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誰殺了普里戈任?

當葉夫根尼·普里戈任死亡的消息昨天成為頭條新聞時,通常所說的專家們出現在我們的電視螢幕上,他們的速度就像一群急於在非洲大草原上撿起死去的動物的骨頭的禿鷹。(按:本文原文發佈於2023年8月24日)

他們提出了最深刻、最有趣的問題:普里戈任在飛機上還是不在飛機上?他是活著還是死了?瓦格納組織會繼續存在還是滅亡?這是否會成為烏克蘭戰爭的另一個轉捩點?這是否意味著弗拉基米爾·普丁即將垮台?等等等等。

這些問題就像氣體一樣從破裂的管道中噴湧而出,但沒有得到答案,除了一點點——所有「專家」都一致認為:這一切都非常複雜。引用邱吉爾的名言來說,俄羅斯是「一個謎團,包裹在神秘之中,在謎語之中」。

不言而喻,這樣的「智慧箴言」並不能帶我們走多遠。此外,稍加思考,很快就能解開所有的謎團。它將表明,所發生的事情遠非極其複雜,根本不是一個謎團,而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事情。

普里戈任是誰?

葉夫根尼·維克托羅維奇·普里戈任是俄羅斯寡頭集團的成員,他在國際上被稱為瓦格納僱傭軍的領袖。他從出身卑微(據說他曾經在彼得堡賣熱狗)爬到克里姆林宮統治集團的高層地位,成為弗拉基米爾·普丁的親密知己。

他被敵人輕蔑地稱為「普丁的廚師」,因為他擁有為克里姆林宮本身提供服務的餐廳和餐飲公司。但是,正如列寧曾經戒備史達林那樣:這是一個會提供胡椒菜餚的廚師。

普里戈任是典型的社會攀登者,一個雄心勃勃的騙子。他發展了一種特殊的技能,在蘇聯解體後的混亂時期得以攀向令人眼花撩亂的國家權力高度。

作為一個熟悉蘇聯監獄內部構造的人,他從權力天梯的最底層開始爬升——不是出於對斯大林主義政權的任何英勇抵抗,而只是作為一個小小的罪犯。

他作為社會攀登者的技能只有後來成為他的主人、朋友和知己的人: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丁才能超越。儘管他們走的是兩條截然不同的通往權力之路——一個是小罪犯,最終的局外人;另一個是KGB的小官員——他們在道德和心理上都是同一類型的人:無原則的機會主義者和野心家,有著過度的自我和野心。

波拿巴政權

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經歷了各種意義上的反革命,不僅是國有化計畫經濟被破壞的問題。從各方面來說,文化都出現了巨大的倒退。

現在統治俄羅斯的資產階級寡頭集團透過掠奪蘇聯國家的財富而致富,但寡頭們一直在不斷爭奪這些財富中的更大份額。他們需要一個「強人」來維持秩序並保護他們的利益。這位「強人」的名字就是弗拉基米爾·普丁。

醉酒小丑鮑里斯·葉爾欽被說服下台,轉而支持弗拉基米爾·普丁。

普丁政權是資產階級波拿巴主義政權之一。它可能試圖在不同階級和派別之間取得平衡,但歸根結底,它是建立在國家的有組織的暴力和國家鎮壓機關的基礎上的。但這個基礎太窄,不足以確保政權的穩定。普丁需要創造更多的支持點。

他自己透過各種不正當的商業交易、詐騙、偷竊和腐敗積累了巨額財富。這意味著他不能承受失去權力的後果,因為他擔心自己最終會入獄。所以,他必須不擇手段地把握住權力。

普里戈任在這項策略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英國有句諺語:「birdsofafeatherflocktogether(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兩個亡命之徒遲早會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並本能地意識到他們在追求權力的過程中可以對彼此大有幫助。

這個有趣的等式中唯一的問題是:誰在利用誰?

人們不能說普丁或他的犯罪同夥擁有任何顯著的智力跡象。這些人對知識分子有著根深蒂固的蔑視:他們對任何形式的廣泛理論概括有著根深蒂固的厭惡。

哦不!他們認為自己是實幹家。他們遵循歌德的著名座右銘(儘管他們可能從未聽說過他):「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Deed.(行動第一)」。那還有什麼行為比暴力行為更有效呢?

這就是亞歷山大大帝快刀斬亂麻時的意思。因為歸根究底,所有權力的背後都是暴力,無論是國家的有組織的權力,還是街頭犯罪集團的小規模暴力。

這兩個人都很好地吸取了這一教訓,儘管他們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他們建立了一種互惠互利的共生關係。

普丁允許普里戈任自由參與對國家的掠奪。作為交換,他購買了一名忠誠的追隨者的服務,並可以信賴該追隨者去執行由克里姆林宮老闆指定的任何任務——無論多麼令人不快或骯髒。

他的門生晉升的關鍵一步是瓦格納集團——一家由僱傭軍組成的私人公司的成立,它幾乎可以自由地在俄羅斯境內外開展業務——特別是在非洲,該公司在那裡從事高利潤的採礦業和其他業務交易,以及向被視為對俄羅斯友善的政權提供軍事援助。

這是一項利潤豐厚的事業,使普里戈任變得異常富有。這也讓他自我膨脹到了認為自己是主人(普丁)的潛在競爭對手的程度。

從他個人安全和財產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是一個非常可取的發展。但在一般生活中,特別是在政治中,這些事情都有自己的邏輯。

普里戈任被成功沖昏了頭腦,似乎忘記了這樣一個事實:他仍然完全依賴俄羅斯國家——也就是說,歸根結底,依賴弗拉基米爾·普丁。

事實上,根據《內幕人士》和《明鏡周刊》2022年的一項調查,普里戈任的活動「與俄羅斯國防部及其情報部門GRU緊密結合」。

六月兵變

烏克蘭戰爭進一步加劇了普里戈任的自負。與瓦格納突擊隊在巴赫穆特的成功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俄羅斯最高統帥部在戰爭早期犯下的錯誤,這產生了雙重影響。

首先,它提高了普里戈任和瓦格納的威望,這激怒了陸軍司令部。陸軍司令部的反應是減少對瓦格納的供應,從而破壞了其在烏克蘭的行動。將軍們開始向普丁施壓,要求徹底解散瓦格納並將其納入正規軍。

此舉遭到普里戈任的強烈抵制,他憤怒地譴責謝爾蓋·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將軍的無能。這場衝突最終以普里戈任領導的6月兵變流產和所謂的向莫斯科進軍未遂而告終。

普里戈任想要什麼?

導致叛亂失敗的事件仍不清楚。普里戈任是否認為他可以推翻普丁並掌權?這似乎不太可能,儘管普里戈任的行為看起來是故意挑起與他的老闆的公開分裂。

儘管普里戈任沒有直接批評普丁,只是將攻擊範圍限制在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身上,但他不可能沒有意識到,他這樣做是在向總統本人發出直接挑戰。

以他個人對普丁的了解,他一定很清楚這是一個不能容忍哪怕一絲異議的人。最溫和的批評會導致最嚴厲的懲罰,參與和平示威可能會導致長期監禁。

然而,此人(普里戈任)領導了一場反對政府的武裝起義——這場起義導致了許多軍事人員的死亡。

弗拉基米爾·普丁非常明確地表達了他的感受。他稱這是針對俄羅斯的「背叛」和「背後捅刀」。他承諾肇事者將受到懲罰。但叛亂的領導人從未被逮捕、受審,甚至也沒有被指控犯下任何罪行。

據說,普里戈任被邀請作為盧卡申科總統的貴賓前往白羅斯,並帶著所有仍然忠於他的瓦格納派,而其餘的部下則可以選擇加入俄羅斯軍隊或返回家園。

這連一巴掌都算不上!

一家俄羅斯報紙在評論雙方商定的妥協(結束叛亂以換取免於起訴)時寫道:

「這種妥協通常是與政治對手達成的。永遠不要與罪犯和恐怖分子在一起。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現在應該將普里戈任先生視為一名政治人物?」

莫斯科和其他地方的人們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現在他們不再需要好奇了。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對普里戈任可能在俄羅斯空難中喪生的消息「並不感到驚訝」。

「我確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我並不感到驚訝。」他補充道:「俄羅斯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有普丁在幕後的。但我的知道的還不夠多,無法確定答案。」

在外交用語的背後,傳達出的訊息響亮而清晰:

普丁殺了普里戈任!

這是最可能的解釋嗎?這是迄今為止最有可能的——事實上,也是唯一可信的。普丁有充分的理由希望除掉普里戈任,但完全沒有理由希望他繼續活在世上。

他下令處死,一點也不奇怪。如果他不這麼做,那確實會很奇怪。正如我們有機會觀察到的那樣,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他既不會原諒也不會忘記。

即使是最小的侮辱,遲早也會遭到報復。而普里戈任的言行也不是一件小事。六月,他對普丁進行了無恥的侮辱。他也為自己的大膽行為付出了不可避免的代價。

正如他們所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在羅馬帝國時代,皇帝邀請他想要除掉的人參加宮殿的晚宴是一種常見的做法,在那裡他會發現自己被撲倒、捆綁起來並以各種別出心裁的方式被處決從而取悅客人。

普丁說服他的老朋友放棄叛變,以換取由舊友誼和相互理解決定的最自由的條件,這完全符合普丁的性格。

儘管有人建議他流亡到白羅斯,普里戈任似乎仍多次在俄羅斯聯邦境內活躍,甚至出席了最近在克里姆林宮接待非洲國家元首的活動。不用說,如果沒有弗拉基米爾·普丁的明確同意,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不幸的普里戈任就這樣陷入了一種虛假的安全感,天真地以為他的老朋友會原諒並忘記他的罪。如果是這樣,那麼這是一次非常嚴重的誤判,最終導致他在從莫斯科飛往彼得堡的途中遭遇神秘空難。

這並不是普丁第一次以肉體消滅的方式除掉敵人。事實上,這個清單相當長而且多種多樣。製造一場空難是達到這目的的一個非常簡單的手段,而且完全有可能就是真正發生了的事情。至少在這一點上,我們沒有理由不同意拜登的觀點。

但這些事件的內在邏輯和意義卻完全是另一回事。波拿巴政權採取這種方法不足為奇,因為波拿巴政權本質上是不穩定的,俄羅斯波拿巴主義政權也不例外。

普丁政權表面穩固的背後,本質上是不穩定的。不同勢力的寡頭集團之間存在著大量的矛盾、裂痕和衝突,這些衝突在下一個時期將不可避免地加劇。

普丁和普里戈任之間的裂痕只是最明顯的例子。迫在眉睫的問題雖已透過國家暗殺這個簡單的權宜之計得到了解決,但再多的鎮壓和暴力也無法消除現政權的根本弱點。

然而,西方不可避免的歡呼是完全錯誤的。他們預測六月兵變將導致俄羅斯內戰。他們錯了。普丁毫不費力地處理了這一事件——儘管這對他和他的集團來說顯然是一個巨大的震動。

儘管西方寄予厚望,但此事對烏克蘭戰爭也沒有任何實際影響,這對烏克蘭的情況來說非常糟糕:民眾的厭戰情緒與日俱增。激烈的「反攻」遭遇了恥辱性的失敗。

烏克蘭政權的分裂將比我們現在在俄羅斯看到的更加暴力。澤連斯基面臨的要求在犧牲土地換取和平的基礎上進行談判的壓力越來越大,其結果很可能是基輔政府垮台,發生政變甚至是澤連斯基被暗殺。

西方所謂民主政權中存在的緊張與矛盾又是怎麼樣的呢?確實,拜登並不喜歡從肉體上消滅他的宿敵川普。幸運的空難似乎無法立即解決他的問題——至少在不久的將來。

儘管如此,美國建制派為了擺脫川普在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中獲勝的危險而採取簡單的權宜之計——將他關進監獄——這種不雅的倉促行為與克里姆林宮的那個人尋求的動機沒有任何不同:解決他(們)的政治問題。

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會在美國發生內戰之前爆發內戰。美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矛盾與俄羅斯一樣嚴重,甚至更嚴重。

讓我們回顧一下,不久前,2000多名暴徒襲擊了美國國會,其中許多人破壞和搶劫了國會大廈的部分區域,包括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和其他國會議員的辦公室。

暴徒還襲擊了國會警察和記者,並試圖找到議員並進行逮捕和傷害。這些事件雄辯地證明了美國社會的深刻分歧。

事實上,整個西方世界正受到資本主義制度的深刻危機的破壞,這種危機將其捲入革命危機的速度遠遠超出大多數人的想像。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