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 歷史唯物主義, 理論教材, 馬克思主義理論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閱讀指南

這本小冊子於1880年首次以法文出版,實際上是恩格斯的《反杜林論》中三個章節的彙編,這是一部論戰性作品,不僅是為了打擊歐根·杜林的「新」社會主義理論,而且更重要的是,用恩格斯自己的話說,是「我們百科全書式地概述了我們在哲學、自然科學和歷史問題上的觀點」。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將恩格斯書中的一些關鍵思想濃縮成一本簡明易懂的小冊子,至今仍是有史以來對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最佳和最受歡迎的總結之一。在三個輕快的章節中,恩格斯首先論述了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然後是作為馬克思主義方法核心的辯證哲學,最後是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思想對人類社會演變的應用:馬克思和恩格斯的革命結論的來源。

正如上述非常簡短的概要所表明的那樣,這本小冊子的理念極為豐富,完全值得多次閱讀。此外,恩格斯在小冊子中對「唯物主義的歷史」和「英國中產階級的歷史」的介紹,既為唯物主義哲學提供了寶貴的解釋和辯護(考慮到唯心主義和不可知論思想在當今「體面」哲學中的巨大影響,這本身就是一種革命性的追求),也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大師級作品,將哲學和思想的演變放在其應有的背景中,作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階級鬥爭的基本革命的一部分。

1892年英文版導言

這篇恩格斯親自以英語撰寫的導言以他的英語讀者為對象,簡明卻完整地展示了歷史唯物主義可以如何被應用在理解思想史和社會發展史上。他不僅回應了當代英國哲學界對唯物主義的片面質疑,並辯證性地觀察了唯物主義思想如何在英國發源,其當時的侷限又如何讓它被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的哪些階層接納為代表自身利益的思想。恩格斯進一步解釋這些思想與後來的巨大社會變革,如資產階級革命和對教廷的挑戰還有資本主義的萌芽和發展有什麼樣的關聯。

學習問題:

  • 現代唯物主義在英國的發展經歷了什麼?(從培根到霍布斯)
  • 恩格斯是如何回答「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感官的感知是真實的?」以及新康德主義者的「人無法通過感覺或精神過程掌握『自在之物』」的問題?
  • 恩格斯提到了一種「歷史不可知主義」,這是什麼?它又是怎麼發展出對英國某一階級的特殊觀察的?
  • 為什麼資產階級對封建制度發動了三次鬥爭?這些鬥爭的歷史意義又是什麼?
  • 為什麼恩格斯說路德的宗教改革創造出了適合專制君主制的宗教?

第一章:空想的社會主義

恩格斯小冊子的第一章是獻給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偉大的空想(「烏托邦」)社會主義者的。他們也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科學」社會主義的祖先。

恩格斯提供了一部從近代早期開始的社會主義思想簡史,他追溯了這一時期的理性主義、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運動,不是簡單的思想鬥爭,而是社會中新出現的階級的崛起和衝突的理論表達。使用同樣的方法,恩格斯隨後轉向英國和法國新生工人階級的第一批意識形態:聖西門、讓·巴蒂斯特·傅立葉和羅伯特·歐文這「三位偉大的空想主義者」。

恩格斯對他們每個人的理論進行了簡要分析,不僅證明了他們理想中的「社會體制」的致命缺陷和局限性,而且還把它們放在歷史背景中,即階級鬥爭(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間)剛剛出現,因此,其形式和表達方式仍然「粗糙」。這可以從烏托邦主義者放棄工人階級而選擇一般的「勞動人」或「人民」看出。

然而,恩格斯決不是輕視這些人在知識和政治上的巨大貢獻。恩格斯對那些「庸俗人」保留了最尖銳的批評,他們「為自己光禿禿的推理比空想主義者的『偉大思想』優越而歡呼』。對恩格斯來說,空想主義有缺陷的理論中,仍有許多部分是正確的,其中不少後來被馬克思和他自己繼承了。

最終,從他對早期社會主義者和空想社會主義者的處理中,恩格斯也把馬克思主義放在自己的背景中,作為早期社會主義者的理論產品和現代無產階級在其全面物質發展中的產物。

學習問題:

  • 十八世紀哲學家們的世界是怎麼「以頭立地」的?
  • 如何理解恩格斯所說的「十八世紀的思想家們也同他們的一切先驅者一樣,沒能超出自己時代的限制?」
  • 為什麼「理性的勝利」所建構的制度成了一副「令人極度失望的諷刺畫」?
  • 「三位偉大的空想主義者」的共同點是什麼?
  • 為什麼「現代工業」(大工業)使得革命必不可免?
  • 為什麼社會主義奠基者們的新制度「注定要成為空想」?
  • 什麼意義上政治是一門「生產的科學」?
  • 傅立葉對歷史的理解是怎麼樣辯證的?
  • 我們能從馬克思與歐文的哲學看出什麼共同點?
  • 歐文的共產主義有什麼樣的局限?

第二章:辯證法

恩格斯這本小冊子的第二章集中討論了哲學史如何在黑格爾那裡達到高潮,從古希臘哲學家和他們尚不發達的辯證法,到形而上學,再到黑格爾式的辯證法。

恩格斯討論了形而上學家的錯誤。恩格斯指出的一個緊迫問題是先前的哲學無法理解矛盾。恩格斯解釋說,「某種對立的兩極,例如正和負,是彼此不可分離的,正如它們是彼此對立的一樣,而且不管它們如何對立,它們總是互相滲透的」。這是本章中引出的一個關鍵的辯證法觀點。他通過解釋自然界是這一現像的證明,把這一點放到具體的現實中。

恩格斯對黑格爾和他把歷史從形而上學中解放出來的輝煌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然而,恩格斯也確認了黑格爾的錯誤,這是因為他的唯心主義、有限的知識和歷史地位。恩格斯評論說,黑格爾是個唯心主義者,因此把歷史看得顛倒了。

恩格斯最後談到了馬克思。他檢視了馬克思的唯物主義,把辯證法轉到了正確的方向上。他簡要地解釋了資本主義剝削,最後解釋說,馬克思為社會主義所做的是把它變成一門科學。「由於這些發現,社會主義已經變成了科學,現在的問題首先是對這門科學的一切細節和聯繫作進一步的探討。」

學習問題:

  • 什麼是辯證法?
  • 古希臘哲學家的辯證法和黑格爾的辯證法有什麼區別?
  • 黑格爾的辯證法有什麼問題?
  • 當恩格斯說現代唯物主義「不再需要任何凌駕於其他科學之上了」,他是什麼意思?
  • 為什麼黑格爾的哲學對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性?

第三章:歷史唯物主義

恩格斯在這一章的開頭解釋:理解物質現實是理解社會的關鍵,經濟現實是決定社會的最重要因素,而不是思想。這實質上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主幹。

恩格斯隨後指出了資本主義是如何產生的,帶領讀者了解了從封建主義到資本主義的變化,從而建立了現代資產階級。他解釋了生產資料是如何發展的,以及勞動分工是如何發展的。在這裡,我們看到了生產組織化的突然飛躍,從以需求為唯一目的的商品生產,到生產商品在市場上銷售的組織化工廠。在此之前,商品只屬於制造它們的人,因為一般只有一個人負責生產。當任何商品都是許多工人的產品時,這種明確的所有權基礎就不再可能了,因此,私有資產就意味著對那些工作但不擁有的人的剝削。

恩格斯明確指出,資本主義終究是必須結束的。他也重新定義社會不是一個循環,而是一個螺旋,回到以前的點,只是在一個更高的水平上。他回到了新的和發達的生產手段,研究機械在資本主義下將如何發展。他談到了生產過剩,並解釋了為什麼資本主義會生產過剩,更重要的是,為什麼這將成為資本主義社會存在帶來的禍害。

接著,這本小冊子讓我們了解了國家機器:它的作用是什麼,以及它在社會主義下將如何消亡

在社會主義下如何消亡。「國家不是『被廢除』的,它是自行消亡的』,恩格斯解釋道。

最後,恩格斯具體闡述了從中世紀社會到未來無產階級革命的國家歷史,藉此解釋了真正的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性。

學習問題:

  • 近幾十年來,勞動分工和生產力發生了哪些重大變化,以及與這些變化相關的政治和社會變化是什麼?
  • 你將如何把恩格斯的觀點,即「一切社會變遷和政治變革的終極原因,不應當在人們的頭腦中,在人們對永恆的真理和正義的日益增進的認識中去尋找,而應當在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變更中去尋找」應用於我們時代的重大社會運動,如世界各地出現的政治兩極化?
  • 恩格斯提到了計劃生產與工廠制度的到來。他的說法背後的實際意義是什麼?
  • 恩格斯非常強調「商品」的生產。什麼是商品?
  • 恩格斯提到了資本主義發展中的幾個「惡性循環」的例子。它們是什麼?
  • 恩格斯所說的「生產力對它的資本屬性的這種反抗」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生產力」?
  • 恩格斯說:「這種解決只能是在事實上承認現代生產力的社會本性,因而也就是使生產、佔有和交換的方式同生產資料的社會性相適應。」。生產力在資本主義下是如何社會化的?
  • 恩格斯說:「社會力量完全像自然力一樣,在我們還沒有認識和考慮到它們的時候,起著盲目的、強制的和破壞的作用。」社會力量不被人類理解或控制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為了使它們被理解和控制,我們需要那些改變?
  • 恩格斯提到,國家和社會之間的哪些不同關係是歷代以來出現的?國家成為「真正作為整個社會的代表」可能意味著什麼,為什麼它將會消亡?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