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中捷慘案、興富發和台灣資本主義下的玩命政商勾結

今年五月初,位於台中捷運綠線豐樂公園站一旁的興富發建設建案工程的塔式起重機倒塌,阻擋了列車通行,離站的列車直接撞上起重機吊臂,造成1人死亡、10人受傷。

然而事情發生至此,不論是台灣媒體輿論或是各大政治人物都將這起悲劇當作選舉操作的議題,為了明年到來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而互潑髒水,藍綠兩黨瘋狂的利用此事件的所謂「政治責任」進行「搏殺」。誠然,作為台中市長的盧秀燕需要為這件事情付出相應的責任,但是對於這場悲劇的肇事者「興富發」卻是鮮少媒體追蹤報導,而興富發在事故發生後依然無視停工令繼續施工作業,媒體蜻蜓點水式的報導根本無法追究這個藍綠通吃,官商勾結的資本巨獸的肇因,群眾再次被資本控制的媒體所愚弄,陷入了兩個資產階級政黨的選舉遊戲當中。

興富發在台灣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建設資本巨頭之一了,舉凡各大房產市場都可見到其身影,但是其造成的工安意外卻是罄竹難書,包含高雄博愛香榭墜樓事件新北柏克萊公園腐屍事件台中夢幻誠火警事件高雄CBD經貿中心火災事件等等,但是興富發依然在台灣建設產業裡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明年推案量估達1,314.04億元,這背後的原因就是與兩大資產階級政黨的利益勾結,才可以使興富發屹立不搖,持續在台灣呼風喚雨。

翻開藍綠兩大陣營的政治獻金,興富發都是非常重要的金主,根據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的資料,光是107年縣市長選舉興富發就以自身名義資助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100萬元,109年資助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陳其邁100萬,這還不包含興富發旗下的子公司的資助,更別提興富發董事洪璽曜的兒子就是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另一位董事陳大鈞就是行政院副院長蔡其昌的辦公室主任,好一個官商勾結,腦滿腸肥的資本巨獸。

這一切也讓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興富發的工安意外這麼多,卻依然可以在台灣繼續獲利賺錢了。

興富發這一資本巨獸的誕生與猖狂是資本主義體制下的必然結果,因為資本家是自私的,利益導向的,不擇手段的,他們不會有什麼社會責任的想法,也毫無民主以及公德概念,他們榨取工農階級的勞動成果,換成自己的豪車與豪宅,他們無視社會法律與道義,只為了賺取更多資本而一再掠奪,而站在官場內的藍綠政客們都是他們可以用錢(合法或非法)購買的幫凶,因此,要剷除這一群利益集團的寄生,奪回屬於勞動階級應有的成果,唯有透過革命,實現無產階級專政,使國家回歸人民手中,才可使民眾或的真正的幸福與利益。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