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時事分析

日本:自民黨維持政權,但大多人民仍拒斥腐朽建制

10月30日,僅有31.64%的日本選民參加了產生新政府的國會選舉。雖然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民調低迷,但是自由派的各反對黨並未從中這個情勢中獲利,仍然敗選。這一結果再次說明了日本群眾認為這些黨派全是屬於正隨著資本主義危機而瓦解的糟糕現狀的一丘之貉。(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3日。譯者:Kostya)


毫無選擇

前首相菅義偉在支持度自由落體的情況下黯然辭職,而緊接著便有了目前的選舉。在菅義偉辭職後,自民黨內部的總裁選舉讓岸田文雄取得了最高職位。岸田是宏池會(譯者注:自民黨的一個右翼派別)的一位野心勃勃的領袖,但不僅不受大眾選民,也不受自民黨中的許多基層黨員的支持。岸田能贏得領導權只是因為他獲得了其他黨內派系領袖的支持,而那比普通黨員的支持重要得多。

隨後,新的岸田內閣宣布在10月31日,黨內領導權變更的短短幾周後提前舉行選舉。他們希望迅速的換屆能夠在自民黨變得更不受支持之前保住它的權力。

這一操作最終保住了自民黨的執政地位。盡管自民黨丟失了15個議席,它與長期盟友公明黨(增加了3個議席)還是在國會中保持了穩定多數。在另一邊,反對黨聯盟的兩大組成部分,立憲民主黨(立民黨)和日本共產黨(日共)不僅沒有贏取,反而丟失了席次。

這一結果絕不說明日本群眾信任自民黨。正如前文所說,超過三分之二的日本選民沒有投票。 但是在選舉的前幾周,沒有跡像表明這個巨大的社會不滿情緒被引導成了對反對黨聯盟的支持。這是因為這些黨派(正確地)沒有被群眾當成真正的替代選項。

不受歡迎,也沒有人民的人民陣線

在本次選舉之前,以資產階級自由派立民黨為首的反對黨聯盟由於他們在日本人口第二大城橫濱的市長勝選而信心大振。在那裡,立民黨,日共和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共同推出的候選人在一場具高投票率的選舉中擊敗了自民黨。這一選舉被廣泛認為是對菅義偉政府一記不信任票,並促進了菅義偉最終的辭職。反對黨聯盟希望能夠在全國大選的層面上復制這一勝利。

立民黨和日共的自由主義傾向聯盟在大選中慘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立民黨和日共的自由主義傾向聯盟在大選中慘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但結果恰恰相反,這個傾向自由主義的在野聯盟在大選中遭到慘敗。這個在九月份按照一份共同政策協議組建的黨團包括了立民黨,日共,社民黨和小黨「令和新選組」。由於後兩者是邊緣政黨,這一協議的實質是立民黨和日共之間成立的人民陣線。

忠實於他們斯大林主義傳統的日共,在「人民陣線」中甘願甚至渴望作為一個小伙伴來與資產階級立民黨合作。兩方同意在289個單議席選區中的213個,也就是超過70%的選區推出保留他們各自黨籍的共同候選人。這意味著,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日共會全面接受立民黨的候選人和他們的資產階級自由主義綱領及觀點。

然而立民黨的綱領和自民黨的政策卻相去不遠。譬如在經濟問題上,立民黨主張擴大公共支出並「向富人征稅」以幫助中收入家庭。問題是:岸田的自民黨也承諾增加公共支出和「重建一個更厚實的中產階級層與一種新式的資本主義」。

更重要的是,日本群眾早已看清自民黨和立民黨之間沒什麼有意義的差別,正如對本次選舉的明顯缺乏熱情說明的那樣。日共不與這些資產階級勢力保持階級獨立,卻倒向後者,因而斷送了被群眾視為替代選項的任何機會。

最終,立民黨丟失了14個議席,從110席跌到96席。日共的議席則從12席變成10席。

立民黨黨魁枝野幸男為此結果忍辱辭職。立民黨內的許多人更責怪日共造成了這一結果,盡管事實上絕大多數(82%)的日共支持者遵循黨的指令投票給他們選區中協商決定的立民黨候選人,而只有46%的立民黨支持者在自己選區的聯合候選人來自日共時遵循這項協定。自由派永遠不會完全信任一個自稱支持共產主義的黨,無論這個黨多麼懇切地熱臉貼冷屁股。

日共人民陣線主義的失敗不過是在該破產戰略於世界歷史上的一長串恥辱失敗史中添上一筆。一個真正的共產黨應該鼓吹以階級為基礎的鬥爭來反對自民黨,也呼籲征收從疫情和自民黨幾十年來的統治中大發橫財的資產階級。

填充真空

自由主義反對派的失敗和工人階級替代選項的缺乏在日本創造了政治真空,而一個邊緣右翼政黨成功從這個情勢下獲利。

日本維新會(維新會)的議席從10席增加到了41席,讓維新會取代公明黨成為了日本國會內第三大黨。盡管沒有與自民黨和公民黨一同執政,維新會同樣也是一個右翼保守主義政黨,在大阪府有著強大基礎。維新會專注於鼓吹「小政府」和「削減浪費的支出」,而自民黨雖然不在原則上反對緊縮撙節政策,但是不得不增加政府支出以緩和日本資本主義的巨大矛盾。

今年,維新會還利用了現任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的青年形像和社交媒體知名度,作為自民黨在當地的頭號對手掃蕩了大版的選區。在相鄰的兵庫縣,維新會也在比例代表選舉中起死回生,侵蝕了自民黨的票源。

史蒂芬·裡德(Stephen Reed),日本中央大學的榮譽退休教授,猜測在根據立民黨-日共協議有日共候選人的地方,許多選民投票給維新會以反對日共。

不管他們崛起的原因是什麼,維新會如今都是自民黨的一個重要的右翼對手。維新會將會逼迫自民黨加速進行他們政綱中最反動的部分,並讓工人階級為危機買單。

岸田尚未脫險

對於不受歡迎的岸田文雄來說,這次選舉的目的不是贏得更多議席而是最小化損失。這些損失的程度會反過來決定他首相任期的長度。在只丟掉15席並保持了自民黨的多數地位的情況下,岸田大概長舒了一口氣。

這次選舉絲毫沒有恢復日本的政治穩定,沒有黨在日本工人階級中占決定性部分的支持。//圖片來源:Pixabay這次選舉絲毫沒有恢復日本的政治穩定,沒有黨在日本工人階級中占決定性部分的支持。//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這次選舉絲毫沒有恢復日本過去十年內的政治穩定。疫情仍未結束,並且經濟仍然令人絕望地持續停滯。如今岸田必須推行一個更大的經濟刺激計劃來平息局勢,但是這又在日本數十年來積累的債務上雪上加霜。同時,岸田更需要對抗將會向自民黨施壓以「縮減公共支出」的維新會。

在黨內,岸田的地位仍然岌岌可危。如前文所說,他贏得黨的領導權是憑借年長的黨領導的支持。在這次選舉中,一些老派自民黨顯貴在他們曾統治多年的選區內丟掉了席位。自民黨秘書長甘利明就是一例,並不得不同時辭去他的黨內職務。舊的黨領導的削弱為甚至更多的內部密謀和分裂打開了大門,而岸田必須與之對抗。

更重要的是,自民黨無力推遲日本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展開和隨之而來的階級鬥爭。在政治現狀崩潰的同時,岸田的任期將會比菅義偉的更加危機重重。

以上皆非

我們必須記得,上述任何政黨都沒有在日本工人階級中占決定性部分的支持。說到底,三分之二有選民資格的人通過不投票表示了他們誰也不支持。在日本,「不要政黨」仍舊是「最受歡迎的政黨」。

這一政治冷淡的原因對日本工人階級來說是明顯的。佐藤龍太郎(譯名),一位來自神奈川的25歲辦公室職員,對《日本時報》解釋了為何他自從到達投票年齡以來就沒有投過一次票:

「這看起來是毫無意義的……執政的自民黨應該怎麼都會贏,因為沒什麼有力的反對黨……好像從來就是如此。再說了,我不覺得(任何黨)提出的政策會顯著地影響到我。」

佐藤是對的。數十年來,自民黨在日本統治階級和美帝國主義的幫助下保持權力,而「反對」力量,包括日共,不斷地在議會裡討價還價,卻不給日本群眾的生活帶來任何重要改善。

日本人民的政治冷淡本身就是重要的指標。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裡,資產階級民主在群眾中的正當性正飛速地被腐蝕著。現在,玩弄議會把戲的一切政黨或許會覺得他們能維持門面,可是一旦日本的危機繼續深化,爆發的階級鬥爭將會展示群眾訴求將建制夷為平地的怒火。

日本的工人和青年將會熱切地尋找能夠把他們從這個衰敗中的社會裡真正地解放出來的思想,因此在這個時代一定要在日本建立馬克思主義的趨勢。加入我們的工作吧!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