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劳工运动,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中国:珠三角地区货拉拉司机集体罢工3天维护自身权益

近日,珠三角及长沙、上海、武汉等地区的货拉拉司机为抗议货拉拉公司的不合理条款,举行了为期3天的集体罢工(16日-18日)。 截止今日(18日),除了货拉拉公司客服一句轻描淡写的「会评估师傅们的诉求」的应付话外,还未见到货拉拉公司作出任何官方回应。 其平台目前也并未作出任何政策上的调整。

货拉拉是一家提供同城/跨城货运服务的互联网物流商场公司。 准确的说(从法律关系上看),货拉拉本质是一个第三方服务平台。 货拉拉和司机们所约定的合同则属于居间合同(也即仲介合同关系)。 相对于美团模式(至少还签订了外包合同),货拉拉司机们是完全「裸奔」的,也就是承担所有的风险。

据货拉拉司机反映:即使在向平台缴纳了所谓的会员费后,平台依旧会优先将货运单子派给新入行的司机。 除了这个,货拉拉平台还会在公里数上做手脚。 公里数不是按司机具体开了多少公里来算,而是按地图上的最优路线来算的(距离优先准则)。 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恶意诱导、逼迫司机违反交通规则来完成接单… 这一切就是促使司机们抗争的具体原因。

在此次罢工行动中,司机们采取的是停止接单的罢工方式(关于接单, 货拉拉公司规定司机在不交会员费的情况下一天只能接2单。 会员级别越高,接单时抽取的资讯费比例也就越低。 最高级别会员免受资讯费抽成)。

广东地区举行罢工的货拉拉司机们的诉求如上。//图片来源:网路
广东地区举行罢工的货拉拉司机们的诉求如上。//图片来源:网路
广东地区货拉拉司机们的罢工通告。//图片来源:网路
广东地区货拉拉司机们的罢工通告。//图片来源:网路
回应广东工友罢工行动的长沙货拉拉司机们。//图片来源:网路
回应广东工友罢工行动的长沙货拉拉司机们。//图片来源:网路
动摇的司机在其他工友的劝说下加入了罢工,丢掉了那层狗皮。//图片来源:网路
动摇的司机在其他工友的劝说下加入了罢工,丢掉了那层狗皮。//图片来源:网路

货拉拉司机们的遭遇实际上是现代资本家企图透过网路和各种方式加大剥削的结果。 冠冕堂皇的「共享经济」实际上造成的并不是工人阶级的消亡或是给予每个工人自主的权利,而是如外送工人,滴滴司机和当下的货拉拉司机们所受到的更大折磨的剥削。 有剥削就终究会有斗争,而当下的拉友们正是展现了全中国工人们都握有的潜力和斗志。

马克思主义者全力支援货拉拉工人同志们的罢工行动!

工友们,团结起来吧!

团结一致对抗平台的不合理条款。 丢掉那层狗皮,当一个站起来的人!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