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分析, 香港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蘋果日報停刊

香港蘋果日報在遭打壓後即將停刊,讓這個以民主派、反對共產主義為立場,在政治上反對中共的報刊走入歷史。這是中共為了維護百年黨慶穩定並進一步打壓香港運動的手段。馬克思主義者堅決反對任何的言論和媒體自由遭受打壓。我們借此機會回顧蘋果日報在香港社會內的角色,並反思如何能夠徹底擊敗打壓香港自由的中共資本霸權。

地獄空蕩蕩,魔鬼在人間

中共當局對蘋果日報的打壓始於去年。在弘大的反送中運動開始式微並遭到疫情爆發而削弱後,中共對被其視為主要敵人的香港泛民陣營做了一系列打壓,並強加了新港版《國安法》作為所有鎮壓行動的「法源」。蘋果日報作為泛民主要媒體自然也成為目標之一。

2020年8月4日,逾170名《蘋果日報》員工或前員工的資料,包括姓名、相片、出生日期、電話、職位的資料被人上載至一個網站。其中一名被「起底」的記者表示相片是在2008年於中旅社申請回鄉證時拍攝,其後也沒有再用過證件相。《蘋果日報》向有關方面發出律師信後,並就事件去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公署以有關網站的域名是在香港境外登記,並非《隱私條例》管轄範圍為由,沒有法定權力追查。公署也沒有回應是否會調查負責代辦回鄉證的中旅社。

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以及部份壹傳媒高層。到上午10時,近200名藍帽子警員及探員到達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向警方要求出示搜查令,但警員未有理會。警員在大樓外拉起封鎖線。

而蘋果行政部通知員工,因辦公室出現突發狀況,呼籲員工暫不要上班。黎智英以及被警員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帶押返蘋果日報大樓,進入其二樓辦公室搜查。經一輪交涉後,律師代表才可與黎、張兩人接觸。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出,警員翻閱蘋果日報記者檯面的個人物品及採訪材料,是摧毀香港的新聞自由以及製造白色恐怖的行為。這與中共近來不斷宣稱其所捍衛的「法治」精神大相徑庭。

最後,擊垮蘋果日報的是上週2021年6月17日,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和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當天有逾500名警員持手令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搜查令容許警方搜查新聞材料,並帶走電腦器材。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凍結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網際網路有限公司,並要求7間銀行不可處理上述3間公司的銀行帳戶內財產。18日,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如常出版,蘋果日報加印至50萬份。6月20日,黎智英的美籍助手Mark Simon向路透社承認,報社資金陷入乾涸,現有資金不足以員工支薪或負擔印刷成本,最快在最近數天內蘋果要被迫停刊。

6月21日,壹傳媒召開董事會商討應對方法,並發信要求保安局解凍資金以作員工支薪。新聞節目《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因大部分動新聞剪接離職而播出最後一集。22日,蘋果財經組因全體員工離職而停止運作。23日,蘋果日報宣布停止服務。當晚,蘋果日報大樓外聚集了人潮他們揮舞著蘋果日報的報刊,上面赫然寫著寫著「港人雨中痛,我哋撐蘋果」,這個陪伴香港26年的雜誌歷經了許許多多的事情終於走入了歷史的滾滾長河之中。

中共這一輪在香港的打壓行動伴隨著境內警戒的升級。在即將邁入100年建黨大典之際,中國各地群眾卻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對資本主義社會現狀的不滿。尤其在年輕人之間一系列反資本主義的迷因(如躺平)迅速爆發,而江浙一帶的學子也挺身而出集體維護自己的權益。在這種背景下,如果香港再次爆發反中共群眾運動,將有可能讓中國境內的群眾跟進。對著這種可能的恐懼,解釋了當下瘋狂鎮壓的動機。

蘋果日報的歷史

馬克思主義者反對包括蘋果日報在內的任何報刊被迫停刊,捍衛群眾的言論自由也是社會主義者向來堅持的。然而,我們也必須藉此回顧蘋果日報的歷史和其真正的社會作用。

蘋果日報1995年6月20日於香港創刊,隨即引發了報紙界的一場戰爭。它選擇與其他報紙進行削價競爭,當時香港一份報紙賣港幣5元,蘋果日報只賣2元,後來一直到銷量穩定之後才決定逐步將價格調整回5元港幣除了價格低蘋果日報還著重圖片及奪目標題,採用當時香港報章所沒有的全份全彩印刷作賣點。過去香港的報紙,頭版通常放廣告,尤其是房地產廣告。但是蘋果日報卻打破了這項不成文的規矩,在頭版擺放大型圖片及非常聳動的新聞標題來吸引讀者,許多歷史悠久的報紙紛紛不敵蘋果,蘋果日報以一己之力徹底的改變了報紙市場可以說是坐穩了銷量王座,「每日一蘋果,冇人呃到我!」也是一代香港人的回憶。

蘋果日報的命運轉折點

1997年隨著英國的租界期限已到,香港重新回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控制之下,部分香港報紙為了躲避中共的打壓選擇了自我審查,蘋果日報是為數不多仍然繼續批評中國當局的香港報紙,受到了民主派的歡迎,認為是香港最後的良心,但是這種行為也最終決定了蘋果的結局不會太美好。蘋果日報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有不少親中報章及親中人士,例如《文匯報》及《大公報》,不時稱《蘋果日報》作「反對派喉舌」而持反共立場的《蘋果日報》則反稱對方為「民主叛徒」及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喉舌」、「官媒」和「左報」,兩報對中共及泛民主派立場可謂針鋒相對。

香港《蘋果日報》一直支持民主派,鮮少出現對民主黨的負面報道,並對過去人民力量等團體對民主黨的攻擊作出批評。至於近年新崛起的本土派,壹傳媒創辦人兼大股東黎智英曾在蘋果網上節目〈壹錘定音〉中直言「支持港獨就係陰毒」,更指曾在集團內部發出通知,不應容許本土派人士在旗下報章和刊物等發表太多言論,免得招來中共目光,以壹傳媒支持港獨為由而全面封殺。對於經濟層面蘋果日報一貫提倡香港奉行「小政府、大市場」自由經濟的保守派立場,認為政府應該儘量減少對市場的干預。例如2006年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提出幼稚園學券制,以學券模式提供私立幼稚園的學費資助,《蘋果日報》便於報導及社評中批評該制度違反自由主義,又多次在報導中使用「偽學券制」字眼,但近年似乎有左傾化的現象,每每報導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時,《蘋果日報》常以拒絕「派糖」、無視基層困境、扶貧不力等字眼指控政府,要求政府增加福利開支,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增加福利制度。2010年7月17日,當香港立法會於三讀通過最低工資立法後,《蘋果日報》的報道亦傾向支持,並把焦點放於勞工界爭取更高的法定工資上。筆者認為:蘋果日報需要如此迎合讀者也代表著香港民眾對於事情的看法也是有一定程度上的轉變,可見社會觀點是一直隨著香港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生活環境在變化的。

然而我們仍必須指出:本質上黎智英、蘋果日報和香港民主派所主張的仍然是維護香港的資本主義體制,只是讓香港的資本可以維持其對於中共的獨立,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統治香港的勞工階級。儘管他們可以高聲跟香港群眾一起訴求民主,但他們跟勞苦大眾是同床異夢的。

蘋果日報的結局

蘋果日報於24號發行了最後一刊報紙,其中不乏有民眾前往報社大樓表示致意,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認可蘋果日報的政治立場,但是它所受到的打壓則是中共在剝奪所有香港人,尤其是工人階級言論和總體政治自由的一步,讓香港媒體逐漸成為中共監督下的一言堂。全世界任何夠格的馬克思主義者、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主義者都必須要反對這些行動。

與此同時,這些民主打壓也直接威脅了在蘋果旗下工作的所有工人的生計。這些勞工的權益必須完全被保障,工會必須組織起來確保所有工人都能夠免於失業之災。

目前看起來中國獲得了最終的勝利,但是當越來越多的香港人發現冷漠的看待事情已經無法再維持所剩不多的自由,中共正在摧毀他們曾經熟悉的一切。我們也必須記得,中國雖然作為當今最嚴密的監控獨裁政權,也花了多年才真正扳倒了反送中運動。香港人民的民主權利被剝奪,而香港資本主義的危機卻持續惡化,這也就表示未來抗爭的再度爆發是遲早的事。

現在,香港的勞苦大眾即將被送進同樣囚禁著中國勞苦大眾的中共資本監獄內。只有共同聯手才能打倒他們共同的壓迫者。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資料來源

BBC中文香港《蘋果日報》停刊:這意味著什麼?
聯合新聞網香港蘋果今停刊 近百民眾在總部送別
Etoday新聞雲香港《蘋果日報》停刊!支持者圍繞大樓林飛帆:世界在失去香港
維基百科:香港蘋果日報

One thought on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蘋果日報停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