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縱觀, 時事分析

一個沒有問題的世界:艾倫·伍茲2024年新年致辭

(按:本文原發表於2024年1月1日。譯者:Kevin Samir)


「波洛紐斯:你在讀什麼, 殿下?

哈姆雷特:胡言,胡言,胡言」——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他們制造荒涼,卻稱其為和平」——塔西佗

我們生活的世界多麼美好!元旦那天,我突然醒來,發現沒有人有任何問題。是的,沒錯。你沒看錯。終於,我們不再有問題。只有「瑣事」。坦誠而言,瑣事也足以致命。但我們不要糾結於一個不愉快的話題。

事情一直在往好的方向發展。當你在新年的第一天從床上爬起來,為慶祝冬至胡吃海塞,同時擔心自己可能會因此而多長了幾斤肉。

不會了!你再也不胖了,你只是超重了,或者稍微有點肥胖。不不!甚至不是這樣。因為除了 「肥胖」這個詞之外,還沒有在政治正確上令人滿意的同義詞。也不需要同義詞了。因為,你猜怎麼著——「肥胖」只不過是美麗身材的另一種說法。所以不用擔心。

在這個美麗新世界裡,所有的不愉快都將被永遠驅逐,我們看到了絡繹不絕的巨大進步,讓人類迄今為止的所有發現都顯得黯然失色。

例如,人們不再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相互交談上——這種毫無意義的工作,自從人類發現語言的詛咒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困擾著人類。在這個令人興奮的後現代新世界裡,人們發現了一種從根本上永遠擺脫這種詛咒的絕佳方法。

如果我們突然有了想與某人交流的衝動,我們就會告訴他,我們希望「與他分享一些想法」。在我遙遠的青年時代,人們可能會分享一個秘密或一袋糖果。現在似乎不會了。

我們也不會再被討厭的電話困擾。相反,我們會被告知有人打算「向我們伸手」。過去,人們可能會向有溺水或摔倒危險的人伸出援手。但是,在我們的美麗新世界中這般不愉快的事情是被禁止的,因此人們只能「伸手」。

這種神奇的語言轉換現在已經司空見慣,以至於有一種嚴重的危險,它們將永久地扎根於人類的心靈深處。現在,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這一前景感到不安,請不要擔心。因為我給你們帶來了好消息,地球上一片和平,地球上的所有居民都充滿了善意。

從今天起,沒有人會在戰爭中喪生。只有被「帶走」(taken out)。在我年輕的時候,帶女朋友走走是一種習慣,通常是去舞廳之類的不良場所。但現在,如果我說我打算帶我妻子走走,這裡面可能蘊含著什麼不好的意味。

此外,在我們新時代的所有戰爭中,都不會再有屠殺無辜的現像。平民傷亡(在迄今為止的每場戰爭中都很常見)將被「附帶損害」所取代。

現在試想一下。如果巴勃羅·畢卡索(現代認同政治宗教裁判們的另一個仇恨對像)今天來畫他偉大的反戰傑作,那就不會叫《格爾尼卡》,而會叫《附帶損害》。雖然,不知何故,它似乎沒有同樣的共鳴。

讓許多學生和幾乎所有大學教授頭疼不已的後現代主義病症,可以歸結為一個簡單的概念,即一切都是由文字決定的——這就是他們無休止地重復「敘事」一詞的原因。

但我們是唯物主義者,而不是唯心主義者,我們知道,僅僅改變一個詞並不能改變任何事物的實質。莎士比亞說得很好,他說一朵玫瑰換個名字也一樣香甜。而某些其他物質換個名字也一樣難聞。

在《聖經》中,我們讀到「太初有道」 對此,偉大的德國詩人和思想家歌德回答說:「太初有為」在這場爭論中,我們傾向於支持歌德的觀點,因為很明顯,早在人類發展出我們現在所認識的語言之前,男人和女人就已經行動起來,進一步說,他們參與了那些維持生命所必需的緊急活動。

《聖經》告訴我們 "太初有道",而作為唯物主義者,我們更傾向於贊同歌德的觀點,他的回答是“太初有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聖經》告訴我們 “太初有道”,而作為唯物主義者,我們更傾向於贊同歌德的觀點,他的回答是「太初有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然而,對於中產階級學者來說,文字就是一切。文字是他們生活的媒介,是他們呼吸的空氣,也是他們獲得舒適生活的門票。因此,在他們簡單的頭腦中,改善社會的努力只剩下一件事:改變文字。

他們從來沒有意識到,通過改變一個詞,你不會在絲毫程度上改變現有的條件。更糟糕的是,這種胡說八道成功地影響了人們的思維,不可避免地導致他們降低到白痴的水平(在這個背景下,尋找政治正確的替代是相當多余的)。

小資產階級,追隨全能者的腳步,以自己的形像創造男男女女:一代順從而又自命不凡的虛弱生物,貧血而閹割的太監,頭腦死板,下半身無能,只適合不斷喋喋不休,審視他們自己肚臍的輪廓。

新的宗教裁判所

這場語言上的驚人革命顯然具有巨大的文化意義。曾幾何時,梵蒂岡擁有一長串Index Librorum Prohibitorum(拉丁語,意為「禁書索引」)。這些書籍曾被羅馬天主教會當局視為危害羅馬天主教徒信仰或道德的禁書。

《索引》於 1966 年停止出版,淪為歷史文獻。但現在,一批新的後現代主義宗教裁判們正忙於重新制作這份臭名昭著的黑名單。

一支名副其實的「政治正確」審查員大軍正在孜孜不倦地搜索所有文學作品——包括所有那些被普遍認為是相當優秀的天才作品——以清除其中的一切異端痕跡。

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是英國最暢銷的小說家,他的兒童經典作品包括《查理和巧克力工廠》、《瑪蒂爾達》和《詹姆斯與大仙桃》,他的作品的新版本已被改寫,以減少冒犯性並 「更具包容性」。

魯德亞德·吉蔔林(Rudyard Kipling)的情況更糟。他絕對是「無藥可救」了。誠然,他的許多作品都打上了親帝國主義思想的烙印。但吉蔔林是一位才華橫溢的作家,代表了他所處時代的思想。列寧本人也非常欣賞吉蔔林,因為他准確地描述了那個時代普通英國士兵的語言和心理。

還有莎士比亞!為什麼要讀他的作品?畢竟,眾所周知他是白人,而且被強烈懷疑有異性戀傾向!如果這還不足以一棍子打死他的話,那麼《紐約時報》告訴我們,越來越多的教師拒絕讓學生們學習莎士比亞。

這位不幸的雅芳吟游詩人被指控犯有一長串罪行,包括宣揚「仇女、種族主義、恐同、階級歧視、反猶太主義和厭黑女症」。對於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來說,這樣的記錄並不差!

新宗教裁判們的活動也不僅限於文學。造型藝術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最近,佛羅里達州一所學校的女校長被迫辭職,因為她敢於向學生展示米開朗基羅的《大衛》畫像,這個美麗的男性形像就像亞當遇見夏娃的前一天一樣赤身裸體。

甚至連雕塑也不能幸免於現代宗教裁判所的怒火。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可能很快就要戴上無花果葉了。//圖片來源: Korido, wikimedia commons甚至連雕塑也不能倖免於現代宗教裁判所的怒火。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可能很快就要戴上無花果葉了。//圖片來源: Korido, wikimedia commons

這被譴責為「色情」。由此看來,在不久的將來,每座雕像都會像維多利亞時代一樣,被一片巨大的無花果葉裝飾起來,遮住私處,以保護觀賞者的細膩情感和道德顧忌不被冒犯。

如今,如果我們只從當今偏見的角度來評判整個藝術和文學,那麼剩下來的珍寶寥寥無幾。

在摧毀了人類幾個世紀以來構建的宏偉文化結構之後,人們將只剩下政治正確的兄弟會的一些無色、陳腐和無休止的無聊作品。這種毫無意義的文化破壞行為將使人類無限貧窮。

誠然,這些現代宗教裁判們尚未得出這些作品應被付之一炬的邏輯結論。但請耐心等待!好事多磨。

當我們焦急地等待著宗教裁判所的大火來臨,將過去所有偉大的文學作品無情地付之一炬,以拯救我們永恆的靈魂和語言的純潔時,其他不那麼激烈,但也許同樣有效的措施正在實施。

每過一天,異端文學的名單上就會增加一些新的作品:格林童話、莎士比亞、但丁的《地獄》等經典作品都要接受審查,與約瑟夫·史達林的審查相比,史達林的審查就顯得溫文爾雅了。

僅舉一例,在《格林童話》中著名的《白雪公主》故事中,女主人公與七個小矮人在森林裡快樂地生活了一段時間。

在我的記憶中,這段同居期間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七個小矮人都是非常可敬的小紳士,他們的性格非常討人喜歡、快樂、樂於助人。此外,和大多數童話故事一樣,故事的結局都是幸福的。只有邪惡女巫的結局是當之無愧的悲慘。

在過去的兩個世紀裡,大多數人都非常喜歡這個寓教於樂的故事。誠然,它的原始版本包含了一些相當可怕的細節。但這是所有真正的早期民間傳說的共同特點,它們都源於遙遠的異教神話和儀式。

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格林兄弟是嚴肅的科學家。與我們後現代的騙子不同,他們是真正的語言學者,收集童話故事不是為了取悅孩子,而是為了研究德語和方言的演變。

事實上,人們所熟知的《格林童話》版本早已經過刪改,去掉了更多令人震驚和可怕的內容,迄今為止,幾乎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些瑰麗的童話曾對小孩子的心靈產生過任何負面影響。

事實上,每個人都非常喜歡這些故事。直到我們的語言審查員帶著鈴鐺、書本、蠟燭和一把特大號剪刀來到這裡,把它們剪得七零八落。

問題是,在我們勇敢的新世界裡,矮人已經不存在了。所以,現在白雪公主沒有了我們的小矮人老朋友們,只能和「垂直障礙者」為伴,過著聽起來相當沉悶的生活。

你可能會說,這一切都很好。但《聖經》該怎麼辦呢?要想在世界文學史上找到一部如此充斥著謀殺、強奸、亂倫、殘酷折磨和各種夢魘般的恐怖故事的作品,那是徒勞無功的。

在審查文學巨著的熱潮中,還沒有人建議審查《聖經》,因為《聖經》中每一頁都有對最可怕行為的描述。//圖片來源:約爾格·比特納·烏納在審查文學巨著的熱潮中,還沒有人建議審查《聖經》,因為《聖經》中每一頁都有對最可怕行為的描述。//圖片來源:約爾格·比特納·烏納

當然,現在是徹底清除這種駭人聽聞的厭惡女性、種族主義和暴力文本的時候了,這樣它就不會繼續對年輕人造成心理傷害。

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語言傳感器卻保持沉默。盡管他們在對偉大的文學作品揮舞剪刀時表現出自己是英勇的創新者,從而削弱了無力為自己辯護的已故作者的力量,但在面對教會和統治階級的既得利益時,他們似乎就沒有那麼勇敢了。

對於這種指責,他們自然有現成的回答。他們會說,我們的目的是避免觸犯人們的敏感神經。既然宗教是一個最敏感的問題,我們就必須把我們的觀點放在一邊,繼續讓它毒害千百萬人的心靈,就像它在過去幾千年裡所做的那樣,效果顯著。

兩場戰爭的故事

談到宗教,讓我們把目光轉向正在我們眼前發生的事件。神話對男人和女人的思想有其自身的力量,即使是通常理性和聰明的男人和女人。幾個世紀以來,宗教狂熱一直被用來為最駭人聽聞的暴行辯護。現在依然如此。

就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一個富強國家的軍事力量正在被調動起來,以鎮壓一個被暴力驅逐出家園、被迫生活在夾在以色列和埃及之間的狹小而擁擠的土地上的貧窮落後的小民族。

本雅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以色列統治集團聲稱,以色列有權自衛。的確如此。但是,巴勒斯坦人也有權自衛,他們正在克服重重困難努力自衛。

納坦雅胡如何為將巴勒斯坦人強行驅逐出他們世世代代占領的土地辯護呢?那就是引用《聖經》。他只是斷言,在遙遠的神話時代,「上帝把這片土地賜給了我們」。遺憾的是,上帝目前無法證實或否認這一說法,因此人們只能出於信任而接受這一辯護。

但是,我們馬克思主義者不相信神話,不管是宗教神話還是其他神話。我們必須從非常物質的原因中尋找戰爭的原因,而這些原因與雲層中一個看不見的人毫無關係,幾千年來,他沒有對任何人說過一句話,因此,他的意志可以按照人們選擇的任何方式來解釋。

以色列對加薩的襲擊與宗教或自衛毫無關係。它與復仇和以色列統治集團幾乎毫不掩飾的徹底摧毀加薩並將其人口趕入埃及沙漠的願望息息相關。

以色列對加沙的襲擊與宗教或自衛關系不大。//圖片來源:《捍馬網》原創以色列對加薩的襲擊與宗教或自衛關係不大。//圖片來源:《捍馬網》原創

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加強對所謂巴勒斯坦自治州的惡毒壓迫,以及准法西斯團伙遷占者們的暴力活動,這些都可以說是納坦雅胡試圖最終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手段。

以色列統治集團及其支持者自然會對這一說法表示強烈憤慨。但坦率地說,鑒於局勢的極端嚴重性,擾亂人們的敏感神經對我們來說完全是次要的考慮因素。

西方媒體對加薩戰爭和烏克蘭戰爭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徹底暴露了西方列強犬儒的虛偽。最近發生的事件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12 月 28 日,俄羅斯發動了這場戰爭中最大規模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襲擊目標遍布烏克蘭各地,直至與波蘭交界的利沃夫。其目標是西方駐烏克蘭部隊的一個訓練基地。

據烏克蘭方面稱,導彈和無人機的總數量超過160枚。

這次襲擊壓垮了烏克蘭的防線。它暴露了烏克蘭防空系統的關鍵弱點,同時造成了重大損失(基輔尚未公布詳細情況)。但有多少人喪生?

最初給出的數字是 18 人死亡。後來增加到大約 30 人。像往常一樣,聯合國代表不失時機地將此稱為殘暴的戰爭罪行和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這一切都有些奇怪。

這次襲擊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進一步削弱烏克蘭的防御力量,使其無力抵抗俄羅斯的大舉進犯。現在,這種可能性已經昭然若揭。但不管這次襲擊的意圖是什麼,它肯定不是為了屠殺平民。

在對烏克蘭全境的襲擊中發射了160多枚導彈和無人機(據烏克蘭消息來源稱),這表明傷亡人數非常多,至少有幾百人。但烏克蘭官方提供的數字僅為30人左右。

毋庸置疑,哪怕是一個人的死亡也是一場悲劇。但是,如果我們把這些數字與以色列武裝部隊每天對加薩人民進行的狂轟濫炸和炮擊所造成的對平民的血腥屠殺相比,對比就非常明顯了。

請大家注意,數月來,要求將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作為戰犯送往海牙接受審判的運動甚囂塵上。但卻沒有相應的運動來起訴納坦雅胡的戰爭罪和最公然違反所謂「國際法」的行為。

這種震耳欲聾的沉默讓我們對自詡為民主、自決和人權捍衛者的道德標准了如指掌。

只有南非政府敢於指責以色列對加薩人民發動滅絕戰爭。以色列政府的反應完全在意料之中。他們的憤怒無以復加。「什麼,我們是侵略者?但我們只是試圖保衛自己免受侵略。難道我們沒有自衛的權利嗎?」

這是最明目張膽的虛偽例子。我們不會在字眼上爭論不休,只能說,如果這不是種族滅絕,那也肯定非常接近種族滅絕。

愚蠢和天真的人們掉進了以色列統治集團准備好的陷阱。幾十年來,他們一直在玩世不恭地利用大屠殺和過去對猶太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所有頭腦正常的人自然都會譴責這些罪行,反對反猶太主義的毒害。但這不能也絕不能被解釋為是給納坦雅胡及其極右翼政府中的滔天反動派開出的大屠殺空頭支票。

他們指出了哈馬斯和其他組織在10月7日實施的屠殺。這是一起駭人聽聞的暴行。但是,你不能通過指出另一個暴行來為一個暴行開脫。

在加薩對男女老少的血腥屠殺已經造成近3萬名受害者,這還不包括被埋在被炸公寓和房屋廢墟下的受害者。這與打擊哈馬斯毫無關係。

轟炸平民目標顯然不是偶然的。全體民眾都是蓄意攻擊的目標,因為按照以色列鷹派的說法,他們都和哈馬斯一樣壞,都是罪有應得。

一個民族過去曾遭受壓迫,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今天就有權對另一個民族實施暴力和壓迫。歷史上經常發生這樣的情況,一個曾經被壓迫和被征服的民族變成了最畸形的壓迫者。

美國本身曾經是英國的受壓迫殖民地。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今天,美帝國主義是一個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強國,它企圖使整個世界臣服於它的統治,並有計劃地粉碎任何企圖反抗它的國家。

而當今的以色列國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東歐貧民窟中被壓迫的可憐猶太人又有什麼共同之處呢?這種想法本身就是畸形和荒謬的。

帝國主義的虛偽

要求以色列總理本雅明·納坦雅胡在海牙國際法庭受審的呼聲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實際上,這根本無法實現。無論如何,呼籲「遵守國際法」或「人道主義法」完全是空洞的。雅典憲法的作者、梭倫大帝曾說過「法律就像蜘蛛網。渺小的人被它抓住,偉大的人把它撕碎。」

兩千多年後的今天,這句簡潔而精辟的話已經沒有什麼可補充的了。無論是帝國主義者還是以色列反動政權,都絲毫不關心法律或任何人道主義問題。他們對加薩人民發動的野蠻戰爭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

拜登政府在加薩戰爭中的行為遠不止同謀這麼簡單。美帝國主義是血腥襲擊無助的加薩人民的積極參與者。事實上,如果沒有華盛頓的積極支持,這場罪惡的侵略戰爭一天也不可能持續下去。

誠然,對加薩平民的駭人聽聞的屠殺對美國在中東和全世界的形像造成了災難性的影響。

聯合國已經揭露了自身完全沒有能力采取任何行動來執行一再通過的有關巴勒斯坦問題的決議。然而,聯合國幾次投票的結果都凸顯了美國在世界上日益孤立的地位。

盡管如此,拜登政府仍頑固地堅持無條件支持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民發動戰爭。迫於輿論壓力,拜登政府呼籲以色列采取「更加溫和」的做法,並增加「人道主義援助」,但這根本無濟於事。

美國眾議院已經批准向以色列提供1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他們正在用各種毀滅性武器把以色列人武裝到牙齒,而這些武器正被用來對加薩人民進行不分青紅皂白的大屠殺。

美國人正在竭盡全力破壞停火呼籲,而納坦雅胡無意同意停火。與此同時,他們還發表虛偽的公開聲明,禮貌地要求以色列人在轟炸加薩人民的同時,盡力避免平民傷亡。

這種行為就像一個殺人犯在刺死手無寸鐵的受害者時,懇求他不要發出那麼大的聲音,因為這可能會驚擾鄰居,損害刺客的聲譽。

華盛頓的鷹派並不滿足於此,他們正極力要求對伊朗發動攻擊。美帝國主義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在軍事上重創伊朗,這早已不是什麼秘密,因為美帝國主義認為伊朗是中東地區最危險的不穩定因素。

加薩衝突一開始,美國人就向該地區派遣了兩艘航空母艦:一艘前往東地中海,另一艘前往紅海。目的非常明確——准備對伊朗發動毀滅性空襲。

美帝國主義早就想在軍事上重創伊朗,這早已不是什麼秘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美帝國主義早就想在軍事上重創伊朗,這早已不是什麼秘密。//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然而,納坦雅胡甚至是白宮的老家伙都意識到,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並非易事。這就是他們迄今為止謹慎行事的原因。

有一段時間,他們猶豫不決。但現在,所有因素都指向一場公開衝突。以色列威脅說,如果真主黨繼續發動襲擊,它將采取行動,將真主黨趕出與黎巴嫩接壤的邊界。所有這些都在煽動好戰情緒,讓民眾做好戰爭准備。

最終結果仍有待觀察。但整個中東都是一個等待點燃的火藥桶。很可能在本文發表時,新一輪的血腥戰爭已經打響。

因此,2024年的開端就像2023年的結束一樣:一幅苦難無法緩解、經濟危機、生活水平下降、各方戰爭和恐怖的圖景。

這些跡像清楚地表明,資本主義制度已進入衰落的末期,威脅到文明、文化的生存,甚至可能威脅到地球生命的未來前景。

本月是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逝世一百周年,他與列夫·托洛茨基是現代最偉大的革命家。列寧警告說,資本主義制度的延續是對人類最嚴重的威脅。他說,資本主義是永無止境的恐怖。後來的歷史完全證實了他的話。

資本家及其政治代表對當前的危機沒有任何解決辦法。他們通過自己的行動,不斷使糟糕的局面變得更加糟糕。

資本家及其政治代表對當前的危機毫無辦法。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斷使糟糕的局面變得千瘡百孔。他們從一場災難走向另一場災難,就像一個盲人跌跌撞撞地走向懸崖。他們威脅要把整個世界拖下水。

這個體制已經病入膏肓,任何改革派的修修補補都無法挽救。根本性的變革是唯一可能的解決辦法。

據說,在戰鬥前夕的一個決定性時刻,基督教的第一位皇帝君士坦丁舉起了一面帶有十字架標志的旗幟,用戰爭的號角召集他的軍隊: In hoc signo vinces–「在這個符號下你將征服」。

今天,列寧和托洛茨基的旗幟,社會主義革命和共產主義的旗幟,注定要帶領工人和所有被壓迫和受壓迫者走向一個更美好的新世界,在這個世界上,戰爭、貧窮和壓迫將只是過去的美好回憶。

完筆於倫敦,2024年1月1日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