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投书

读者来信:台湾革命成功后与中国政权的关系

2020年11月6日,我们收到来自中国的一名读者的以下来信,我们也予以回应。我们感谢并欢迎这样有建设性的交流,也欢迎世界各地华人读者来信分享您们对您在地情况的观察和看法!

尊敬的同志,您好。我仅代表个人想要询问同志对于革命的可能性以及如果成功革命夺取政权后的想法。如果台湾的革命成功了,那么台湾会继续放任中国这样的不自由的法西斯政权继续存在么?我们是否要接受一个一些地区自由一些地区不自由的状态?以及,在革命成功后,由于革命势力裹挟著民粹,所以拥有巨大的力量,可以铲除一切反对派,我们如何确保能在革命成功后监管新的革命政府让其不会像中国一样变成法西斯政府?

我们相当感谢您来信提问这么重要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台湾的最立即的任务是推翻台湾资产阶级的专政,建立社会主义的台湾,但如果我们的革命在中国革命成功之前发生,那我们那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全力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的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促成整个东亚的革命。在这个过程中,台湾与中国工人阶级联合起来推翻中共政权和中国资本主义体制,并以一个工人民主政府取代,是尤其重要的。如果革命无法扩散至台湾以外,台湾的革命是无法在东亚各个反革命势力压力下长久生存的,尤其是面对着反动的中共政权。成功的国际革命是任何国家革命是否能彻底胜利的关键,尤其是像台湾这样的小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要把持着国际主义的纲领。

至于革命之后如何防止新政权独裁化、官僚化,当然是非常多人担心的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认为一个工人民主最关键的基础是工人阶级能够民主性地、由下而上地民主运作社会。工人们需要民主性地管理自己的工作场所,而社会的基层也需要有如巴黎公社、俄国「苏维埃」(即工人议会)、现今仍然存在于委内瑞拉部分地区的玻利瓦尔社群等等基层工人力量单位,让整个社会都能够参与社会的运作,而不是把指挥权交给一些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僚或政客。这意味着革命后的政府不只是革命党人承接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而是必须要在工人力量的基础上重组他,遵循如列宁在《国家与革命》内所列举的一些措施:

  • 全体人民自由而公平的选举权,包含立即撤换任何官员的权利
  • 官员薪资不得高于技术工人
  • 废除军队和警察,以武装民兵替代
  • 每一位公民都要接受训练从事政府行政工作,最终由公民轮流在地方社区执行行政事务,促使官僚制度解体

这些当然是最基本的原则。实质的计画还得依照围绕着工人国家的物质条件,由民主的方式来表决许多其他的社会经济安排,以确保社会稳步迈向社会主义。工人国家也需要有多党制,让执政党可以受到任何忠诚于无产阶级专政体制的在野党的监督。

此外,我们也必须要认知到未来的工人阶级革命,如果成功,将会是在与过去革命截然不同的物质条件上达成的。

1949年的中国革命是在一个极度落后的国家内成功的,但是中国经济从一开始就没有工人民主地参与,而最终是由中共独掌计画权。虽然计划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但是领导中国的中共政权持续地把持着「一国社会主义」的观点,没有积极促成世界革命的扩散,甚至在某些情况与其他国家的反动派联手,牺牲了他国共产党革命家的工作。这不但维持了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在整个世界经济体制内的主导地位,也让中国的计划经济在没有工人民主的情况下越来越受制于官僚利益的束缚,最后开始出现严重危机,而后中共则透过主动复辟资本主义但维持自己政治独裁的方式来保留他们的政权。对于这些进程的详细分析,请参考我们出版的《中国——通向自资本主义的新长征》小册子。

未来的中国革命(或是任何地方的革命)都会是在高度发展的科技程度和物质条件下发生的。如此革命可以成功的前提就需要工人阶级大多数自愿性地执行马克思主义者所提倡的纲领。再者,现在无论是通讯科技还是一般人的教育水平与前几次革命时的情况比起,有如天壤之别。这也意味着任何试图建立官僚独裁,剥夺人民民主的尝试都会遇到革命群众的大力制止。因此我们认为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可能建立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世界。

顺带一提的是,虽然我们同意中共政权是极度反动的独裁政权,并且是当下中国资本主义的最大捍卫者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头号敌人,但是我们并不会科学地以「法西斯」来归类它。这是因为过去法西斯本质上都是以小资产阶级和流氓无产阶级作为基础的反革命群众运动,是在工人革命一再失败,小资产阶级开始对工人革命产生怀疑和憎恨的时候产生出来的社会现象,而统治资产阶级最终选择借助这股反动群众力量来粉碎工人阶级的政党和组织。关于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分析法西斯主义现象,建议您可以从我们的文章「托洛茨基与反法西斯的斗争」文章开始探索。但对于当今的中共政权,我们并不认为它是以反动的小资产阶级运动巩固的,而仅是以独裁警察国家机器维持的。习近平政权的集中趋势为的是准备与日益强大的中国工人阶级抗衡,但仍无法粉碎后者的抗争。现代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没有被打败,而是还没有开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