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中捷惨案、兴富发和台湾资本主义下的玩命政商勾结

今年五月初,位于台中捷运绿线丰乐公园站一旁的兴富发建设建案工程的塔式起重机倒塌,阻挡了列车通行,离站的列车直接撞上起重机吊臂,造成1人死亡、10人受伤。

然而事情发生至此,不论是台湾媒体舆论或是各大政治人物都将这起悲剧当作选举操作的议题,为了明年到来的中华民国总统大选而互泼脏水,蓝绿两党疯狂的利用此事件的所谓「政治责任」进行「搏杀」。诚然,作为台中市长的卢秀燕需要为这件事情付出相应的责任,但是对于这场悲剧的肇事者「兴富发」却是鲜少媒体追踪报导,而兴富发在事故发生后依然无视停工令继续施工作业,媒体蜻蜓点水式的报导根本无法追究这个蓝绿通吃,官商勾结的资本巨兽的肇因,群众再次被资本控制的媒体所愚弄,陷入了两个资产阶级政党的选举游戏当中。

兴富发在台湾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建设资本巨头之一了,举凡各大房产市场都可见到其身影,但是其造成的工安意外却是罄竹难书,包含高雄博爱香榭坠楼事件新北柏克莱公园腐尸事件台中梦幻诚火警事件高雄CBD经贸中心火灾事件等等,但是兴富发依然在台湾建设产业里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明年推案量估达1,314.04亿元,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与两大资产阶级政党的利益勾结,才可以使兴富发屹立不摇,持续在台湾呼风唤雨。

翻开蓝绿两大阵营的政治献金,兴富发都是非常重要的金主,根据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的资料,光是107年县市长选举兴富发就以自身名义资助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100万元,109年资助高雄市长补选参选人陈其迈100万,这还不包含兴富发旗下的子公司的资助,更别提兴富发董事洪玺曜的儿子就是国民党立委洪孟楷,另一位董事陈大钧就是行政院副院长蔡其昌的办公室主任,好一个官商勾结,脑满肠肥的资本巨兽。

这一切也让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兴富发的工安意外这么多,却依然可以在台湾继续获利赚钱了。

兴富发这一资本巨兽的诞生与猖狂是资本主义体制下的必然结果,因为资本家是自私的,利益导向的,不择手段的,他们不会有什么社会责任的想法,也毫无民主以及公德概念,他们榨取工农阶级的劳动成果,换成自己的豪车与豪宅,他们无视社会法律与道义,只为了赚取更多资本而一再掠夺,而站在官场内的蓝绿政客们都是他们可以用钱(合法或非法)购买的帮凶,因此,要铲除这一群利益集团的寄生,夺回属于劳动阶级应有的成果,唯有透过革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使国家回归人民手中,才可使民众或的真正的幸福与利益。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