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 劳工运动, 时事分析, 社会运动

声援民主劳总,台韩的工人阶级联合起来!

9月2日凌晨,韩国警方出动3000名警力,突袭了韩国国内最大的工会组织: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简称民主劳总)的总部,声称民主劳总于7月3日举办的一场示威游行违反了非法集会、Covid-19相关防疫措施与妨碍交通等法令,并逮捕主席梁京洙 (音译,YANG Kyeung-soo)。

该起示威游行意在抗议因严重疫情所导致的失业潮,现场也有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包含保持社交距离以及配戴口罩。然而,韩国政府非但没有正面回应韩国工人阶级的声音,甚至进一步以疫情为借口打压人民集会游行的权利。

据了解,民主劳总将于今年10月20日发起一场全国性的总罢工,为全国的劳工争取基本的劳动权益、公正转型以及更健全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很难不让人怀疑,韩国当局意图借由此举来给韩国的工人阶级下马威,企图扑灭总罢工。但是我们相信,韩国的工人阶级并不会被政府这种顽劣的手段给击倒,甚至将因此而激化更多的工人起来反抗。

近年来,民主劳总声援过许多台湾的劳工运动,例如隶属于民主劳总的韩国全国公务员工会消防本部曾跨国相挺台湾的消防员组工会,民主劳总亦声援过近期成功落幕的美丽华高球场罢工,双方也就工运经验互相交流与学习。针对这起令人愤怒的消息,桃园市产业总工会也在9月5日声明谴责韩国当局、声援民主劳总。

台韩工会组织的互相加油打气令人感到非常振奋。同样面对疫情的冲击,台湾的工会团体也不断地在与同样地消极处理劳权问题的政府做斗争,争取更好的劳工纾困与疫情下及未来的劳权保障。在同样的脉络下,台湾与韩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因此而更加紧密联合,对于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际工人运动形成一股助力。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