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讀者來信:台灣革命成功後與中國政權的關係

2020年11月6日,我們收到來自中國的一名讀者的以下來信,我們也予以回應。我們感謝並歡迎這樣有建設性的交流,也歡迎世界各地華人讀者來信分享您們對您在地情況的觀察和看法!

尊敬的同志,您好。我僅代表個人想要詢問同志對於革命的可能性以及如果成功革命奪取政權後的想法。如果台灣的革命成功了,那麼台灣會繼續放任中國這樣的不自由的法西斯政權繼續存在麼?我們是否要接受一個一些地區自由一些地區不自由的狀態?以及,在革命成功後,由於革命勢力裹挾著民粹,所以擁有巨大的力量,可以鏟除一切反對派,我們如何確保能在革命成功後監管新的革命政府讓其不會像中國一樣變成法西斯政府?

我們相當感謝您來信提問這麼重要的問題!

雖然我們在台灣的最立即的任務是推翻台灣資產階級的專政,建立社會主義的台灣,但如果我們的革命在中國革命成功之前發生,那我們那時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盡全力與中國、日本和韓國等國的工人階級聯合起來促成整個東亞的革命。在這個過程中,台灣與中國工人階級聯合起來推翻中共政權和中國資本主義體制,並以一個工人民主政府取代,是尤其重要的。如果革命無法擴散至台灣以外,台灣的革命是無法在東亞各個反革命勢力壓力下長久生存的,尤其是面對著反動的中共政權。成功的國際革命是任何國家革命是否能徹底勝利的關鍵,尤其是像台灣這樣的小國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把持著國際主義的綱領。

至於革命之後如何防止新政權獨裁化、官僚化,當然是非常多人擔心的問題。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認為一個工人民主最關鍵的基礎是工人階級能夠民主性地、由下而上地民主運作社會。工人們需要民主性地管理自己的工作場所,而社會的基層也需要有如巴黎公社、俄國「蘇維埃」(即工人議會)、現今仍然存在於委內瑞拉部分地區的玻利瓦爾社群等等基層工人力量單位,讓整個社會都能夠參與社會的運作,而不是把指揮權交給一些凌駕於群眾之上的官僚或政客。這意味著革命後的政府不只是革命黨人承接資產階級的國家機器,而是必須要在工人力量的基礎上重組他,遵循如列寧在《國家與革命》內所列舉的一些措施:

  • 全體人民自由而公平的選舉權,包含立即撤換任何官員的權利
  • 官員薪資不得高於技術工人
  • 廢除軍隊和警察,以武裝民兵替代
  • 每一位公民都要接受訓練從事政府行政工作,最終由公民輪流在地方社區執行行政事務,促使官僚制度解體

這些當然是最基本的原則。實質的計畫還得依照圍繞著工人國家的物質條件,由民主的方式來表決許多其他的社會經濟安排,以確保社會穩步邁向社會主義。工人國家也需要有多黨制,讓執政黨可以受到任何忠誠於無產階級專政體制的在野黨的監督。

此外,我們也必須要認知到未來的工人階級革命,如果成功,將會是在與過去革命截然不同的物質條件上達成的。

1949年的中國革命是在一個極度落後的國家內成功的,但是中國經濟從一開始就沒有工人民主地參與,而最終是由中共獨掌計畫權。雖然計劃經濟帶來了巨大的發展,但是領導中國的中共政權持續地把持著「一國社會主義」的觀點,沒有積極促成世界革命的擴散,甚至在某些情況與其他國家的反動派聯手,犧牲了他國共產黨革命家的工作。這不但維持了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勢力在整個世界經濟體制內的主導地位,也讓中國的計劃經濟在沒有工人民主的情況下越來越受制於官僚利益的束縛,最後開始出現嚴重危機,而後中共則透過主動復辟資本主義但維持自己政治獨裁的方式來保留他們的政權。對於這些進程的詳細分析,請參考我們出版的《中國——通向自資本主義的新長征》小冊子。

未來的中國革命(或是任何地方的革命)都會是在高度發展的科技程度和物質條件下發生的。如此革命可以成功的前提就需要工人階級大多數自願性地執行馬克思主義者所提倡的綱領。再者,現在無論是通訊科技還是一般人的教育水平與前幾次革命時的情況比起,有如天壤之別。這也意味著任何試圖建立官僚獨裁,剝奪人民民主的嘗試都會遇到革命群眾的大力制止。因此我們認為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可能建立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民主世界。

順帶一提的是,雖然我們同意中共政權是極度反動的獨裁政權,並且是當下中國資本主義的最大捍衛者和中國工人階級的頭號敵人,但是我們並不會科學地以「法西斯」來歸類它。這是因為過去法西斯本質上都是以小資產階級和流氓無產階級作為基礎的反革命群眾運動,是在工人革命一再失敗,小資產階級開始對工人革命產生懷疑和憎恨的時候產生出來的社會現象,而統治資產階級最終選擇借助這股反動群眾力量來粉碎工人階級的政黨和組織。關於馬克思主義是如何分析法西斯主義現象,建議您可以從我們的文章「托洛茨基與反法西斯的鬥爭」文章開始探索。但對於當今的中共政權,我們並不認為它是以反動的小資產階級運動鞏固的,而僅是以獨裁警察國家機器維持的。習近平政權的集中趨勢為的是準備與日益強大的中國工人階級抗衡,但仍無法粉碎後者的抗爭。現代中國工人階級的革命沒有被打敗,而是還沒有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