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时事分析

全世界受压迫者的眼泪不会为亨利·季辛吉而流

2023年11月29日晚,全世界大众得知了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去世的消息。 资产阶级媒体和各大政客都在为他们忠诚仆人的去世而流泪。(按:本文原文发布于11月30日于美国《社会主义革命报》。)


《纽约时报》的讣告将季辛吉描述为「一位学者出身的外交家……利用狡猾、野心和才智重塑了美国的权力关系。」 《外交政策》杂志是华盛顿特区军事、外交和情报精英最喜欢的刊物,其讣告题为「亨利·季辛吉,世界舞台上的巨人」,表示「这位已故政治家是现实政治大师」。资产阶级的左右政治派别纷纷表示悼念。共和党前总统乔治·布希(George W. Bush)谈到季辛吉时说:「美国失去了在外交事务上最可靠、最独特的声音之一……我一直很钦佩这个人。」 乔·拜登(Joe Biden)的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则表示,他「非常荣幸地多次获得他的建议,包括大约一个月前的最近」。

美帝国主义的领导人及其宣传家声称,亨利·季辛吉的离世对美国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损失,他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帮助保护了「我们」。而这些人往往会不断谴责「恐怖分子」和「共产主义者」的血腥罪行。我们都知道在这样的政要去世的时刻,谎言和虚伪往往会大量增加。

贯穿基辛格那血淋淋职业生涯的红线,是为了他维护美利坚帝国利益,对无数普罗大众的痛下杀手。//图片来源:智利对外关系部,维基共享资源贯穿季辛吉那血淋淋职业生涯的红线,是为了他维护美利坚帝国利益,对无数普罗大众的痛下杀手。//图片来源:智利对外关系部,维基共享资源

工人阶级知道美国政府和国家机器并不是「我们的政府」。它是资产阶级在美国国内外的工具。美国最富有的10%人口拥有四分之三的财富。美国政府这个富人国家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美国境内还有整个由美帝国主义主导的世界性剥削体系。亨利·季辛吉是美帝的关键战略家,曾为从甘迺迪到拜登的一大批总统提供过建议。贯穿他那血淋淋职业生涯的红线,是为了他维护美利坚帝国利益,对无数普罗大众的痛下杀手。要彻底了解季辛吉所扮演的可恶角色,可能需要一本书,甚至是很多很多本书。目前,我们只能集中关注一些要点。

野心勃勃的难民

亨利·季辛吉 1923 年出生于德国。十年后,希特勒和纳粹上台。 季辛吉的家人是犹太人,他们于 1938 年逃离德国,移民到美国。他们是一些幸运的犹太难民,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实行了反犹太主义的移民配额。许多其他犹太难民被遣送回欧洲,最终面临死亡。

季辛吉在二战期间加入了美国军队,战后进入哈佛大学深造。在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是统治阶级的主要培养基地,而哈佛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季辛吉利用他的教育和人脉关系,最终于1969年成为尼克森(Nixon)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他还于1973年9月成为国务卿,并在尼克森任内一直担任这两个职务。1974年8月,由于水门事件,尼克森辞去总统职务,福特接任总统。他解除了季辛吉的国家安全顾问职务,但将其保留为国务卿,直至1977年1月。在此后,季辛吉创办了自己的咨询公司,以丰厚的费用为政府和政治人物提供咨询。在2016年的一场民主党总统辩论中,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提到她曾就外交政策向亨利·季辛吉请教,显示了他持续的影响力。在这五十年的历程中,季辛吉的角色是为美帝国主义提供建议并制定政策,他在各地留下了血淋淋的足迹。

越南和柬埔寨

1968年,美国在越南驻扎了超过50万名军队。当年的春节攻势揭露了约翰逊政府的谎言,即战争已经接近尾声,因为「共产主义者」正在衰落。当尼克森于1969年成为总统时,美国武装部队内部对军官的反抗越来越激烈。

「破片兵变」指的是士兵将一颗手榴弹扔进他们自己军官的帐篷,以阻止这些士兵自己被派往战斗。1969年,每3300名军人中就曾发生一起「破片兵变」事件,到了1971年增加到每572人中就有一起。越南人民的坚决斗争,美国的黑人起义,以及反战运动都有助于创造一种情况,使得美国军队的纪律和指挥系统岌岌可危。

尼克森和季辛吉知道他们必须把美军撤走,于是他们开始撤退。但如果世界上最强大、最可怕的帝国主义强国掉头就跑,那他们面子又在哪里呢? 季辛吉必须打造一场外交秀。美国不仅仅是撤军,而且打算要谈判一项保全面子的和平协议,该协议将在美军撤军和其人造的傀儡国家「南越」垮台之间,提供一个「适当的间隔」。尼克森和季辛吉认为,要让北越同意,就必须通过轰炸将他们逼上谈判桌。这正是他们所做的。有多少生命因此而丧失?据估计,从1954年到1975年,越南、寮国和柬埔寨有超过350万人丧生。我们知道,美国在这个时期的轰炸在这一总数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美国对这一地区投下的炸弹,比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有交战方中投下的炸弹总和还要多!

作为季辛吉试图对越南获得影响力的一部分,轰炸行动扩大到了柬埔寨,借口是北越军队在中立的柬埔寨境内利用通道为其南方部队补给。这导致了柬埔寨的巨大动荡,最终引发了一系列事件,最终导致波尔布特的大屠杀。

1973 年,在所有这些杀戮之后,季辛吉和尼克森允许美国撤回其军队。「南越」暂时幸存,但它在1975年倒台,越南实现了统一。1973年,季辛吉因在越南谈判停火而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越南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塞拒绝接受奖项),这可能是世界历史上最荒谬的笑话之一。

据估计,1954 年至 1975 年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有超过 350 万人丧生。//图片来源:Joel D. Meyerson,维基共享资源据估计,1954 年至 1975 年间,越南、寮国和柬埔寨有超过 350 万人丧生。//图片来源:Joel D. Meyerson,维基共享资源

中国和苏联

作为向越南施压使其参与谈判的一部分,季辛吉主张美国应该利用俄罗斯和中国史达林主义者之间产生的分歧。1949 年革命后,美国曾试图孤立中国,但没有成功。那场革命推翻了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使其成为了继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世界历史上的第二大事件。中国的工人国家虽然建立了,但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史达林主义政权下却是一个严重畸形的工人国家。中国和苏联的史达林主义官僚机构的特权都与其民族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造成了两者之间的冲突。

季辛吉认为,美国可以改变政策,对中国开展开放,试图在可能的情况下将中国与苏联相互对立。这也将使两国都帮助美国遏制席卷全球的殖民地革命。这最终导致了「一个中国政策」,因为美帝国主义者不再强调他们之前对台湾的承诺,将其作为帝国主义的一张手牌打出。

毛泽东和许多中国高层领导人与基辛格相处得如此融洽,这一事实表明他们距离列宁和托洛茨基传统的真正共产主义者还有多远。//图片来源:杰拉尔德·福特图书馆,维基共享资源毛泽东和许多中国高层领导人与季辛吉相处得如此融洽,这一事实表明他们距离列宁和托洛茨基传统的真正共产主义者还有多远。//图片来源:杰拉尔德·福特图书馆,维基共享资源

毛泽东和许多中国高层领导人与季辛吉相处得如此融洽,这一事实表明他们距离列宁和托洛茨基传统的真正共产主义者还有多远。在现今中国,资本主义已经重建,但其领导人对季辛吉的喜爱并未减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这位美帝国主义已故战略家时说:「 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和怀念季辛吉。」

拉丁美洲、亚洲和中东

世界上几乎没有哪个地方没有被季辛吉沾满鲜血的双手触碰过。他特别关注拉丁美洲,这是美国帝国主义的传统「后花园」。在1970年,萨尔瓦多·阿连德(Salvador Allende)当选智利总统,成为「人民团结」联盟的一部分,该联盟包括那里的社会党和共产党。季辛吉立即让中情局投入行动,破坏和动摇政府,为政变铺平道路。这在1973年9月11日实现,军方接管政权,建立了皮诺切特独裁统治。皮诺切特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亲密朋友亨利的帮助下,屠杀和拷打了许多左翼分子和工人阶级活动人士。圣地亚哥的国家体育场从体育场馆变成了一个庞大的监狱。

季辛吉还支持了阿根廷军方及其在1976年的政变。季辛吉是支持为维护美国利益采取任何必要行动的军事强人的朋友,不论这些行动有多么血腥,只要能维持资本主义的统治。这正是那些发起「肮脏战争」的将军集团,由季辛吉支持的军政府在这场片面的战争中造成多达3万人被杀或「失踪」。

南亚也未能逃脱季辛吉的残暴迫害。在1971年,他主导了向巴基斯坦独裁者叶海亚·汗交付武器的行动。季辛吉将反动的巴基斯坦政权视为美帝在该地区的关键堡垒,并利用巴基斯坦统治者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充当中间人。叶海亚·汗试图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阻止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分离,但这一尝试以失败告终。关于这一政策造成的人道主义代价存在广泛争议,估计孟加拉国平民死亡人数在30万至300万之间。

在1975年,季辛吉将注意力转向印度尼西亚。在那一年的12月,季辛吉和福特会晤了印尼的反共独裁者苏哈托,后者在1965年一场得到中情局支持的政变中上台。他们给了苏哈托绿灯,允许他入侵东帝汶,并提供了所需的武器。考虑脸面,季辛吉要求血腥事件要等他和福特回到美国后才开始。这次入侵引发了一场长达24年的占领,期间至少有18.5万东帝汶人失去了生命。

在中东,季辛吉继续支持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据报道称他收到了以色列的袭击通知,而他拖延了三个半小时才告诉尼克森。季辛吉想要推迟这场战争的任何停火,以便以色列能够获得更多的领土。忠实于季辛吉的观点,他的主要目标是在中东保持力量平衡,以支持美帝国主义,而不关心居住在那里并遭受这些可怕的战争和占领的数百万巴勒斯坦人。

在中东,基辛格继续支持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据报道称他收到了以色列的袭击通知,而他拖延了三个半小时才告诉尼克松。在中东,季辛吉继续支持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据报道称他收到了以色列的袭击通知,而他拖延了三个半小时才告诉尼克森。

一个新世界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亨利·季辛吉这样一个可憎的人物的去世提醒我们所有人过去血腥的资本主义体系罪行。

这也应该提醒我们,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是可能的。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工人们齐心协力推翻统治者的世界。一个地球资源、我们惊人的技术和人类劳动力作为民主计划的一部分进行协调,为所有人提供丰富物质的世界。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而唯一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是社会主义。这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者趋势(IMT)的共产主义者们为之奋斗的世界。我们将摆脱亨利·季辛吉及其同类的愚蠢和血腥政治,创造一个将人类最好的一面发挥到极致的世界。用托洛茨基的话来说,世界上的季辛吉将被抛入历史的垃圾箱。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