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時事分析

中國:搶購浪潮展現社會之間的極度不安

11月1日,中國商務部發佈通知「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 這消息經互聯網迅速傳播,北京、重慶、江蘇、遼寧以及河南多地很快出現了搶購風潮,許多超市的米面糧油被搶購一空。 官方媒體隨即發聲制止搶購,指責搶購是不理性的,最後農村農業部宣稱「供應完全有保障,不必囤積」,直接否定了商務部的通知,搶購潮才完全平息。

来龙去脉

實際上,這不是商務部今年第一發佈類似的通知。 為什麼唯獨這次引發了搶購潮呢?

時間回到一個月前的10月1日。 中國統治階級在國慶再次鼓吹民族主義情緒,強調國家統一的重要性,之後一再強硬表態,反對美國干預台灣問題。 在互聯網中,越來越多的人呼籲武統,甚至傳出各地武裝部門號召退役人員歸隊的截圖,民族主義情緒達到新的頂峰。 商務部的通知,自然被視作為對台作戰準備,群眾擔心戰爭給物資供應帶來影響。 與互聯網上鼓吹戰爭的火熱氛圍不同,群眾在深深擔憂自己的生活前景,害怕戰爭真正到來。

网络流传中的一份武装部通知,在短信中要求为台湾问题做准备。 图片来源:知乎

資本主義的病症

這樣看來似乎是中國人民過分敏感,有網友調侃道「華夏民族老百姓千百年來多災多難,基因裏自帶囤貨逃難屬性」,導致了這般狂熱行徑。但當我們回顧世界歷史上重大的搶購潮時,會發現搶購和通貨膨脹如影隨形,搶購不是人們癔症發作,而是資本主義的病症。

例如1920年代,奧匈帝國解體之後成立的奧地利第一共和國就發生過險些導致中歐經濟全面崩潰的通脹和搶購危機;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機引發了歐美國家搶購潮;然而人們往往忽視的,是自1977年初開始,美國通貨膨脹率早已超過6%,屬於嚴重通貨膨脹——石油危機不過是導火索。1988年,中国物价飞涨通胀恶劣,在全国出现大规模的抢购挤兑潮,然而早在一年前通货膨胀率就在快速增长。以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為表象的資本主義危機是搶購潮的經濟基礎,而对不穩定帶來(如戰爭、經濟危機)的恐惧则是引发抢购的导火索。

今年9月,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中國的雞蛋、水產品以及食用油價格分別上漲了12.6%、9.8%、7%。  10月 24日的數據顯示,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上漲 12% ,在部分城市甚至出現蔬菜比肉貴的現象。 在11月15日,國家統計局極其委婉地、不情願地承認道,中國已經出現滯脹,這表明中國物價高企、失業率居高不下、人民收入大幅減少,已成誰也不得不承認的問題。 長期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明顯工資卻不見增長,生活水平持續惡化,人們手裡的錢能買到的商品越來越少,現在不搶購何時搶購?

當中國的資產階級子女開著豪車,在海外宣揚愛國主義時,中國依然有近六億人的月收入不到1000元;當資產階級的寵物狗大口朵頤享用牛排時,工人階級的留守兒童只能靠土豆度日。 當今的世界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商品,物質條件似乎達到了歷史的頂峰。 可是,商店裡琳琅滿目的貨物、超市貨架上的米面糧油,卻依然沒有一樣屬於它的生產者。

在B站洋芋男孩視頻下推薦的視頻中包括寵物狗吃戰斧牛排、愛國學者宣稱中國百姓比美國人富裕。/图片来源:网络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寫道:“在一極是財富的積累,同時在另一極,即把自己的產品作為資本來生產的階級方面,是貧困、勞動折磨、受奴役、無知、粗野和道德墮落的積累。” 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已經決定,資本主義越發展資產階級越富有,無產階級就越深陷貧困和匱乏的泥塘 。 物資豐富是對全球來說的,但是對於工人階級而言,他們的工資始終只能支付得起勉強維持生活的一部分商品 ,物資相對他們來說是匱乏的。

疫情反覆,統治集團一再宣稱封鎖隔離是很有效的防疫手段,這造成國內物資運輸困難生產停滯,就在去年宣稱新增1500萬農民工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個季度外出務工人員的數量相比2019年減少500萬人。直接的原因就在於抗疫政策對人口流動的影響。同時,勞動仲裁量激增,從2020全年109.5萬起,今年前三個季度就高達183.4萬起。我們明顯看到工人的處境很不樂觀,他們深陷不安中。

觀察者網常年西天取經,為世人傳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福音。/圖片來源:公平使用

列寧曾說道:“俄國統治集團想用老辦法來鞏固自己的地位,即一方面用暴力鎮壓國內的解放運動,另一方面煽動民族主義的感情、製造一些後果無法預料的外交衝突來轉移人民的視線,使他們不去注意國內的可悲局面。”1908年的這句話,放在今天的中國仍然適用,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統治集團一次次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希望群衆不再關心身邊發生了什麼,而是希望他們討論外國國旗倒掛了幾秒,希望他們在苦難降臨時,不要質疑統治集團、不要反對國家,而要把所有過錯歸結到執行命令的普通人

但在現實的問題面前,日复一日地默念再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报告也是没有用处的。显而易见,搶購不是民眾的歇斯底裡,而是面對匱乏的生活物資、不穩定的生活前景,迫不得已之舉。 但是搶購不是問題的解決手段,只要資本主義存在一天,工人階級就要忍受折磨一天,迫使人們搶購的社會環境不會消失,貧困更不會消失。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