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勞工運動, 時事分析, 社會運動

中國:珠三角地區貨拉拉司機集體罷工3天維護自身權益

近日,珠三角及長沙、上海、武漢等地區的貨拉拉司機為抗議貨拉拉公司的不合理條款,舉行了為期3天的集體罷工(16日-18日)。 截止今日(18日),除了貨拉拉公司客服一句輕描淡寫的「會評估師傅們的訴求」的應付話外,還未見到貨拉拉公司作出任何官方回應。 其平臺目前也並未作出任何政策上的調整。

貨拉拉是一家提供同城/跨城貨運服務的互聯網物流商場公司。 準確的說(從法律關係上看),貨拉拉本質是一個第三方服務平臺。 貨拉拉和司機們所約定的合同則屬於居間合同(也即仲介合同關係)。 相對於美團模式(至少還簽訂了外包合同),貨拉拉司機們是完全「裸奔」的,也就是承擔所有的風險。

據貨拉拉司機反映:即使在向平臺繳納了所謂的會員費后,平臺依舊會優先將貨運單子派給新入行的司機。 除了這個,貨拉拉平臺還會在公里數上做手腳。 公里數不是按司機具體開了多少公里來算,而是按地圖上的最優路線來算的(距離優先準則)。 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惡意誘導、逼迫司機違反交通規則來完成接單… 這一切就是促使司機們抗爭的具體原因。

在此次罷工行動中,司機們採取的是停止接單的罷工方式(關於接單, 貨拉拉公司規定司機在不交會員費的情況下一天只能接2單。 會員級別越高,接單時抽取的資訊費比例也就越低。 最高級別會員免受資訊費抽成)。

廣東地區舉行罷工的貨拉拉司機們的訴求如上。//圖片來源:網路
廣東地區舉行罷工的貨拉拉司機們的訴求如上。//圖片來源:網路
廣東地區貨拉拉司機們的罷工通告。//圖片來源:網路
廣東地區貨拉拉司機們的罷工通告。//圖片來源:網路
回應廣東工友罷工行動的長沙貨拉拉司機們。//圖片來源:網路
回應廣東工友罷工行動的長沙貨拉拉司機們。//圖片來源:網路
動搖的司機在其他工友的勸說下加入了罷工,丟掉了那層狗皮。//圖片來源:網路
動搖的司機在其他工友的勸說下加入了罷工,丟掉了那層狗皮。//圖片來源:網路

貨拉拉司機們的遭遇實際上是現代資本家企圖透過網路和各種方式加大剝削的結果。 冠冕堂皇的「共享經濟」實際上造成的並不是工人階級的消亡或是給予每個工人自主的權利,而是如外送工人,滴滴司機和當下的貨拉拉司機們所受到的更大折磨的剝削。 有剝削就終究會有鬥爭,而當下的拉友們正是展現了全中國工人們都握有的潛力和鬥志。

馬克思主義者全力支援貨拉拉工人同志們的罷工行動!

工友們,團結起來吧!

團結一致對抗平臺的不合理條款。 丟掉那層狗皮,當一個站起來的人!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