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IMT瑞典支部成立革命共產黨

新一代的年輕人正在擺脫資本主義的幻想,走向共產主義。但是,沒有組織,我們什麼也做不了。為了凝聚真正的共產主義力量,我們的瑞典同志正在成立革命共產黨(RKP)。(按:原文以瑞典語於2023 年1月15 日發表於IMT瑞典支部革命共產黨RKP網站,英文譯文於2024年1月16日發布於IMT「捍衛馬克思主義」國際網站。譯者:幻宏逸)


[瑞典語原文||英文版譯文]

新的一年伴隨著舊一年的結束開始了,如影隨形的還有巨大的苦難:經濟危機、帝國主義戰爭、生活水平下降、氣候災難。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無盡的恐怖——這就是資本主義所能提供給人類的一切。

在世界上有一些國家內,改良主義關於有著「更好的資本主義」的想法特別普遍,瑞典就是其中之一。但今天,這個想法的物質基礎已經消失了。福利被屠殺得面目全非:包括醫療保健、學校、社會服務、安全系統、文化、休閑中心。在危機之後,貧困正在迅速蔓延,同時資產階級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利潤。五個最富有的瑞典人擁有的財產與最貧窮的五百萬人一樣多。

列寧解釋了社會主義革命所需的的兩個條件:統治階級不能像以前那樣統治,群眾不能像以前那樣生活。這種情況正在我們眼前准備。但是,只要沒有革命政黨來引導鬥爭,工人階級就不可能獲勝。

正如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寫的那樣,革命共產黨(RKP)的目標無非是「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 。它不像其他政黨那樣是一個政黨。它不是選舉機器,而是工人階級鬥爭的工具。我們的綱領為一件事做准備:世界革命。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RKP (@rkp_imt)

改革還是革命

我們組建黨是為了反對整個瑞典工人運動的領導政策。

過去30年中大多數(針對工人階級的)攻擊都是社會民主黨在其執政期內發動的。他們的政策與右翼的政策越來越難以區分。

左翼黨的領導層追隨社會民主黨向右轉,以尋求政府職位和資產階級輿論的尊重。這沒有遇到任何內部反對。那些真正提出任何批評的人都被擊敗,開除,或者干脆放棄並離開。該黨的整個活躍成員基礎都被教導說,政治工作就是關於可以與社會民主黨、綠黨——以及現在的右翼中間黨——做出哪些妥協。「對北約、武器出口和軍國主義抬頭說Yes」:在實踐中,這就是左翼黨領導層的政策。

許多人夢想回到戰後時期對工人的大規模改善,但這是資本主義歷史上的一個例外,且不會重演。事實上,正是那個時期的幻想構成了今天工人運動狀況的基礎。

整整一代又一代的活動家都接受了階級合作思想的教育——在不斷擴張的資本主義基礎上與資產階級和平合作。社會主義被無限期地推遲了:保持在資產階級所能容忍的範圍內。自從資本主義的繁榮變成了危機以來,這也同樣甚至意味著逐步接受資產階級的攻擊,在許多情況下(編者注:對工人階級)實施來自資產階級的攻擊。

與此同時,工會領導人開始把維持資本主義的穩定視為他們的主要任務。給工人的信息總是一樣的:不值當去戰鬥。因此,當通貨膨脹飆升時,他們積極反對加薪。對他們來說,這就像自然法則一樣,工人應該為資本主義的危機買單。

工人階級正是通過階級鬥爭獲得了革命意識。//圖片來源:革命(IMT瑞典支部)

事實是,前一個時期在整個瑞典左翼中留下了印記。只要打開任何一期所謂的共產主義報紙,如《無產階級報》(Proletären)、《國際報》(Internationalen)或《進攻報》(Offensiv),就足以看到革命和共產主義所需的宣傳是如何的完全缺位。他們提倡的是他們認為工人唯一能夠理解的東西:在資本主義框架內為微小的改進而鬥爭。共產主義的思想(充其量)被降級為綱領性文件和學習圈。雖然左翼黨聽起來越來越像社會民主黨,但像共產黨和社會主義替代這樣的組織聽起來越來越像左翼黨。這種機會主義的代價是,他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提供給新一代的共產主義者。

當然,不進行改革的鬥爭,就不可能為社會主義革命而鬥爭。正是通過階級鬥爭,工人階級獲得了革命意識——粉碎資本主義所需的團結、組織和自信。

但我們必須說實話:資本家一手給予的,一手就會收回。事實上,資本主義的危機正在逐漸摧毀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工人階級所贏得的所有改進。解決工人階級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奪取社會權力。這就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

世界革命的可能性

也許資本主義野蠻行徑最明顯的形像就是以色列帝國主義在巴勒斯坦的持續暴行。在他們身後是所有西方帝國主義列強:美國、法國、德國、英國——當然還有瑞典。帝國主義已經暴露了它的真面目。

支持巴勒斯坦的運動已經發展成為一場政治地震。數十萬人在倫敦、巴黎、華盛頓等地舉行抗議活動。在瑞典,數千人一周又一周地走上街頭,這是2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運動。在中東,政權需要偽裝成巴勒斯坦的朋友,以避免被推翻。在所有地方 ,對帝國主義及其所有代理人理所當然的厭惡正在蔓延。

與所有其他問題一樣,整個瑞典左翼和工人運動的改良主義墮落已經反映在他們對巴勒斯坦的態度上。社會民主黨人忠實地支持瑞典帝國主義,並宣稱「以色列有權自衛」。左派確保將對以色列的譴責與對哈馬斯的譴責將交替進行,所有這些都是為了避免反猶太主義的指控。他們的政策是毫無意義的自由主義:呼吁烏爾夫·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的右翼親以色列政府倡導「人道主義停火」。

支持巴勒斯坦的運動已發展成為一場政治地震。// 圖片來源:革命

即使是所謂的「革命」左派也顯示出其政治破產。他們在革命性政治、反對帝國主義的階級鬥爭和提出起義的口號的方面起不到一點推進作用,而是引用聯合國決議,呼吁停火和抵制。但是,我們需要的不是訴諸帝國主義的國際機構,也不是少買橙子。一個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是無法被消費力量或資產階級外交打敗的。我們需要的是全球起義——全世界反對帝國主義的革命群眾鬥爭。這是共產主義政策。

全世界的未來掌握在國際工人階級手中。這在氣候危機中尤為明顯:在世界各地肆虐的火災、干旱和洪水中。這可以從經濟危機、帝國主義列強之間衝突的升級、整個國家的毀滅中都可以看出這一點。技術發展應該為人間天堂奠定基礎——這在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下是可能的。但在資本主義制度下,人類反而正走向野蠻。

在資本主義的危機中,一個新世界正在掙扎著誕生。自2008年危機以來,革命和起義震撼了各大洲:從阿拉伯革命到斯里蘭卡,從法國的黃背心到美國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隨著生活成本危機的到來,工會鬥爭的浪潮席卷了全球。等待爆炸的火藥桶到處堆積。

甚至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前,愛德曼(Edelman )就報告說,世界上大多數人認為資本主義弊大於利。從那時起發生了很多事情。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20%的年輕人認為共產主義是理想的經濟制度。在英國,這個數字是29%。

越來越多的工人和年輕人得出結論,認為資本主義已經走到了死胡同,並轉向共產主義——世界歷史上最具革命性的運動。我們必須把這些年輕的共產主義者組織成真正的共產黨。

我們的任務

全球工人階級現在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在印度,數以億計的人同時參加總罷工。「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運動。歷史上,被壓迫者從未如此客觀地強大過。但是,在資本主義最深刻的危機時刻,工人階級組織的領導層卻前所未有地緊緊抓住這個制度不放。

資本主義的整個歷史表明,如果沒有一個以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為基礎的革命政黨,工人階級就無法奪取政權。因此,革命共產黨的當務之急可以簡單地概括為:組織和訓練那些今天已經開始得出共產主義結論的人,以贏得那些明天將要得出共產主義結論的人。

這種可能性尤其體現在我們共產國際過去一年的工作中。用一個簡單的口號——「你是共產主義者嗎?組織起來!「——我們在一個又一個國家的兵力迅速翻了一番。在瑞典,僅從夏天開始,我們的增長就達到了50%。

現在我們正在采取下一步行動:在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家,組建革命共產黨的准備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我們把共產主義的旗幟高高舉起,讓每個共產黨人都能看到它。我們正在一起重建一個真正的革命共產國際、為社會主義革命的世界性黨奠定基礎。

我們所做的無非是建立一個為完成其歷史任務做好准備的黨:領導工人階級 走向共產主義的鬥爭。

讓我們直截了當地問你:你是共產主義者嗎?你並不孤單!幫助我們建立革命共產黨,把新一代共產黨人聚集在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從未有過比這更重要的任務。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