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勞工運動, 時事分析, 社會運動

聲援民主勞總,台韓的工人階級聯合起來!

9月2日凌晨,韓國警方出動3000名警力,突襲了韓國國內最大的工會組織: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簡稱民主勞總)的總部,聲稱民主勞總於7月3日舉辦的一場示威遊行違反了非法集會、Covid-19相關防疫措施與妨礙交通等法令,並逮捕主席梁京洙 (音譯,YANG Kyeung-soo)。

該起示威遊行意在抗議因嚴重疫情所導致的失業潮,現場也有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包含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配戴口罩。然而,韓國政府非但沒有正面回應韓國工人階級的聲音,甚至進一步以疫情為藉口打壓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

據了解,民主勞總將於今年10月20日發起一場全國性的總罷工,為全國的勞工爭取基本的勞動權益、公正轉型以及更健全的公共服務與社會保障。很難不讓人懷疑,韓國當局意圖藉由此舉來給韓國的工人階級下馬威,企圖撲滅總罷工。但是我們相信,韓國的工人階級並不會被政府這種頑劣的手段給擊倒,甚至將因此而激化更多的工人起來反抗。

近年來,民主勞總聲援過許多台灣的勞工運動,例如隸屬於民主勞總的韓國全國公務員工會消防本部曾跨國相挺台灣的消防員組工會,民主勞總亦聲援過近期成功落幕的美麗華高球場罷工,雙方也就工運經驗互相交流與學習。針對這起令人憤怒的消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也在9月5日聲明譴責韓國當局、聲援民主勞總。

台韓工會組織的互相加油打氣令人感到非常振奮。同樣面對疫情的衝擊,台灣的工會團體也不斷地在與同樣地消極處理勞權問題的政府做鬥爭,爭取更好的勞工紓困與疫情下及未來的勞權保障。在同樣的脈絡下,台灣與韓國工人階級的團結因此而更加緊密聯合,對於建立一個強大的國際工人運動形成一股助力。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