸聲和槍聲,大樓底層火光衝天。

在我們眼前誕生的這場自發革命運動已經超越了最初與燃料價格有關的訴求。現在通過電報(Telegram App)渠道和群聊傳播的訴求包括以下幾點:

1. 政權更迭;

2. 每個地區和城市的地方官員都要進行民選,由人民自己選擇;

3. 回到1993年的憲法;

4. 公民社會活動家不應受到迫害;

5. 將權力移交給與現行體制無關的人,不隸屬於現有當局並具有革命忠誠度的人;

在示威活動和工人集體中,也可以聽到將社會要求(工資、退休年齡等)與政治要求(總統和政府辭職、公平選舉、議會制共和國等)結合在一起的口號。

抗議者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決心,他們的無畏精神,以及當局的普遍無能,是有利於運動成功的重要因素。鎮壓機器正在被街頭的抗議者打敗。當局迅速失去了它可能保留的任何殘余支持,統治階級已經不敢下達命令將抗議活動淹沒在血泊中,他們只能采取防御性的姿態。

然而,為了取得和鞏固切實的勝利,這場運動必須獲得更多的組織性 —— 激進的基層運動總是要發展自己的民主工具來領導和指導運動,並且總是提出、推出自己的領導人。資產階級反對黨無疑會試圖利用、收割這場運動。如果他們成功了,他們只會以一幫寡頭取代另一幫寡頭,而廣大工人群眾將繼續受苦。工人們應該只相信自己的力量。

哈薩克工人階級的鬥爭經驗表明,最果斷堅定、最一致和最有力的自我組織的例子來自工人階級的隊伍,正如2011年在扎瑙津(Zhanaozen)和去年的罷工浪潮中所顯示的那樣,罷工浪潮贏得了工人階級要求的重要部分。只有在工人階級爭取真正的權力 —— 政治以及經濟 —— 的鬥爭中,才會誕生一個沒有剝削和壓迫的公正社會:一個勞動人民普遍享有福祉和尊嚴的社會。

爭取哈薩克革命的勝利!

訴求工人階級領導和階級基礎的綱領!

爭取社會主義!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2 thoughts on “哈薩克:燃氣費調漲引爆群眾起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