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運動, 國際, 時事分析, 社會運動

伊朗:全國各地爆發罷工,革命青年呼籲發動總罷工!

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伊朗全國範圍內爆發了一場罷工。從4月21日石油天然氣部門的18個工作場所開始,罷工的影響現在已經擴大到涉及采礦、鋼鐵和石油天然氣部門的100多個工作場所。罷工開始於石油資源豐富的胡澤斯坦省(Khuzestan),而後他們迅速蔓延到布什爾(Bushehr)、法爾斯(Fars)、克爾曼(Kerman)、伊斯法罕(Isfahan)、克爾曼沙汗(Kermanshah)和亞茲德省(Yazd)。(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28日。譯者:風生)


最初的罷工是由一個名為 「石油合同工抗議組織委員會」(「The Council for Organising Protests of Oil Contract Workers」)的獨立工人組織召集的,此組織曾在2021年和2020年領導過全國性的罷工。它甚至試圖在去年的起義中引發一場政治性大罷工。該委員會在發起運動時發表了以下聲明:

「我們宣布,只要我們的工資要求和二十天工作十天休息的要求沒有得到回應,我們將繼續進行罷工,因為這是生理和社會的剛需。石油合同工抗議組織委員會呼吁所有在石油、天然氣和石化中心工作的項目同事加入罷工,與那些發起罷工的人團結一致。

「罷工的同志和集會的同志是運動的兩個互補部分。我們有過去兩年的經驗。

「我們必須保持統一戰線,從而堅定地抵制來自上面的企圖,去年赫菲斯揚大會(Hefeshjan General Assembly)的經驗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和案例,它能幫助我們為會議做准備,並就如何繼續罷工達成永久共識。」 

每月休息10天、工資增長79%、最低工資為2000萬伊朗土曼的要求不僅在石油天然氣部門引起了共鳴,而是在整個工人階級內都引起了反響。對這些憤怒的工人階級來說,五年來,在難以忍受的貧困和鎮壓中,我們看到他們發起一波又一波的罷工和抗議活動。

對這些憤怒的工人階級來說,五年來,在難以忍受的貧困和鎮壓中,我們看到他們發起一波又一波的罷工和抗議活動//圖片來源:馬赫塔布(Mahtab),推特對這些憤怒的工人階級來說,五年來,在難以忍受的貧困和鎮壓中,我們看到他們發起一波又一波的罷工和抗議活動//圖片來源:馬赫塔布(Mahtab),推特

隨著罷工的擴大,運動的要求也在擴大,相關要求現在包括:改善工作中的健康和安全、提高通勤服務的質量、改善宿舍和食堂、改善伙食質量、根據工人的職稱支付保險費、將每天的勞動時間從10小時減少到8小時、取消正式開始工作前的15天無薪試用期,以及取消勞動合同中禁止工人對待遇與條件進行抗議的條款。這場全國性罷工也激發了其他部門為自己相關經濟要求的抗議,其中包括護士、退休人員和其他部門。

在胡澤斯坦和布什爾的石油部門,資產階級試圖通過移民與本地人的標准分裂工人,這一方法曾經用來挫敗之前發生的罷工。石油合同工在以下聲明中對這些企圖作出了回應:

「要注意資方播種分裂的企圖。

「我們石油項目工人的罷工仍然強勁,而且幸運的是每天都有更多的同事加入罷工。

「但是,與前幾次一樣,致退性的方法和反動宣傳被用來歪曲抗議的氛圍並分裂工人的抗議隊伍,而工人必須對這種企圖保持警惕。舉例來說,一些地區就通過利用巴赫蒂亞里族(Bakhtiari)、當地人(Bumi)或其他民族的名義驅散工人的罷工警戒線。

「與此同時,我們所有的、來自全國各地的工人,都遭受著共同的痛苦,並有著共同的敵人。我們所有人都在抗議貧困和日常生活成本的上升,以及每天都在惡化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今天將我們團結並聚集在一起的原因便是我們共同的緊急要求,例如要求增加79%的工資,和每工作二十天就休息十天。

「同時,我們在面對承包商的暴政和經濟特區的奴隸法時傲然挺立。我們的目標是瓦解承包商並將我們從這些統治地區的奴隸法中解放出來。如果今天我們能夠通過團結之力量來實現兩個緊急要求,我們將會在選擇繼續與承包商鬥爭時變得更加強大。

「當我們作為工人已經為罷工行動准備了很長時間,並對我們工作與生活條件的惡化發出了抗議時,有些聲音卻在談論通過『行動』來遏制我們的抗議並扼殺我們對雇主和政府的憤怒。他們說,在這場『行動』之後,將不再發生我們近年看到的夏季罷工。很明顯,這種聲明的背後站著上述勢力。我們堅定地宣布,我們不會做那些聲稱為我們發聲之人的奴隸。

「我們將推動今天宣布的這些要求,同時我們會繼續追求那些我們未被應答的要求。在任何階段,只要是必要的,我們將堅定地反對任何打擊。我們對同志們的警告便是要警惕這種類型的陰謀。」

壓迫罷工運動的力量只會越來越大。石油工人正在積累經驗,他們將用正確的方式呼吁罷工委員會的成立,並在政治上贏得被長期雇用的石油工人之支持。但這僅僅是第一步。該政權將使用它以前使用過的方法。他們會拖長罷工時間,給工人施加巨大的經濟壓力,並試圖以種族、合同工與全職雇員等標准為由分化工人。該政權甚至可能願意向一部分工人提供空洞的承諾,讓他們覺得取得了部分勝利,然後再開始逮捕較激進者。

昨天,石油合同工抗議組織委員會在以下聲明中呼吁在五一期間舉行全國性的抗議和罷工:

「我們即將迎來5月1日,國際勞動者節。

「這是一個關於團結的日子,也是與一個盲目地將我們領向不平等生存競爭的制度進行鬥爭的日子。

「這是一個以低工資、延遲支付工資、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不充分的健康保險、臨時合同和其他幾十種非人道手段破壞我們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與生計的制度。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國際勞動者節具有特殊的意義。這種不同是由於運動的繼續,以及一場為’婦女、生命、自由’(『woman, life, freedom』)的革命。這是一場關於解放的革命,而我們工人是其中的一個主要支柱。

「我們的話語就是社會的聲音。我們一直在跟進我們的要求。我們喊出了社會的願望和人民的痛苦。我們的聚焦點仍然是20個組織關於最低要求的憲章中提及的重要條款,我們也是該憲章的簽署者之一。

「我們,工人們,一直在要求言論以及抗議和罷工的自由無限制。我們要求結束對婦女的一切壓迫、羞辱和歧視。我們稱頭巾是壓制整個社會的手段。我們表達了對死刑的反對。我們認為所有公民的權利都是平等的,不分性別、種族或宗教信仰。我們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屈服於在我們頭上行使權力的人,無論以何種形式,也無論是在工作場所還是在生活和社會中。

「為了實現我們的願望,我們認為社區管理的最佳形式是委員會管理和行使集體意願。這些都是我們與『婦女、生命、自由’運動的共同點,這項運動也完全反對任何歧視、剝削、奴役或階級壓迫。讓我們在五一節之際共同宣布,我們有比以往更多的決心結束一百多年來對工人和整個社會的奴役和壓迫。

「朋友們! 目前,我們的大部分項目伙伴都在進行強大而廣泛的罷工。我們將帶著力量加入罷工。現在,我們成千上萬的人在近100個中心機構、公司、車間和綜合設施中進行罷工。我們已經發起了一場大規模的、廣泛的工資運動:一場反對貧困、歧視和剝削的運動,這些因素都迫使我們過著低於人類尊嚴的生活。這場運動決不能停留在這個層面上。我們作為項目工人提出的要求,是所有工人的要求。我們向所有部門和石油及其他行業的所有工人發出的呼吁是,通過強大的全國性抗議活動,加入這場大規模的工資鬥爭運動。

「我們將結束這種最高勞動委員會批准的對工人工資之壓制。除了我們的第三方和官方的同志還有未被滿足的要求外,為了追求我們的要求,這次罷工可以形成石油工人在全國範圍內攜手罷工的地基,以清除這些傲慢的承包商,解除石油禁運。讓我們以更大的力量來到廣場,成為所有工人和所有人民抗議貧窮、奴役和不安全的聲音。

「我們工人在全國範圍內遭受痛苦。讓我們用全國性罷工對廣泛壓迫的根源進行更有效的打擊。在國際勞動者節之際,另一個要點是強調立即釋放被監禁的工人和在八個月革命期間被捕的人,以及所有政治犯。伴隨著我們釋放政治犯的呼聲,我們必須強調立即且無條件地釋放上述群體的成員。5月1日,國際勞動者節,是屬於所有工人和所有人民的全國性抗議日。在這一天的前夕,社會各群體都應該通過舉行充滿激情的集會,喊出他們結束一切奴役和剝削的要求。我們必須迎接這個偉大日子的到來。

「5月1日萬歲,國際勞動者節委員會(International Workers』Day Council)–1402年4月27日(伊朗歷法),組織石油合同工的抗議活動。」

這正是一條向前進的道路。為了避免重復過去的失敗,全國性的罷工必須轉變為總罷工,以滿足整個工人階級的共同要求。地方罷工委員會必須立即在全國範圍內聯系起來,開始一場運動從而吸引更多的工人階級加入鬥爭。

總罷工的時機已經成熟

盡管去年的青年起義失敗了,該政權卻無法沉浸在自己的勝利中。盡管它對革命青年和獨立工會會員進行了恐怖活動,但它未能平息社會中的革命激進化。盡管該政權在大學和中學的食物中投毒以灌輸恐懼,還持續地逮捕並在最近頻繁地報告中對起義者施以處決和酷刑;工人和青年的激進化仍在繼續。

對伊朗工人階級內部的許多階層來說,他們的情緒已經接近沸點,臨界點便是政權在新的一年(3月20日)僅僅將最低工資提高了27% //圖片來源:Telegram對伊朗工人階級內部的許多階層來說,他們的情緒已經接近沸點,臨界點便是政權在新的一年(3月20日)僅僅將最低工資提高了27% //圖片來源:Telegram

工人階級沒有大規模地參與去年的起義,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政權的明確替代方案,而只是看到了那些虛偽的開明君主主義反對派(liberal-monarchist opposition),他們在所有非政權附屬的媒體中從流亡地向伊朗播放其信息。事實上,除了少數例外,罷工運動在起義期間陷入了停滯。但現在工人們再次提出了他們的要求。

經濟危機極快地加速,世界範圍內的通貨膨脹危機給伊朗已經危機四伏的經濟帶來了巨大壓力。更高的外國利率和美元的走強進一步耗盡了伊朗政權有限的外彙儲備。托曼在一年內已經貶值一半。最可笑的是,伊朗正面臨著天然氣和能源的短缺,盡管它擁有世界上第二大的天然氣儲備。這恰恰證明了其統治階級的寄生性本質。

對伊朗工人階級內部的許多階層來說,他們的情緒已經接近沸點,臨界點便是政權在新的一年(3月20日)僅僅將最低工資提高了27%。自年初以來(伊朗歷法),已經有超過130次零星的罷工,這為目前的全國性罷工浪潮做了准備。如今罷工行動已經不僅限於石油-天然氣部門,對政權的空前憤怒也已深入人心。

工人和青年團結起來!

革命青年組織在前幾個月試圖利用一次次暴力行動來復活起義並呼吁抗議,但都沒有實質的效果。現在,隨著這次罷工的爆發,青年們正轉向工人階級,發表聲援並呼吁行動。來自超過32個城市的革命青年團體已經簽署了以下聲明:

「我們應該全力支持由石油和石化工人領導的罷工!

「我們是學生、婦女和青年的團體和組織,我們與石油、石化和鋼鐵工人一起罷工。

「我們,作為學生組織以及青年和婦女的城市鬥爭團體,日復一日地在街頭、學校和大學與伊斯蘭共和國作鬥爭並推進我們的革命,與你們石油、石化、鋼鐵和其他罷工工人站在一起。我們對你們表示徹底的聲援。

「我們宣布,絕大部分的學生運動以及婦女和青年的有力運動與你們站在一起,並認定我們為你們的盟友。

「解放我們自己和在剝削、壓迫和貧窮下的人民的唯一辦法是采取更迅速、更有效且全國性的計劃來推翻伊斯蘭共和國。

「這些步驟必須是無限期的、統一的全國性抗議和全國性罷工,以及橫跨全社會的總罷工。

「你們,革命工人萬歲。『婦女、生命、自由』革命萬歲。」

「必須摧毀伊斯蘭共和國!

「對剝削、貧窮和壓迫說不!

「『婦女、生命、自由』革命萬歲!

「自由和平等,舒拉統治(工人議會制度)!」 

青年中最具進步性的部分–社會主義者和共產主義者–走得更遠。在大學裡,共產主義海報被貼了出來,其中一張海報上寫著以下內容: 「社會主義永存」;「面包、工作、自由—jian建立舒拉(蘇維埃)統治」;以及,「唯一的救贖是伊朗群眾的武裝起義」。一些人甚至已經開始發傳單支持罷工。其中一個名為Peykar(以已解散的同名組織命名)的團體正確地將經濟鬥爭與反對政權的鬥爭聯系起來:

「通過支持石油和石化合同工的罷工,讓我們迎接5月1日的到來!

「國際勞動者節,一個紀念世界無產階級團結起來、反對剝削、進行歷史性的階級鬥爭的日子即將到來。但今年它是在我們伊朗工人處於’非官方’的階級戰爭狀態下到來的!通過批准最低工資增長法案,盡管通貨膨脹猖獗,政府已經宣布自己是資本家利益的擔保者和代表!批准以國家基金和服務私有化、國際貿易協定、以及注入外彙為目的的『生產力』計劃,除了讓資本家更富,我們更窮之外,沒有任何結果。

「此外,在『自由化』的表述下,燃料價格的上漲,以及由此產生的不可避免的通貨膨脹,將使生活狀況帶至無法忍受的地步。我們作為工人的鬥爭現在已經不再局限於為我們的基本權利而戰,而是在這種基於剝削的社會秩序下為『有尊嚴的生活』而戰!

「我們不會忘記對工會抗議的槍擊,不會忘記工廠裡對我們同志的鞭打,不會忘記幾十年來對勞工運動者的監禁和折磨。我們很明白剝削的機器只顯示了兩條路:要麼我們必須像奴隸一樣,只專注於生產利潤,讓剝削的車輪繼續轉動,要麼我們必須用抗議和罷工來回應子彈和逮捕!」 

「過去幾個月的全國起義和人民的無私鬥爭清楚地表明,只有把反對不同層級壓迫的各種鬥爭聯系起來,才有可能實現沒有不平等和暴政的美好生活。如果我們想有一天結束這種逐漸走向死亡的局面,我們就必須繼續在工廠和街道上進行鬥爭,並計劃一條走向集體幸福新道路。這條路的起點是無數的工人和勞苦大眾的團結與聯合;通過停止生產的車輪、通過加入婦女和被壓迫民族的無私鬥爭,擺脫不平等、屈辱和剝削,爭取自由和平的生活。我們立足於我們的共同利益,以及這片土地上的人類擁有福利權、干預和決策權、能決定自己的命運和生活的想法之人類尊嚴權。

「我們彼此之間的聯合–在工業區,在大小工廠和車間,形成工作場所委員會和理事會並組織罷工–是這條道路上的一個基本步驟。無論我們的鬥爭采取什麼形式–無論是在學校為明日社會的人民爭取平等權利,還是在工作場所為體面的生活條件進行罷工–它們都是同樣的鬥爭。無論是為了找回我們被踐踏的權利,還是對政府的政治警告,自一月第一天(伊朗歷法,公歷4月21日)以來,石油和石化合同工的大規模罷工的擴大與蔓延,就是工人們反對資本家及政府的肆意入侵之有組織鬥爭的一個轉折點。在得到工人更廣泛和全國範圍的支持下,它可能標志著我們鬥爭的另一個歷史性經歷。

「罷工萬歲,革命萬歲!

「5月1日,國際勞動者節萬歲!」

伊朗群眾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該政權除了貧窮和恐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提供//圖片來源:Telegram伊朗群眾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該政權除了貧窮和恐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提供//圖片來源:Telegram 

這些方法是通往革命運動的發展方向:將工人階級的經濟鬥爭與推翻政權聯系起來。它們表明,革命青年有潛力發揮重要作用,將全國性罷工轉變為整個工人階級的群眾革命運動。

伊斯蘭共和國必須被摧毀! 爭取一個革命性的領導!

經過五年的全國性罷工和多次起義,不僅全國性罷工的條件已經成熟,准備推翻伊斯蘭共和國准條件也已經成熟。伊朗群眾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該政權除了貧窮和恐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提供。政權的任何讓步充其量只是暫時的,且只會被用來爭取時間以便逮捕革命工人。

阻礙革命運動的主要原因是沒有一個明確的革命領導層,也沒有一個可以團結群眾的方案能把經濟和政治要求聯系起來,並把自己作為一個明確屬於工人階級的選擇,以替代現有的政權以及西方支持的反對派。全國罷工已經為推進許多經濟要求奠定了基礎。但這必須進一步發展,使更多層級的工人階級參與到鬥爭中來。除其他要求外,運動的要求還可以包括扭轉所有的緊縮措施;一個廣泛的公共工程計劃,以修復和發展國家搖搖欲墜的基礎設施;在工人的控制下將所有私有化的公司重新國有化;以及在整個國有經濟中引入工人的集體管理。

這樣的方案會得到群眾的支持,並將全國性的罷工變成總罷工。但要實現這些要求,還必須提出廢除伊斯蘭共和國的問題。吸引廣大工人階級和廣大被壓迫者的群眾運動,將是在伊朗實現社會主義革命的第一步–這是所有人過上體面、有尊嚴生活的唯一保障,也是全世界工人的燈塔。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