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分析,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要終止危機,就需要趕走混亂的統治階級

馬來西亞日益加劇的社會和政治危機已經達到新的高度。執政聯盟內部長達數週的混亂內鬥(涉及君主),導致總理穆希丁·亞辛(Muhyiddin Yassin’s)的喪失了國會多數。在統治階級高層分裂的同時,青年們在街頭抗議,醫生們在罷工,群眾們在表達對政權的不滿。(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1年08月04日。譯者:張大戶家的羊)


深宮內的刀光劍影

以穆希丁領導的右翼聯盟Perikatan Nasional(國民聯盟)為首的現任馬來西亞執政聯盟,是在2020年通過「喜來登政變」上台的。現在,其17個月的反民主統治似乎正走向盡頭。

8月3日(星期二),國盟前聯盟伙伴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宣布他們將撤回對穆希丁政府的議會支持。穆希丁內閣中的一名巫統成員(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沙姆蘇爾·阿努爾·納薩拉(Shamsul Anuar Nasarah))也隨即辭職,配合黨的行動。

隨著支持的撤回,穆希丁的國盟已失去馬來西亞議會的多數席巫統現在也和其他反對黨政客一起要求穆希丁下台。但由於穆希丁在8月1日無限期地關閉議會(以疫情嚴重為借口),他們目前無法在法律上迫使穆希丁辭職。

這一推遲恰巧發生在反對黨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之際。數百名抗議者聚集在吉隆坡,要求穆希丁下台,並舉行一次完整的議會會議,以及自動暫停所有人的債務償還責任

為什麼巫統這個在建制派中有著深厚根基的右翼政黨,現在決定拋棄穆希丁?在表面上,他們聲稱這樣做是為了「捍衛君王和憲法」。穆希丁內閣於7月26日單方面撤銷緊急封鎖措施,而這一舉措本應在8月1日由立法機構審查。這一倉促措施引起最高元首(國王)罕見的訓斥。所有反對派政客都對忤逆君主的首相暴跳如雷。

但這些議會花招背後的真正算計,則表達了更卑鄙的動機。在馬來西亞政治格局中,工人階級完全沒有代表自身階級的政黨或組織。相反,所有主要政黨都是按照不斷變化的種族、地區、派系或其他贊助路線劃分的,每個政黨都在爭奪從被剝削的大眾身上掠奪的巨額利潤。[1]

就巫統而言,他們仍然記得穆希丁於2018年從其黨內中分裂出來,幾次促成結束了巫統對馬來西亞長達數十年的統治。此外,穆希丁不願在巫統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的腐敗審判中為其辯護,這讓巫統政客們也因此對穆希丁懷恨在心。因此,他們看到了一個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回報穆希丁的背叛的機會,並借此再次提升自己的政府地位。

每況愈下

然而,馬來西亞社會的動蕩,並不是在前幾天或幾週開始的。如前所述,目前未經選舉產生的穆希丁政府是2020年2月議會政變的產物。

當時,穆希丁的土著團結黨(BERSATU,土團黨)摧毀了自己的聯合政府(Pakatan Harapan,PH,或‘希望聯盟’)。這是一個與資產階級自由派政黨組成的聯盟,於2018年的選舉中上台執政。土團黨離開了該聯盟,以便能與保守右翼政黨(包括巫統)組成一個新的右派聯盟:國盟。

這引起了強烈抗議(尤其是在馬來西亞年輕人中)。他們曾期待希望聯盟能夠結束巫統治下長達數十年的腐敗和種族分裂政策。

和其他地方一樣,隨著疫情的到來,資本主義社會的固有矛盾在馬來西亞暴露出來。疫情早期,馬來西亞成功的保持了低感染率。但現在,疫情已明顯失控。

根據將馬來西亞比作「小型印度」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道,該國的日感染人數和人均死亡人數均已超過印度峰值。在7月底,馬來西亞每百萬日感染數正式達到515.9例,每百萬日死亡數為4.95人。相比之下,印度高峰期的數據分別為283.50例的日感染和3.04例日死亡(相對馬國來說)。

而反過來,經濟也被疫情和隨後的封鎖措施摧毀。據估計,該國將在2021年失去多達200萬個工作崗位。2020年馬來西亞人的平均月薪和工資比2019年低9%。同年的貧困率上升了8.4%,這意味著現在約有240萬人跌落貧困線以下

嚴厲的封鎖措施,對窮人的打擊尤其嚴重。收入最低(約占40%,大部分是工薪階層)人群的工作,在封鎖措施過程中受到威脅。由於買不起食物而導致的飢餓,迫使窮人向鄰居求助。在門口掛起白布或旗幟,表示他們的家庭處於困境。

社交媒體上開始湧現#benderaputih(白旗)這個標簽。呼吁組織糧食募捐和互助網絡,來應對這波貧困和飢餓。

這種情況下的苦難,也導致了嚴重的心理健康危機。2021年的一季度,警方每天接到近四起自殺報告

非經民主選舉產生的國盟政府,面對疫情時的災難性政策,與印度今年的導致疫情爆發的政策幾乎如出一撤。在2020年取得一些初步成功後,過於自信的政府開始允許在馬來西亞最貧窮的沙巴州(Sabah)舉行競選集會。

正如半島電視台所解釋的那樣,這種政治機會主義導致了隨後的疫情大爆發:

「(當時)共257次集會被批准。許多集會舉行時,幾乎沒人遵守社交距離,戴面具,和遵守健康准則。在選舉日,110萬選民到投票站投票。」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沙巴州選舉所導致的病例占該州總病例的70%,占全國其他地區總數的64%。」

從本質上講,這些集會為病毒進入馬來西亞那些准備最不充分、醫療基礎設施最差的地區打開了閘門。病毒在這種條件下迅速傳播,就像發生在印度和巴西的貧民窟中那樣。

政府自上而下的嚴重分裂(各政黨、派別和地區利益集團更關心的是指責和削弱對手,而不是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控制疫情),加劇了疫情,並使得防疫工作無法好好展開。

這不是一場天災,而是人禍。疫情只不過加速並提前暴露了馬來西亞資本主義的腐朽現實,而該國目前正被一個非選舉產生的聯盟統治。這一事實正被群眾所認識。

街頭上的憤怒

災難性的局勢,和政客們無休止的政治操弄,使得憤怒的群眾們紛紛上街。在過去幾天裡,數百名年輕人無視公眾集會禁令,走上首都吉隆坡街頭(Kuala Lumpur ),要求穆希丁政權下台。

根據《外交》(The Diplomat)報道

「過去一週,由年輕人領導的全國性抗議活動愈演愈烈。數千名青年抗議者就投票權、就業保障和民主等問題舉行了零星集會。」

在街頭抗議活動前,全國各地的人們開始在家中掛起黑旗。黑旗則像征著要求現任政府下台。標簽#BenderaHitam(黑旗)已經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另一個關鍵詞 「#Lawan(鬥爭)」也越來越受歡迎。

在最近的街頭抗議活動中,許多抗議者手舉白旗和黑旗,這表明他們將經濟困境與推翻穆希丁政權的必要性聯系起來。

面對這些抗議,國家則以鎮壓作為回應。警方對黑旗運動展開調查,指責其「煽動叛亂」。7月25日,警方傳喚了黑旗示威者(他們組織了一個屬於黑旗示威者的全國汽車車隊)。

導致當前局勢的罪魁禍首的資產階級政客們之間,居然有人傲慢地把白旗和黑旗運動誣陷為「政治宣傳」。

與此同時,全國各地的初級醫生和醫務人員也在舉行罷工。超過20,000名醫生(其中許多是一線醫務人員)正在進行罷工,反對穆希丁政府的瘋狂政策。當局企圖在疫情期間只向他們提供兩年固定合同(條款和條件非常糟糕),而不是長期合同。

工人和青年只能相信自己

馬來西亞正准備發生戲劇性的事件。當下非選舉產生的執政聯盟即將垮台,而這只是一個開始。

現在,穆希丁和他的集團很有可能無法在目前這場針對他們的議會陰謀中幸存下來。8月4日,穆希丁宣布將在9月對他的政府提出信任動議,他目前正拼命爭取支持。各個反對黨已經歡天喜地地開始做政治交易,並提出了許多不同的聯盟來取代國盟。元首的態度和作用將是決定性的,而鑒於近來的發展,穆希丁很可能會繼續不受君主青睞

但無論誰取代國盟成為新國家統治者。對群眾來說,都不會改變什麼。各資產階級政黨都在為著自己的狹隘利益,並企圖利用這種不穩定的局勢。但他們無法解決群眾的苦難。因此,無論未來幾週內會有什麼發展,這場運動將不可避免地卷土重來。

工人和青年應特別注意,馬來西亞資產階級自由派的政客們結下來將會扮演極度可恥的角色。從下面的推文中可以看出,他們正擺出一副目前保守政治集團最佳替代者的樣子,並准備以此為由將當下的社會沸騰引向對統治者門無害的管道。

馬來西亞的工人和青年,應該仔細學習和研究最近泰國緬甸鬥爭的教訓,避免重蹈覆轍。資產階級自由主義者除了牽制工人和青年外,什麼也不會做。他們只會把這些階級爆發推向血腥的僵局。

結論是很清楚的:馬來西亞工人和青年必須相信自己,而不是別人!從白旗和黑旗運動中產生的鄰裡網絡開始,與工人和工會聯系起來吧!必須拒絕一切按種族和地區劃分來分裂工人團結的企圖。

馬來西亞目前局勢與整個東南亞正發生的危機相平行。泰國和緬甸的群眾鬥爭,以及印尼的新危機,都指向同一個結論:只有推翻資本主義體制,群眾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馬來西亞的運動,還應該積極與全亞洲各地的群眾鬥爭聯系起來。在這些鬥爭中,工人和青年都在為一致的階級利益鬥爭。

只有工人民主的社會主義方案和合理的計劃經濟,才能結束這個衰老而腐朽資本主義體制,和其無能的資產階級代言人導致的無止境社會動蕩。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注釋

[1]譯注:自馬來西亞獨立以來,統治階級不斷地以挑撥馬來人、印度人、華人和其他原住民族之間的對立,或者是不同地區人民之間的猜忌。政壇上的各大政黨通常都帶有強烈族群和地方色彩,而不是以政治理念為區分。譬如巫統通常被視為是馬來人政黨、民主行動黨被視為是華人政黨、砂拉越政黨聯盟則是代表砂拉越地區的政黨。這些政黨都是資產階級的政黨,但習慣透過煽動民族仇恨來分化勞苦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