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IM.B 與臺灣詐騙資本主義

最近的IM.B 詐騙案是繼興富發案後又一例展現出台灣政客與資本家有機關係的社會事件。尤其,民進黨的官員被發現與創辦人有所往來,有的甚至直接讓它們贊助政治活動。這也顯示了這種事件並不是個別「黑心」意外,而是資本主義必然的功能。

IM.B 詐騙案

在官網(還沒被撤下來前)上,IM.B 形容自己是一個借貸平台,負責媒合投資人借款人,與借款人,達到雙贏的效果- 投資人可以透過從放款人那買來的債權賺取每個月利息,而借款人則能夠不必經過地下錢莊(超高額利率)或是銀行(嚴格審核)就能夠取得資金周轉。與銀行作為一個機構將群眾存在裡面的錢借出給其他人不同,在IM.B 的例子裡,因爲它掌握著雙方的資料,也運用了這點來賺取中間的手續費,而這也是大多數P2P平台的特點。不過,這是在它正常營運的情況下- 因爲缺乏資金,IM.B創造了許多了本不存在的「虛擬債權」,藉此來吸收資金,意圖運用後面的錢來填補前面的虧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用更大的問題來解決現在的問題」。這就是經典的龐氏騙局- 很多投資人並不是投資實際的產品,而是公司用來唬人的債權。而當資金周轉不過來時,問題只會越來越大- 比方說,IM.B 已經好幾個月都沒辦法支付債權人利息。最後,也導致多人報警提告,很多血本無歸的債權人組織了自救會爭取自己的權益(當然,在資本主義下,他們能拿回來的應該只是花生),引爆了整起事件

官商勾結

這時候,可能很多人會疑惑: 如此吹彈可破的商業模式,尤其當牽涉到金融市場的穩定時,難道金管會從來都沒有注意到嗎?當然,在新聞上我們能看到金管會洋洋灑灑地搬了一堆法條來說明自己沒有管轄權,然而,馬克思主義者們會解釋,國家機器貴爲資本家所掌握,服膺的當然是資本家的命令。誠如列寧所解釋的,國家的誕生,不是因爲要保護弱勢的群眾,而是在兩個利益完全相悖的階級共同存在的社會內幫助統治階級維持他們的特權和體制。而身爲資本主義下的統治階級, 資本家掌控著國家機器以及媒體,任何對他們階級造成生存危機的人事物,必然會遭受到「(非)正義的鐵拳」。這裡也可以從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以及前行政院顧問陳振坤的例子得出結論- 身爲民代以及官員,他們長期與IM.B的創辦人有所來往,並定期接受他的贊助。(最後,迫於壓力,也不得不讓陳歐珀退選並接受調查,棄車以保賴清德的選舉)這並不是因爲這三人特別合拍或是志趣相同,而是因爲這樣子才能確確實實地確保這些擁有政治權力的人可以聽命於IM.B的資本家。既然如此,我們也就不會對某些可能的檢調涉案感到意外了- 畢竟檢察官也屬於國家機器的一份子。不分藍綠,很多政治人物也都被發現跟IM.B 在某種程度上的關聯(比方說侯友宜)官商勾結,不是因爲特定人士邪惡或是貪婪,而是因爲在資本主義下,具有政治權力的人往往一開始就是資本家的從屬罷了。

資本主義下的必然貪腐與真正的民主

隨著一系列對IM.B報導,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了他們選舉的官員或是民意代表其實並不歸他們管,而是眾資本家們。當然,就像在之前的文章裡提到的,這並不是什麼破天荒的大發現,而是很久之前馬克思與列寧,根據資本主義的本質,就已經提出來的論點了。這是因爲,要讓利益最大化,勢必要讓平衡不同階級勢力的「裁判」變成自己的人。就像《少林足球》裡面提到的:「裁判,球員都是我們的人,你們怎麼可能會贏?」。

當然,在資本主義下,群眾不大可能有辦法贏的多資本家。平常我們以爲代表我們利益的官員,實際上都是替資本家主人賣命的; 而在關鍵的時候(資本家沒辦法自己處理事情的時候)他們便會卸下那「中立」的面具。這也不是臺灣獨有的情況,而是資本主義下常見的現象- 比方說,在英國,一系列的反罷工法被通過,旨在要求員工在老闆要求下必需上班,即便所屬的工會正在罷工。然而,面臨到生活成本危機的群眾,已經不會再坐以待斃了,而諸如自救會等等只不過是爭取權利的第一步。有些政客也藉此向群眾推銷自己的政黨,以期能夠收割政治利益,不過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會被這些同屬於資產階級的政客給唬弄。

資本主義下政客都是爲資本家服務的,因此工人階級也必須要有屬於自己階級的政黨,推行強化工人階級執掌社會運作權的政策,揭穿中華民國台灣體制捍衛資產階級利益的現實,才能夠讓我們擺脫統治者們引導社會走進的沈淪。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