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裴洛西台灣快閃倉促挑釁中國

經過幾天各界密集的揣測和美國當局的閃躲後,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昨天乘坐美國空軍的飛機降落在台灣台北市。美帝國主義對中國的這種魯莽和反動的挑釁有很有可能會破壞整個印太地區的穩定。(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3日。譯者:吳有生)


在所有「捍衛民主」的虛偽言論背後,裴洛西的真實目的是為了促進美帝國主義的狹隘利益,以及民主黨的更狹隘的選舉利益。同時,中國的統治階級也利用這個機會將注意力從日益嚴重的國內危機轉移到「海外敵人」身上。

裴洛西是美國政府的三號人物,終其一生在國會內攻擊美國工人階級的利益,在美國國內是一個極不受歡迎的政客

因此,她決定訪問台灣——25年來最高等級的美國官員訪問——以便直接羞辱將台灣視為其領土一部分的中國。

在烏克蘭爆發戰爭之前,裴洛西已經宣布她打算訪問台灣,但形成被她一陣COVID-19感染耽擱。然在7月中旬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她重新安排了台灣之行。

當她宣布訪問亞洲的實際計劃時,台灣並不在官方行程中,盡管她也沒有證實或否認計劃訪台。

在整個過程中,中國做出了各種威脅的反應,明確表示它將此視為重大挑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警告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中國將采取有力和堅決的措施,維護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訪問前的六天裡,不少於三個中國政府部委對她的訪問發出了九次警告。裴洛西公然無視了所有這些警告。

就台灣政府而言,現在親美的民進黨政府從於7月19日聲稱不知道裴洛西是否有訪問計劃,到裴洛西降落前幾個小時,當被要求確認裴洛西是否真的會抵達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含糊地表示他如何 “歡迎任何外賓來訪”。

很少有「外賓「會讓美國海軍駐扎一支艦隊,以羅納德·雷根號航空母艦為首,駐扎在台灣以東的水域,以表明其備戰的意圖。

裴洛西在台灣做了什麼?

佩洛西有對中國采取挑釁行為的特殊記錄。//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裴洛西有對中國采取挑釁行為的特殊記錄。//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裴洛西當前的亞洲之行是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之行的一部分,顯然是為了拉攏他們反對中國,中國是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爭奪市場和影響力的最大競爭對手。裴洛西的短暫露面(她在抵達後的第二天下午4點45分匆匆離境)在很大程度上是對美國主要競爭對手的一種巨大的且具有像征性的冒犯。

但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侮辱?又為什麼是現在動手?

最近,美帝國主義的持續、相對衰落被嚴重動搖其權威的恥辱性失敗所凸顯。繼在阿富汗的20年戰爭中狼狽退兵後,美國在與俄羅斯的烏克蘭代理戰爭中又面臨著代價高昂的失敗。

雖然美國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帝國主義大國,但所有人都清楚,它不能再肆無忌憚地強加其意志於他國。美國的各個競爭對手正在開始展示實力,以確保他們自己的勢力範圍。

中國作為經濟和軍事力量方面的世界第二大國,一直在以美國為代價擴大自己的市場和地緣政治影響,特別是在其「後院」印太地區,更頻繁地進行軍事演習以展示武力。

因此,裴洛西訪問的一個主要部分是提醒中國,美帝國主義仍然是世界政治中的大亨,不會被一個後起的對手「欺負」而屈服。

美國統治階級內部的分裂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這種虛張聲勢,據報道,拜登的辦公室和五角大樓都反對裴洛西的旅行,這有可能與一個敵對的核國家開辟一個全新的戰線,與此同時他們仍然深陷烏克蘭的泥潭。

裴洛西有對中國采取挑釁行為的特殊記錄,而拜登顯然未能約束她,盡管他公開承認此行「現在不是一個好主意」。這些高層的分裂進一步證明了美帝國主義的衰弱。

世界市場的混亂和不斷升溫的保護主義也使台灣成為關注的焦點。台灣生產世界上大部分的微芯片,並且是第二大的半導體制造商(僅次於中國,其次是韓國)。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對電子設備的需求激增之後,美國和中國都急於確保其對這些重要部件的供應。

美國最近大規模投資於國內半導體芯片生產,以減少對台灣的依賴,但這是一個緩慢而昂貴的過程。它還向台積電(TSMC)施壓,要求其減少對中國大陸地區的銷售,同時推動其在美國境內開設工廠,實際上迫使台灣人將半導體制造中涉及的關鍵技術交給美國。

這場賭博一旦開始便成為了一場大眼瞪小眼的游戲。裴洛西的代表團不能退縮,因為他們害怕看起來被中國嚇倒,而這無疑會被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利用。為了這種微不足道的利益,世界上最重要的帝國主義大國正在與一個擁有核武的對手進行劍拔弩張的較量。

同樣,中國共產黨現在必須兌現他們之前的威脅,否則就會面臨自己的威望下降。此外,隨著中國資本主義陷入更深的危機,並因控制COVID-19的導致民怨載道的嚴厲封鎖措施而加劇,中共越來越倚重對台灣的沙文主義姿態,以此來轉移國內工人階級的注意。

在這種高度不穩定的情況下,一個火花就可能產生災難性的破壞穩定的影響。

美帝國主義對台灣的真正意圖

這次訪問也為台灣的資產階級政客提供了一個機會來宣布他們對美國的忠誠,把自己包裝成是「台灣民主的衛士」。在裴洛西觸地的幾分鐘內,民進黨的各位大佬就在他們的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了與她的合影。

正是美國允許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的極其殘暴的政權在台灣維持自己的地位。//圖片來源:公平使用正是美國允許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的極其殘暴的政權在台灣維持自己的地位。//圖片來源:公平使用

美帝國主義對台灣人民的利益或願望完全漠不關心。我們不要忘記,正是美國允許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在1949年的革命中被逐出中國後在台灣維持其極其殘暴的政權。在美國的支持下,台灣人民的文化和民主權利在蔣介石統治下被抑制了數十年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美國在該地區利益的轉變使其局部放棄了對國民黨獨裁政權的支持,轉而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系作為對蘇聯的制衡。

為此,美國策劃了將蔣介石的中華民國逐出聯合國,並歡迎毛澤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其替代。但為了控制局勢,美國仍然對台灣作為一個獨立資產階級國家政府給予非正式的支持,使其處於怪異的國際地位,至今仍然如此。

現在,美帝國主義寄希望於曾經與美帝國主義的老狗腿中國國民黨獨裁政權作鬥爭的民進黨資產階級領導人。幾十年來,它對島內的執政政策發生了變化,但有一點是不變的:這一政策植根於美帝國主義的利益。

美國現在突然就想要捍衛台灣人民民主的真正權利了?絲毫沒有。從它對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支持和它在也門的不可描述的暴行,到對庫爾德人的出賣,美帝國主義已經充分證明,它對「民主的關心」只是其帝國主義利益的一塊遮羞布。

「捍衛台灣民主」被等同於使該島的群眾屈從於世界上最殘暴和反動的帝國主義大國的意願。但是,台灣只是美帝國主義為維持其在世界的主導地位而進行的演習中的一個小變化。

中國的反應

在中國文攻武赫了幾天後,裴洛西堅持訪問台灣無疑讓他們蒙羞。盡管中方一直在告訴自己的群眾裴洛西不敢動作,但該政權畢竟不能絕對主宰在它聲稱是自己領土上發生的事情。

作為初步回應,中國對數千種台灣產品實施了貿易限制。然後,它宣布在台灣控制的水域內進行為期六天的大規模實彈演習,台灣聲稱這相當於封鎖。台灣國防部隨後報告,約有21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如果說烏克蘭戰爭教會了我們什麼,那就是在當前帝國主義大國之間衝突加劇的時代,事件可以有自己的邏輯。我們不能指望任何一方的統治階級的「理性」。裴洛西對台灣的訪問,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魯莽的挑釁,威脅到海峽兩岸人民的安全。

中國完全有可能采取進一步的物質措施來懲罰台灣。這些措施是什麼,還有待觀察。一種可能性是全面的海上封鎖,這也有可能使中國海軍同美國和日本海軍面對愈發升級的衝突和危險。

不管即將發生什麼情況,由於他們的輕率愚蠢,美帝國主義已經嚴重擾亂了一個微妙的局面。盡管白宮試圖通過強調他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來為事情降溫,但裴洛西為了短期的政治利益,在一夜之間推翻了幾十年來精心構建的模糊性外交平衡。

美國和世界資本主義的衰老正在從一個危機走向另一個危機,它們一次又一次地將無數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亞洲、美國和全世界的工人階級必須與他們各自的統治階級進行清算,通過社會主義革命結束這種瘋狂的賭博。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3 thoughts on “裴洛西台灣快閃倉促挑釁中國

  1. 中华民国(所谓台湾)司法院法学资料检索系统保存了《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刑事裁定 99年度聲判字第235號》,欢迎同志们传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