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女性解放, 时事分析

中国:阿里职场性侵案揭示了什么?

近日,阿里公司爆出员工性侵犯事件。 该事件迅速发酵,并引起广泛关注。 截至本文发布前,警方已涉入此事,阿里公司已辞退该犯罪员工。阿里公司职员也表达了自身的愤怒,自发成立帮助小组声援被侵害同事,并呼吁建立有效的女性员工职场反性骚扰/反性侵制度。 问题在于: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广泛的关注,这次事件背后又揭示了什么? (本文中出现的女A,仅做带指受害女员工之用)

事情经过

回到事发前三天(24日-27日)。 女A收到上司王成文强制出差的要求,多次拒绝后(当时天气情况也很差,有台风)未果,迫于压力接受了出差要求。  27日(事发当天),女A、王成文和客户开完会后,按照往常「惯例」和客户一起聚餐。 刚到饭桌,王成文便不怀好意地和客户说道:看我对你们多好,给你们”送”了一个美女来。 并特意强调女A酒量好(女A当即解释说酒量不好),不过这句话似乎被无视了,他们依旧一个劲的以这是工作的名义为由进行灌酒。 很快,女A醉酒失去意识。

犯罪开始了。 客户张国对女A进行了一系列的性侵犯行为,而其上司王成文在这个过程中并未予以制止,而是冷眼旁观。 第二天,女A发现自己被侵犯。 便向上司王成文求证,而王成文却冷漠的说什么也没发生。 在检查自身情况和酒店后不久,女A决定电话质问张国。 张国先是支支吾吾不敢回答,后又开始逃避回答淡化事实。

女A只得报警。 在派出所,张国突然改了口供,并反咬女A一口,称是女A主动勾引他。 可根据监控资料可知,这是赤裸裸的诬陷。 女A在做完报案的相关手续后,彻底崩溃了。 有了自残行为,并产生了自杀念头。 另一边,张国和往常一样工作,佯装无事发生。 公司也并未作出任何举措(此时女A已向公司举报。)

8000字的控诉,依旧没有换来公司的重视和处理。//图片来源:网路,公平使用
8000字的控诉,依旧没有换来公司的重视和处理。//图片来源:网路,公平使用

8月2日,女A和老公一起来到公司要说法,并要求开除王成文可公司却各种推脱和敷衍。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先是承诺3天内出结果,但后又以维护女A名声为由变卦,拒绝开除施害者。 在各种「常规、理智」方法失效后,女A选择在公司聊天群组内曝光这件事,但其消息很快就被强制撤回并被移出群聊。 悲愤交加之下,女A来到公司食堂举牌控诉公司的黑暗! 但等待她的,只有领导的冷视和公司的强力维稳、恐吓,并似乎想继续糊弄下去。

此时阿里公司内网业已沸腾,职员议论纷纷,但公司高层却依旧视而不见。 阿里公司公关部也在有意识的引导舆论朝着熄灭的方向发展。 可是,员工们的怒火是压制不住的,员工们纷纷加入或组成相应的群组,要求公司给个说法并彻查相关行为。

诉求无门之下,只得愤而举牌控诉!公司却第一时间作出了维稳的操作。//图片来源:网路,公平使用
诉求无门之下,只得愤而举牌控诉!公司却第一时间作出了维稳的操作。//图片来源:网路,公平使用

直到8月7日,舆论发酵到彻底压制不住了。 隔日凌晨(8月8日),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才在内网发帖表示:自己震惊、气愤、羞愧。 可从时间线和案件相关人来看(多位中高层间接直接参与处理此事),掌控公司全域的张勇又怎么可能被”蒙在鼓里”和毫不知情呢?

尽管阿里公司各种表态。 但线民们并没有被糊弄过去,他们嘲讽张勇宛如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不管你信不信我的解释,我反正是信了。 反正我就是不知情。//图片来源:网路,公平使用
尽管阿里公司各种表态。 但线民们并没有被糊弄过去,他们嘲讽张勇宛如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不管你信不信我的解释,我反正是信了。 反正我就是不知情。//图片来源:网路,公平使用

当事情成了热点后,阿里才装出一副铁面无私的样子,迅速开除员工王文成。 但群众的愤怒能这么简单的被平息吗? 一早就对此事关注的阿里员工们早就行动了起来,他们在8月8日成立了帮组小组。 强烈要求成立并完善相关法规,要给这件事一个正确的处理结果。 可这并没起到太大作用,最终还是舆论逼迫阿里作出了一系列行动。

被系统性绞杀的女性

这一引起群众广泛关注的事件及其发展走向,恰恰反映了女性们遭遇的系统性剥削压迫,她们对此事深有同感。 从源远流长的「传统酒桌文化」,到女人不得上桌的「传统习俗」。 从屡见不鲜的破冰文化,到对女性生育和薪资方面的攻击。 在族权,父权和资本三座大山的重重压迫下,女性毫无反抗的余地。

在这个古老农业大国,女孩的出生意味着不幸,农村杀害抛弃女婴的现象在过去十分常见。 你一般可以在孤儿院看到两类被抛弃的孩子:有先天缺陷的男孩和健康的女婴。 毕竟从农民的角度来说,在没有社会保障和家庭工作力不足的情况下,男孩总是看起来比女孩更有用。 并且,哪怕生了女孩。 她们一般也得不到应有的受教育权,财产继承权也经常被剥夺。 毕竟在父母眼里,这些都没用,女孩的任务就是嫁人。

1949年的中国革命大幅地扫去了封建文化对中国女性的压迫。 虽然具有官僚独裁瑕疵,但是革命带来的计划经济却大幅提升了所有女性可以收到的教育以及取得工作的机会。 两性之间的平等远远高于落后的过去。 如果当时中国的计划经济得以得到工人和农民群众的民主运作,而不是被中共官僚机器所主导,并且扩散,连结于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那永远根除中国女性的压迫就会成为真正的可能。

然而,中国后来走的路线并不是工人民主和国际革命,而是在中共领导下复辟了资本主义。 工人阶级再度沦为被资本统御的被剥削阶级,需要为生存而挣扎。 而旧社会的回归,用马克思的话来说,也会让「全部陈腐的东西又要死灰复燃」。 虽然当今的中国有着非常高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性地位非常高。 高昂的生活压力和资本的重重剥削压迫才是导致这一数位的原因,这是被逼的。

在工厂/公司里,女工们和男工们干着同样的活,却拿着不一样的工资。 女工们也不敢有生育计划,因为怀孕意味着失业到来。 不仅如此,女工们还面临来自部分同性和领导的性骚扰/性侵犯。 为留住工作机会,敢于发声的女性总是少数,更多的是默默忍受。 结了婚的女工,在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往往也还要回到家里上「第二班」家务劳作。

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女性生来就应该是这样吗? 这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还是一个个工作机器。 难道就没有什么解决问题的方案吗?

群众需要靠自己反击压迫

有的,只有站到社会主义下来,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马克思主义者反对一切形式的压迫、歧视和不公。 但必须认识到一个事实,全面解放的唯一途径只有废除这个资本体制。 这需要男女工人们团结起来,共同战斗,这只能由男女工人们自己实现! 用托洛茨基的话来说:

「只有改变社会、家庭和家庭的一切生存条件,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女性的地位。  (托洛茨基,妇女与家庭,第45页)」

依靠那些资产阶级和小资女性主义者们是没有用的。 一边撒下混乱的种子,一边做着形式上看似「激进」的斗争。 把反对压迫女性的斗争,变为自身撰取名利之处。 一句「什么主义,都是生意」,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无视著那些被压迫最深的千千万底层妇女。 在得到自身想要后,又开始说:姐妹们,放平心态。 从自身做起,明天会更好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必须反对资产阶级/小资女性主义者的原因。 在美国,我们见到了这个事实活生生的例子。

著名的动视暴雪电子游戏公司最近也爆发了反对公司内部性骚扰文化的斗争。 一方面,基层的员工们发动罢工,要求公司高层认真对待内部泛滥的侵害文化,但另一方面,正是一位女性高层,公司事务执行副总裁弗朗西斯· 汤森(Frances Townsend)却坚持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并且代表资本同基层的女性员工正面交锋。

我们可以看见,阶级在性别压迫上是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 而只有工人阶级的女性才有利益和能力为真正的反压迫斗争出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从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的立场出发一样,资本主义体制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 当然,这不可能只是女性工人斗士的责任,而是所有性别工人和社会主义者不能忽视的基本责任。 女性受到的迫害,是要大家一起解决的。

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千千万万的男女工人们必须依靠自己,解放自己。 才能真正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才能真正的把资产阶级家庭和国家这对野蛮的栾生兄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

反对一切性歧视和性骚扰行为!

立即实施同工同酬!

组织员工委员会,以基层员工推派出的代表来调查事件,并问责惩治相关的犯罪者和在高层包庇他们的人!

打碎社会上一切压迫的根源! 打碎阶级社会! 打碎资本主义!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2 thoughts on “中国:阿里职场性侵案揭示了什么?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