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时事分析

中国:抢购浪潮展现社会之间的极度不安

11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通知「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 这消息经互联网迅速传播,北京、重庆、江苏、辽宁以及河南多地很快出现了抢购风潮,许多超市的米面粮油被抢购一空。 官方媒体随即发声制止抢购,指责抢购是不理性的,最后农村农业部宣称「供应完全有保障,不必囤积」,直接否定了商务部的通知,抢购潮才完全平息。

来龙去脉

实际上,这不是商务部今年第一发布类似的通知。 为什么唯独这次引发了抢购潮呢?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的10月1日。 中国统治阶级在国庆再次鼓吹民族主义情绪,强调国家统一的重要性,之后一再强硬表态,反对美国干预台湾问题。 在互联网中,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武统,甚至传出各地武装部门号召退役人员归队的截图,民族主义情绪达到新的顶峰。 商务部的通知,自然被视作为对台作战准备,群众担心战争给物资供应带来影响。 与互联网上鼓吹战争的火热氛围不同,群众在深深担忧自己的生活前景,害怕战争真正到来。

网络流传中的一份武装部通知,在短信中要求为台湾问题做准备。 图片来源:知乎

资本主义的病症

这样看来似乎是中国人民过分敏感,有网友调侃道「华夏民族老百姓千百年来多灾多难,基因里自带囤货逃难属性」,导致了这般狂热行径。但当我们回顾世界历史上重大的抢购潮时,会发现抢购和通货膨胀如影随形,抢购不是人们癔症发作,而是资本主义的病症。

例如1920年代,奥匈帝国解体之后成立的奥地利第一共和国就发生过险些导致中欧经济全面崩溃的通胀和抢购危机;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引发了欧美国家抢购潮;然而人们往往忽视的,是自1977年初开始,美国通货膨胀率早已超过6%,属于严重通货膨胀——石油危机不过是导火索。1988年,中国物价飞涨通胀恶劣,在全国出现大规模的抢购挤兑潮,然而早在一年前通货膨胀率就在快速增长。以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为表象的资本主义危机是抢购潮的经济基础,而对不稳定带来(如战争、经济危机)的恐惧则是引发抢购的导火索。

今年9月,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的鸡蛋、水产品以及食用油价格分别上涨了12.6%、9.8%、7%。  10月 24日的数据显示,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上涨 12% ,在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蔬菜比肉贵的现象。 在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极其委婉地、不情愿地承认道,中国已经出现滞胀,这表明中国物价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收入大幅减少,已成谁也不得不承认的问题。 长期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明显工资却不见增长,生活水平持续恶化,人们手里的钱能买到的商品越来越少,现在不抢购何时抢购?

当中国的资产阶级子女开着豪车,在海外宣扬爱国主义时,中国依然有近六亿人的月收入不到1000元;当资产阶级的宠物狗大口朵颐享用牛排时,工人阶级的留守儿童只能靠土豆度日。 当今的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商品,物质条件似乎达到了历史的顶峰。 可是,商店里琳琅满目的货物、超市货架上的米面粮油,却依然没有一样属于它的生产者。

在B站洋芋男孩视频下推荐的视频中包括宠物狗吃战斧牛排、爱国学者宣称中国百姓比美国人富裕。/图片来源:网络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 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已经决定,资本主义越发展资产阶级越富有,无产阶级就越深陷贫困和匮乏的泥塘 。 物资丰富是对全球来说的,但是对于工人阶级而言,他们的工资始终只能支付得起勉强维持生活的一部分商品 ,物资相对他们来说是匮乏的。

疫情反复,统治集团一再宣称封锁隔离是很有效的防疫手段,这造成国内物资运输困难生产停滞,就在去年宣称新增1500万农民工的情况下,今年前三个季度外出务工人员的数量相比2019年减少500万人。直接的原因就在于抗疫政策对人口流动的影响。同时,劳动仲裁量激增,从2020全年109.5万起,今年前三个季度就高达183.4万起。我们明显看到工人的处境很不乐观,他们深陷不安中。

观察者网常年西天取经,为世人传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福音。/图片来源:公平使用

列宁曾说道:“俄国统治集团想用老办法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即一方面用暴力镇压国内的解放运动,另一方面煽动民族主义的感情、制造一些后果无法预料的外交冲突来转移人民的视线,使他们不去注意国内的可悲局面。”1908年的这句话,放在今天的中国仍然适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统治集团一次次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希望群众不再关心身边发生了什么,而是希望他们讨论外国国旗倒挂了几秒,希望他们在苦难降临时,不要质疑统治集团、不要反对国家,而要把所有过错归结到执行命令的普通人

但在现实的问题面前,日复一日地默念再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报告也是没有用处的。显而易见,抢购不是民众的歇斯底里,而是面对匮乏的生活物资、不稳定的生活前景,迫不得已之举。 但是抢购不是问题的解决手段,只要资本主义存在一天,工人阶级就要忍受折磨一天,迫使人们抢购的社会环境不会消失,贫困更不会消失。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