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伊朗:在反動的鎮壓鞭策下組織運動

伊朗青年的革命起義已持續兩個多月。在該政權的嚴厲鎮壓下,革命出現了退潮。但在11月16日至19日又發生了新一輪抗議活動,這表明該政權的鎮壓行為,非但沒有把運動鎮壓掉,反而還起了鞭策運動繼續前進的作用。為了取得最後的勝利,必須有工人階級的大規模、有組織的參與!(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11月23日。譯者:張大戶家的羊)


以前的口號「婦女、生命、自由。獨裁者去死。暴君去死(無論他是國王還是最高領導人)」還在繼續使用。但又增加了新的口號,如:「沐浴在同志們的鮮血中,我們將戰鬥到最後」。以及:「貧窮和腐敗,直到我們推翻你們」。最激進的抗議活動發生在德黑蘭、大不里士和胡齊斯坦等地的城市,這包括伊澤、阿巴丹和阿瓦士。以及庫德人占多數的城鎮,如馬哈巴德、薩凱茲和桑納達吉。後者再次成為最具革命性的地區,再次爆發了大罷工。當地工人將安全部隊打跑了。人們設置了路障,各條山路和城鎮之間的道路已被封鎖。

領導馬里萬、馬哈巴德、塞蓋茲、桑納達吉(Marivan、Mahhabad、Saqqez、Sannadaj)和其他地方革命青年的是革命青年鄰里委員會(shuras)。這些組織受1979年革命工人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啟發而來。除那些更為廣泛的青年運動的主要口號外,他們還提出了1979年的口號,其包括:「麵包、工作、自由」,以及新的口號:「我們既不要毛拉也不要國王(Shahs)政府,我們要舒拉(Shurah)政府」。雖然這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但我們不應誇大這些委員會的影響力,因為它並沒有超出該組織的範圍,延伸到更廣泛的社會層面。

在大不里士,學生們在大學外集會,增加了一個新口號:「從67年到Aban,伊朗渾身是血」。這指的是1988年(波斯歷1367年)大規模處決左翼革命者,以及2019年起義(波斯歷的Aban月)這兩件事。當時的大不里士集市也因罷工行動而被完全關閉。

在德黑蘭及其周邊地區(如卡拉傑和阿拉克),一些大學舉行了大規模集會。但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路障附近的暴力衝突,燃燒彈再次成為家常便飯,青年革命者將安全部隊趕出城市的部分地區。

在胡齊斯坦,阿瓦士和阿巴丹大學的學生高喊:「貧窮、腐敗和歧視籠罩著從扎黑丹到大不里士的大地」。阿瓦士、阿巴丹和伊澤的青年們設置了路障,擊退了這些城市部分地區安全部隊的進攻。在伊澤(Izeh)鎮,這裡的革命青年徹底驅逐了安全部隊。這些街頭抗議活動涉及大量工人階級青年,意義重大。

在這些事件之前,11月出現了被許多人稱為 「瑪莎起義(Mahsa起義)」的低潮。面對伊斯蘭共和國歷史上最激進的起義,該政權在過去幾周裡升級了鎮壓。自起義開始以來,官方稱共有15000名抗議者被拘留,370多人被政權殺害。但實際數字預計是這個數字的兩倍,甚至三倍。

面對這種烈度的鎮壓,革命青年的起義淪為像征性的抗議活動:對政權建築和標志的攻擊,反政權的塗鴉,以及以學生為主的小型集會。參加這些小型抗議活動的人也很容易被識別出來,面臨被大學行政部門開除,以及從宿舍失蹤的危險。

但正如我們之前所看到的那樣,該政權的鎮壓行為,非但沒有把運動鎮壓掉,反而還起了鞭策運動繼續前進的作用。這次是以10月成立的各種革命青年組織為基礎。這些組織開始為發生在2019年的被粉碎的起義周年紀念日新抗議活動做准備(該紀念日也被稱為血腥11月。波斯歷中的Aban)。

該政權顯然借機重整旗鼓,試圖通過動員安全部隊鎮壓這一最新抗議浪潮來奪回失地。東庫德斯坦(特別是馬哈巴德)再次變成了一個戰區,該政權關閉了電力和互聯網,以確保其殘酷鎮壓無人知曉。

但這些方法適得其反。從周日開始,隨著革命青年委員會的擴散,庫德人占多數的城鎮爆發了一場幾乎完全的大罷工。伊朗各地的學生遭到了嚴厲的鎮壓,大學基本上被安全部隊占領。但已經有人呼吁抗議者團結起來支持庫德革命者。

在青年革命起義的鼓舞下,經濟罷工已然爆發。這其中包括布什爾的南帕爾斯石化公司第19期廠、胡齊斯坦的蘇萊曼石化公司、卡拉傑的巴曼汽車公司和伊斯法罕的鑄鐵廠等。最重要的是,德黑蘭的卡車司機和阿巴德貨運站的其他工人也已經開始了政治罷工,工人們高喊著口號:「我們在一起,不要害怕」。以及「獨裁者去死」。

工人和青年團結起來!化起義為革命!

青年人繼續對政權表現出巨大的勇氣和革命的憤怒。然而,僅憑這一點還不足以將其打倒。青年們多次將安全部隊趕出城鎮和街區,但該政權卻通過更加殘酷的鎮壓重新奪回這些地區。

年輕人一直在分發傳單,要求工人加入運動,並呼吁全國性大罷工 。//圖片來源:Telegram年輕人一直在分發傳單,要求工人加入運動,並呼吁全國性大罷工 。//圖片來源:Telegram

這種來自政權的不斷進攻威脅著起義的繼續,因為年輕人不可能無限期地與政權進行鬥爭。除非他們打破孤立無援的局面,否則就無法取勝。只有工人階級才能通過動員整個社會和壓倒安全部隊來推翻伊斯蘭共和國。自10月以來,青年們一直在呼吁工人加入運動,並在全國範圍內舉行大罷工。分發載有工人要求的傳單。由革命委員會組織起來的最先進的青年層已經得出結論,這是有必要的。在最近11月12日的抗議活動之前,伊朗各地的學生和革命青年組織分發了這樣一份聯合聲明:

我們站在一起,因為只有通過這種團結,我們的革命才能取得最終勝利!

工人、教師、退休人員、農民、護士、醫生。總之,所有與我們有著共同不滿的人:團結一致的光榮時刻已經到來。我們都知道這個政府不代表我們國家的人民!我們抵制他們讓我們做的任何事情。我們沒有向這個政權、伊斯蘭教法統治者或其眾多的鎮壓工具低頭。

我們學生高喊:「我們是工人的孩子,我們將與他們並肩作戰。當我們聽到石油工人罷工的消息時,我們的心中燃起了熊熊大火。當我們的老師被公然稱為「間諜」時,我們無法入睡。當農民的用水權被剝奪,遭到安全部隊的槍擊時,我們仿佛也遭到了槍擊。當醫生和護士說:「巴斯基和毛拉將向醫務人員展示如何處理新冠病毒時」,我們這些學醫的大學生感到自己與醫生和護士一起死去。當道德警察毆打婦女時,我們學生主動摘下頭巾說:「我們不接受奴役,不平等必須結束!」。是的,我們一直和你們在一起,因為我們知道,要麼我們都會得到自由,要麼我們都不會得到自由!。因為我們休戚與共。

我們一有機會,就與被壓迫者和被剝削者一起舉起拳頭。我們把他們的勝利視為我們的勝利,把他們的失敗視為我們自己的失敗!。現在是最後一戰之時了。現在是讓每個運動都與人民革命聯合起來,將其轉化為對政權的可怕威脅的時候了。

我們確信,你也認為自己完全支持當前的革命。你是革命的締造者之一,你為鬥爭領域付出了一切。你們過去和現在都出現在街頭,你們支持人民的革命運動,並以多種方式參與革命。我們知道教師罷工的地位和價值;醫務人員對革命傷員的治療;知道工人在鬥爭中的重要存在。以及司機、攝影師、店主和所有其他部門在我們人民革命中的團結。

現在是時候再向前邁出一步了。我們全國各地的大中學校學生請你們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果斷的罷工和抗議措施,以配合我們革命現階段的抗議活動。我們的革命需要你們積極參與,需要你們發揮決定性作用,才能引發全國性的罷工。

毋庸置疑,我們將共同慶祝這場革命的勝利。這一天已經臨近,我們希望實現一個人人自由、平等、繁榮的社會;一個世俗和人道的社會;在實現我們的願望之前,我們絕不退縮。

大不里士學生聯盟

伊斯法罕的進步學生

德黑蘭革命學生組織

來自以下地區的學生:

霍拉桑·阿扎德大學,研究科學大學

伊瑪目阿扎德大學

馬哈巴德 · 阿扎德大學

阿什拉菲伊斯法哈尼大學

伊斯法罕大學

帕亞姆-努爾-沙爾雷大學

大不里士大學

伊斯法罕醫科大學

薩南達吉醫科大學

伊斯法罕科技大學

庫德斯坦大學

馬什哈德Koi Talab學校的學生

亞茲德的伊瑪目地區的學校的學生

馬姆薩尼音樂學院學生

塞姆南的音樂學院學生

哈基姆·薩布澤瓦里·薩布澤瓦爾大學

吉蘭(Gilan)革命委員會是一個公開的共產主義團體,它進一步解釋道:

「事實就是,盡管伊朗民眾的革命運動起起伏伏,盡管迄今為止付出了沉重代價,但它仍在不斷前進。並試圖完成讓現政權下台這一任務(尚不清楚這一進程需要多長時間)。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還沒有一支專業的軍隊(我們可以將其理解為革命領導層)來領導受壓迫者們的運動。這裡有一個要點:那就是除了參與這場鬥爭的男女和青年的勇氣與犧牲之外,街頭無法完成這場運動的任務。因為如果沒有團結和有組織工人,沒有勞工罷工的加入,革命運動將無法達到其最終目標」。

如前所述,許多獨立工人組織發表聲明聲援起義,並威脅發動政治罷工。這其中包括:卡車司機、石油工人、教師協調委員會、德黑蘭公交公司工人、阿瓦士(Ahvaz)鋼鐵工人等等。盡管如此,全國性總罷工仍未爆發,我們所看到的少數幾次政治罷工都是孤立的。因此被政權迅速鎮壓,這導致這些工人組織猶豫是否要全力以赴。

教師協調委員會(The Teachers’ Coordinating Committee)再次重申支持起義,甚至公開譴責該政權。面對該政權日趨嚴厲的鎮壓,他們呼吁在11月20-21日采取罷工行動。同樣的,這些罷工也將和之前一樣遭到鎮壓(畢竟是在孤立而非聯結起來的情況下發動的)。石油合同工保持沉默,這不足為奇。因為他們之前曾試圖在10月10日、10月29日引發政治罷工,但遭到嚴厲鎮壓。

鬥爭性、革命性十足的哈夫特·塔佩赫(Haft Tappeh)甘蔗公司工人公開呼吁抗議、推翻該政權,並重申必會參加了抗議活動。他們還強調,必須針對當局進行政治罷工。在一份由工人組織建立協調委員會和聯合退休人員小組聯合簽署的聲明中,我們看到以下內容:

「工人的團結是鬥爭的關鍵!」

產業工人、各服務領域工人及農業工人的團結是工人階級運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它將在伊朗各地抗議運動的發展和演變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我們支持任何組織和參與勞動人民正當抗議的努力。我們還認為,推進這一鬥爭是我們的責任。

作為前幾年發生的幾次起義的延續,這次革命起義已經持續近兩個月了。婦女、青年(尤其是學生)、教師、工人、退休人員及所有受壓迫的工人階級之間的巨大運動,以力量和決心繼續進行。這場運動的廣度和深度是不容置疑的(這可以從抗議群眾的呼喊中看出),因為他們從第一天起就把政治口號對准了這個政權的根基。盡管警察和安全部隊進行了鎮壓。但走上街頭的抗議者仍決心繼續鬥爭,這讓壓迫者感到震驚。

捍衛該政權的政府官員和組織支持腐敗、盜竊、高物價、失業、惡化的貧困、無家可歸、監禁、酷刑、處決和殺戮等繼續存在。勞動者只有貧窮和不平等,執政的資本家和那些與政府勾結的人卻在享受繁榮、舒適、奢侈和財富。

工人和勞苦大眾沒有分享到任何社會財富。在伊斯蘭共和國的整個執政時期,實際工資(即工人的實際購買力)一直在下降,現已多次低於貧困線。即使是這點低的可憐的工資,也只是為了讓工人能生存下去繼續被剝削。數百萬失業者和求職者甚至連這種工作的權力都沒有。在最近的運動中提出的抗議、仇恨和憤怒是對壓迫和無邊剝削的回答,這些年來,壓迫和無限剝削不間斷地給工人和勞動者的生活蒙上了沉重的陰影。

人民得出的結論是:政府政策和經濟計劃沒有給他們帶來絲毫希望,並且還在不斷違背勞動人民的利益。必須站出來反對了,通過與這個政權作鬥爭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抵制政府在各經濟、社會和文化領域的行動,是共同改變我們和社會命運的第一步。但這還不夠。要實現社會的根本性變革,就應該為這種變革准備適當的方法。政府是不會輕易交出他們手裡的政治權力的。只有有組織的鬥爭(目標明確,准備得當)才能迫使政府退縮,才能為勞苦大眾掌握自己的命運奠定基礎。

在一個政治和經濟結構違背人民利益、絕大多數人民願望受壓制、公民不享有任何政治和公民自由的社會裡,革命潛力在不斷積聚,這時任何專制政府都無法阻止的。現實是,這種革命性的潛力必須轉化為有組織的、實際的力量。只有通過被壓迫人民的團結,工人、勞苦大眾、婦女和青年的團結,才能將其爆發出來。

現在,這種團結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來了。至少在參與行動和街頭抗議方面是這樣。他們相互信任,積極響應各團體和領導層發出的抗議呼吁,並在實踐中肩並肩地在鬥爭領域進行鬥爭。

但從社會面來看,為使人民的抗議運動爆發出更大能量,工人階級的加入是不可或缺的。工人階級作為社會中最大和最重要的部分,能停止生產和關閉資本主義統治的經濟動脈。他們了解自身經濟地位,並能行使自身政治意願。他們將能領導反資本主義統治的整個鬥爭進程,更能為受剝奪的民眾改造社會。工人在社會生產中的地位(特別是在整個關鍵經濟中心的地位)意味著他們只要發出一個停止生產的命令,就可以明確威脅到伊斯蘭共和國的資本主義經濟和政治體制。有了各領域工人及其他勞苦大眾和被壓迫階層的團結,他們將能夠加速社會的革命民主變革,改變自身命運。

塔佩赫工人再一次完全正確,其他革命工人和青年必須響應這一號召。

需要革命領導!

自10月底以來,許多這些新的革命青年組織發表了聯合聲明和抗議呼吁。這是協調鬥爭的一個重要進展。只有此類組織的形成才能使運動持續下去。

對伊朗人民來說,唯一的出路就是廢除資本主義,自己掌權。//圖片來源: Telegram對伊朗人民來說,唯一的出路就是廢除資本主義,自己掌權。//圖片來源: Telegram

盡管有這些重要進步,但起義變成革命這一重要任務仍有待解決。雖然青年們已經成立了組織,甚至在一定程度和範圍上聯合起來。但還這不夠,必須將這些抗議或政治罷工呼吁擴散為革命的總罷工。我們沒看到這個。對青年和革命工人來說,這是一個漫長的、血腥的過程。同樣的,在青年和工人團結在革命綱領和領導下之前,進一步的反動時期將是不可避免的。

這種發展需要一個革命性的綱領或計劃。青年們提出許多口號,工人們也呼應這些口號。西方帝國主義假意聲援伊朗民眾抗爭運動,並准備將可恨的巴列維作為替代方案。在這種情況下 ,該政權巧妙地利用群眾的恐懼心理大吹政治狗哨。說現在整個伊朗人民的正義抗爭運動其實是一場來自帝國主義的顏色革命。

伊朗民眾不一定相信該政權的謊言。但在沒有明確替代方案的情況下,他們還是對伊斯蘭共和國的垮台感到恐懼。西方帝國主義在鎮壓工人和共產主義者、剝削、以及在伊朗內外政變方面劣跡累累。民眾對此記憶深刻。該政權則充分利用了這一事實。民眾清楚的知道西方帝國主義是如何將中東革命扭曲成宗教內戰的,例如在敘利亞,但同時也支持其他地方的殘酷獨裁政權(如,沙特政權)。

僅靠喊的響亮的口號,是無法贏得整個工人階級的。只有通過具體的革命方案才可以。這樣一個方案將把經濟要求與民主要求及推翻整個伊斯蘭共和國的呼吁聯系起來。這將包括取消緊縮措施、取消對養老金和工資的攻擊、擁有言論、集會和新聞自由(特別是工會自由)、以及在居委會和工人委員會的基礎上選舉一個制憲會議以廢除伊斯蘭共和國。任何方案都必須由群眾自己進一步發展制定。

基於這樣一個最低限度的計劃,革命者將迅速團結工人階級和窮人。但伊朗資本主義並不發達,統治階級無法承擔這樣重大的經濟、民主改革。所以,伊朗民眾的唯一出路就是廢除伊朗資本主義,通過革命青年鄰里委員會奪取政權。

一個新的革命時期

過去兩個月,伊朗人民的抗爭精神十足,這是近年來的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青年組建革命組織號召大罷工。他們已經開始將自己的鬥爭與革命工人的鬥爭結合起來。這是一個質的飛躍,這是建立在2018年以來的罷工、抗議和起義的經驗之上的。

過去兩個月,伊朗人民的抗爭精神十足,這是近年來的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圖片來源:Telegram過去兩個月,伊朗人民的抗爭精神十足,這是近年來的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圖片來源:Telegram

盡管民眾遭受嚴厲鎮壓,但該政權現已非常虛弱。而且隨自2018年以來,群眾的每一次革命高潮而變得更加虛弱。該政權現已不能輕易地分化群眾,因為階級鬥爭的事件已經證明該政權只有提供腐敗、貧窮和暴力的能力。該政權的任何派別無法提供任何東西。這就導致該政權更加依賴鎮壓。但群眾也正在失去對這一點的恐懼。這使得該政權處於一個無法維持的位置。他們唯一的救命稻草是目前革命運動還缺乏一個明確的替代方案。

為確保勝利,必須將舒拉發展成革命工人階級和青年的群眾性戰鬥基本組織單位(特別是在地方、地區和國家層面上聯合起來)。這些組織可以協調發動全國性的大罷工(以削弱伊朗資本主義),並組織針對安全部隊的自衛行動。在一個具有明確社會主義綱領的、革命馬克思主義領導層的的領導下,他們可以最廣泛的吸引被壓迫群眾,在奪取政權和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的鬥爭中把民主和經濟要求結合起來。

只有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才能為所有伊朗人提供體面和有尊嚴的生活。伊朗的社會主義革命將成為整個中東地區工人和青年的燈塔。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